新浪财经 基金

碳中和利好老能源供给侧改革,是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

新浪财经

关注

导语:巴菲特唯一推荐给普通投资者的就是指数基金,而ETF既有效跟踪指数,又有较好流动性,成为机构和散户的投资利器。梳理重要资讯,剖析投资机会,《ETF动态分析》是您ETF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3月5日(周五)两市股指大幅低开后触底回弹,上证指数3500再度失而复得。上证指数收盘报3501.99点,跌0.04%;深证成指报14412.31点,跌0.03%;中小板指报9705.35点,涨0.05%;创业板指报2871.97点,涨0.70%;创业板综报2981.98点,涨0.97%;创成长报6299.21点,涨1.37%;上证50报3688.68点,跌0.54%;科创50报1329.84点,涨0.43%;万得全A报5409.34点,跌0.05%。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5.27亿元。本周北向资金大幅波动,累计净卖出8.36亿元。

行业板块表现方面,周五有三个行业值得一提,一个是钢铁,一个是证券,还有一个是游戏。

钢铁行业周五出现较大调整,钢铁ETF(515210)收跌6.14%。主要受期货价格调整影响,螺纹钢期货跌超3%。

回调一方面由于前期快速上涨幅度较多积攒的压力,近期市场关注到“碳达峰”背景下地方政策,对于后续出台更严格的减排及压减产量措施产生预期,推动板块快速上涨。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对于控制产能的进度存在分歧。部分投资者认为,钢铁的投资逻辑是长期的盈利能力和盈利稳定性的提升。还有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对于新一轮“供给侧”改革能否再次出现,仍要看两会后是否有具体政策出台。

我们对于板块的投资价值还是较为乐观的。碳中和利好老能源供给侧改革。作为碳排放第一的煤炭板块,由于供给侧改革对工业和民生用电影响较大,需要替代的电能供给,新的电能供给短期之内难以快速跟上。其次钢铁,化工,有色板块碳排放居前,而钢铁的供给缺口可以迅速由进口替代,可迅速去产能;化工和有色目前地方政策较少。因此预计钢铁的供给侧改革政策力度和进度整体较强。

从估值来看,钢铁处于近十年中低分位数,安全边际高。中证钢铁指数PB估值目前为1.29,处于历史分为点的45.54%;碳中和作为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叠加通胀预期上升因素,再考虑到钢铁估值低,安全边际高,小伙伴们可以重点关注钢铁ETF(515210)。

周五证券板块表现较为亮眼,证券ETF(512880)上涨2.05%。证券公司指数较去年7月高点已下跌近20%,年初以来跌幅超10%,目前估值PB仅1.76,处于近十年中低分位数35.8%。

从基本面上看,市场仍活跃,成交量和两融维持高位。年初以来日均交易额1.1万亿元,较2020年的8921亿元进一步增长23%。两融余额持续提升至16750亿元,较2019年初的10193增加65%。预计经纪业务及资本中介业务收入同比仍有较大增幅。

从政策面上看,全面注册制和T+0试点预计继续推进。中长期来看,监管边际放松的态度明朗,包括注册制全面推进、衍生品扩充、T+0等在内的资本市场改革都可期待。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证券ETF(512880)。

再看看游戏,周五游戏ETF(516010)跟踪的中证动漫游戏指数收涨1.69%。2月18日至今,中证动漫游戏指数不跌反涨,逆势上行8.12%,期间沪深300跌逾9%。要分析游戏板块为何农历年后不跌反涨,就要先看看行业2020年游戏板块为何行情受到压制。行业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小,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受到显著压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游戏公司的广告流量费用在上升,另一个是头部公司部分新产品上线略有延期。

这两个压制因素2021年的影响将减弱或者消退,所以带来了此次农历年后的不跌反涨。而且长期来看,随着行业全球化布局加速、5G、云游戏的落地,游戏板块将保持全年行业高增长,虽然短期游戏板块股价可能受业绩影响股价承压,但是2021年头部公司延期产品将逐步上线,长期看行业景气度依然持续向上。

从估值来看,游戏行业横向纵向均有不错配置价值,目前指数估值PE为37.5倍,近五年历史分位数58.6%左右;对比沪深300指数,近五年历史分位数96.9%左右。后续估值压制因素边际改善,估值和未来景气出现了不匹配的情况,估值修复空间较大,可以关注游戏ETF(516010)。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码添加小秘书微信,领取牛年红包、加入粉丝交流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