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十大基金点评A股调整:美债上行空间有限,总体不悲观,配置3主线

新浪财经

关注

3月4日沪指跌2.05%险守3500点,创业板指跌4.87%创近半年最大单日跌幅。钢铁煤炭等领涨,白酒领跌。新浪挖掘基整理十大公募基金公司解盘。

博时宏观速评A股再度下跌:短期保持谨慎 可关注结构性机会

博时宏观表示,本轮调整具有全球普遍性,高估值的国内权重抱团股和海外科技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海外美债长端利率超预期回升或是导火索,但更多是A股中长期性价比指标已相对极端所致。考虑到美股和美债利率波动对全球股指冲击还有下半场,国内紧信用预期也还暂未反映在股价中,短期来看,我们对A股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建议适当降低仓位,防御为上。中长期来看,在坚实的宏观基本面支撑下,A股在全球范围内仍具备较好吸引力,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

结构上,从节后的抱团权重股补跌来看,市场开始寻找再平衡的逻辑。当前位置我们依然不建议接高估值抱团股的飞刀,相对收益建议往再通胀交易的化工/有色,“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受益的银行,以及估值合理的保险板块调仓。白酒板块节后出现大幅回调,鉴于该板块景气度相对较高,可择机逢低布局。

具体来看,有色方面,有色是全球定价品种,弱美元与全球流动性宽松趋势下,一季度顺周期交易的有色依然有底仓价值。

化工方面,海外油价中枢抬升,根据目前下游备货反馈,开春后价格中枢进一步上行。建议重点参与有长期α逻辑的行业龙头及大周期底部反弹的公司。

银行方面,“紧信用+紧货币”阶段,银行板块过往表现不错。

白酒方面,白酒板块节后出现大幅回调,鉴于该板块景气度相对较高,可择机逢低布局。

南方基金李锦文:优质企业长牛趋势未变,不因短期涨跌而动摇

近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如消费、医药等前期强势板块回调。但从长周期来看,优质公司的长牛趋势并没有发生逆转。

原因有二。

一是:国家发展阶段决定。我们已逐步进入消费和制造业升级时代,从长周期纬度来看,主要投资机会仍然来自于消费、医药、科技、制造等领域。

二是:国家的资源禀赋。优秀的企业家会抓住国家资源禀赋大力配置,最终诞生一些伟大的公司,如美国主要是以创新为主的国家,所以他们诞生了很多科技型的优秀企业。而我国资源禀赋主要来自人口、工程师红利、科学家红利、人口老龄化等,这就决定了我们在消费领域、科技领域、制造领域拥有优势。

因此,不要因短期市场涨跌而动摇,更多地要从5—10年的发展纬度去看待优质龙头企业。消费、科技、医药、制造等等这些领域或仍是未来主流投资方向。

白酒板块:我们仍然是长期看好。它的本质逻辑是消费升级,结构升级。从业绩层面来看,白酒是量价齐升。从估值来看,全球的利率会阶段性上行,长周期下行,所以白酒作为优质的、久期非常长的资产,它的长周期估值会稳步上行。

有色板块:我认为它的长周期行情一定是源于成长性行业的需求驱动,比如说可能在于跟新能源相关的有色金属方面。

医药板块:大医药行业包含消费、制造、科技。因为首先,医药有些产品属于长久性消费型属性。其次,医药里面比如CXO是制造行业,医疗器械是制造行业,它本质是制造。最后是科技,比如说疫苗,一些新的科技手段这些东西,本质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周期成长,而这部分是技术驱动的,技术进步驱动或者创新药驱动。所以长维度看,医药整个行业仍然还有巨大的行情。

互联网板块:只要是与14亿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模式,它的生命周期会更长。本质还是有消费属性在里面,我们长期看好。

中欧基金:通胀预期强烈,全球风险资产持续动荡

原因分析

由于当前对于美国通胀的预期还有一定的抬升意愿,且经济不会立刻出现明显的放缓,美债收益率可能继续小幅上行,但预计速度会变缓;下半年当美国通胀高点到来后,届时通胀预期回落以及经济开始边际放缓,美债收益率大概率可能还 会经历一轮下行;

虽然美股PE处于历史高位,但由于天量货币的投入,并不存在严重泡沫,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的盈利修复来消化高估值;并且由于美联储大概率仍将维持宽松政策、美债收益率上行高度有限,因此美股并不存在持续大幅回调的风险,对全球股市带来的冲击也将有限。

中欧观点

春节后至今,市场仍遵循经济复苏和市场估值切换的主线,但美债收益率的超预期上行加大了切换期间的市场波动。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使得全球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提高,预计短期对A股高估值板块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

在货币宽松政策真正退出之前,当前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小。此外,即将召开的两会将定调十四五规划,其中碳中和及生育等产业规划有望提升相关行业成长性。在海外债市、大宗商品和股市的震荡逐渐消化后,市场风格有望在两会后恢复均衡。

投资建议

当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偏小,而且中国国债收益率仍较稳定,若因美债收益率的快速走高和市场估值切换的行为导致股价大幅波动,易出现较好的中长期买入点。但两会期间,在海外市场震荡得到消化前,仍建议维持组合的防御性,关注受益利率抬升且估值仍偏低的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和保险受益较为确定;以及上涨后估值仍偏低的地产行业区域龙头和在22个土地供应改革城市具备地域优势的地产龙头。两会期间市场热点有望逐渐向政策加持的主题板块集中,若市场出现进一步调整,除一季报预增行业如机械、半导体等中游制造业之外,还可关注生育、新能源和战略科技领域相关机会。

对于债券市场,利率债近期的核心关注点仍然是全球不断强烈的通胀预期,虽然通胀上行的确是大趋势,但我们认为,春节以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与名义利率上行的幅度可能存在一定的反应过度,例如,黑色系商品在国内基建投资下行、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的背景下,节后也出现了跟随性上涨。有色与原油的确存在一些供需错配的矛盾,但此轮以财政刺激为引子需求扩展,其持续性可能不高;由于疫情导致的供给受限,在疫情缓和的背景下,亦有可能加快。因此,无论是债市,或是股市,面对不断上涨的名义利率,也该维持应有的信心。

招商基金:市场敏感性较高 对估值偏高、交易拥挤的成长股影响较大

招商基金分析,A股市场呈现单边大幅调整,机构持仓越重的品种跌幅越大,主要是受海外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隔夜美股科技股大跌影响,叠加本身相对脆弱的持仓结构,部分板块出现了踩踏。目前市场各方对通胀预期形成一致共识,在此情况下股市会变得较为敏感,随着名义利率快速上升叠加经济数据不及预期,股市波动会被放大。

“A股部分泡沫化板块的风险快速释放之后,指数整体的下行风险已经不大,考虑到国内外流动性尚未出现方向性拐点,且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良好,市场仍存在结构性的做多机会,但需密切关注国内信用扩张周期的拐点。”招商基金称,具体来看:

海外方面,在疫情完全恢复之前,美联储仍将维持流动性宽松,近期美债利率或已存在超调迹象,中期看联储的宽松立场仍将使利率滞后于经济基本面上行。

国内方面,招商基金预计货币政策整体大方向仍以稳为主。短期来看,市场敏感性仍会较高,对于估值偏高、交易拥挤的成长股会影响较大。后期,预计将逐渐回归以企业盈利改善为投资主线,需要关注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标的,关注被错杀的优质公司的进场机会,结构性行情较为明显。我们继续关注宏观经济深度复苏,景气度改善的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如金融地产和资源股的补涨机会;对于部分调整幅度较大的中小盘成长股和科技股,或已进入到中期布局阶段。

农银汇理:美债上行空间有限,总体不必悲观,配置三条主线

核心资产再度大幅下跌打压市场,多数行业出现下跌。Wind一级行业中,上涨的仅有公共事业及能源指数,分别上涨0.73%和0.21%;跌幅较大是日常消费、医疗保健指数,分别下跌-4.27%、-3.43%。

本周三,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三盘中均升至本周最高水平,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

美债上涨、美股下跌,叠加昨日监管层表态引发的对“加息周期”开启的担忧,导致了今天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

市场点评

货币政策快速收紧概率较低,美债上行空间有限,总体不必悲观。

第一,货币政策短期内快速收紧的概率较低。

目前,贷款利率相对位置仍偏低,后续贷款利率大概率形成自发式回升,而非政策导向。

回顾历史,加息周期开启需满足经济企稳、通胀上行的条件。当前的经济形势并不符合加息周期开启的条件:国内实体经济、尤其是消费尚未回复到潜在增速水平,外部风险尚存,因此仍需要政策呵护;服务价格和核心CPI同比增速尚低,物价水平不满足加息条件。

第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期显著上行空间有限。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并不非常明朗(1月非农数据低于预期),以及美国政府债务存量高企。如果美股市场持续下挫,A股在调整后企稳,那么A股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吸引力将会不降反升。

后市展望

从估值上来看,A股蓝筹龙头股在调整后的估值相对合理,沪深300动态市盈率15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相比,中国股市的估值依然具有吸引力。

市场波动如此剧烈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流动性驱动背景下市场预期走得太快,实体经济受制于疫情,基本面远远落后于资产价格,资产价格走得太超前于实体经济。

一旦有消息面风吹草动,市场极易就出现大波动,如春节前逆回购节奏变化,短期隔夜波动,市场就出现大幅调整,我们认为都是短期的影响因素,不必对当前的A股市场过于悲观。

基于目前流动性短期紧平衡、通胀逐渐成为市场焦点的背景下,建议围绕三条主线均衡配置。

三条主线:

1

银行、保险等低估值金融板块。银行和保险板块具有低估值属性,安全边际较高。经济复苏和流动性趋紧预期下,银行和保险股受益于利率上行和业绩改善。

2

受益于顺全球生产周期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美国制造业的库存水平目前整体仍处低位,补库需求较强。

3

处于优质赛道的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也将是资金追逐的标的。

平安基金:短期调整不改长期向上走势 待优质资产估值回到合理区间

春节后至今,我们看到两个现象:一是此前涨幅较多、估值相对较高、机构投资者持股集中的蓝筹白马核心资产出现了一定幅度调整;二是相对低估值、去年受疫情影响的顺周期板块表现亮眼,不仅包括中上游资源品,也包括下游顺周期可选消费。

市场风格的转变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此前蓝筹白马风格演绎较为极致,近期实际利率快速上行成为了打破极致交易趋势的催化剂,给市场稍微降了降温;二是与此同时,经济复苏形成了共识,顺周期板块的盈利明显受益,而且估值和股价都相对低位,强劲的基本面和合适的性价比使得这类资产接棒蓝筹,成为投资者新的共识。

向后看,全球疫苗接种加速、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在即,中美补库存和地产周期叠加,均有利于这一轮经济复苏持续性,叠加流动性短期不会过快收紧,顺周期板块的基本面行情有希望延续较长时间。

关于白马股的调整,平安基金的观点如下:

1、白马经历前期较大幅度涨幅,估值进入历史相对高位,投资者持仓也过于集中,相较去年与前年,不稳定性本身就是在逐步累积的。

2、疫苗普及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开始要逐步进入复苏通道,这将导致实际利率上行,成为本轮蓝筹白马回调的“导火索”。

3、蓝筹白马股被市场给予高估值,核心原因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而利率维持较低水平。在外资进场以后,投资者对于这样的资产的定价从以前的PEG定价模式转变成了DCF定价模式,而DCF定价模型中,实际利率对股价有重要的影响,那么随着本轮实际利率拐头向上,原有的估值逻辑就被破坏了,部分盈利资金选择获利了结也是情理之中。

【市场展望】

部分优质的蓝筹白马调整后,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目前来看,美国大规模刺激在即,为了降低债务成本压力,美国实际利率短期较难快速上行,美联储主席近期也多次发表谈话,强调“耐心维持宽松”的重要性,流动性大幅度收缩可能性较低,优质资产不具备崩盘风险。

此前在资金推动下,优质的蓝筹白马上涨太急,市场调整属于正常现象。所以接下来,投资者要保持耐心,等待优质资产的估值回到相对合理区间,用更好的性价比投资这些优质资产。蓝筹白马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他们的经营基本面也都是比较稳定的,仍然具备较好投资价值的。

行业方面:受益于经济复苏和碳减排碳中和政策的周期制造,受益于经济复苏和疫情控制的可选消费和服务业,可能相对更好。如中上游原材料的有色、化工、钢铁,中游制造的工程机械、电气设备,金融板块的银行、保险,服务业中的交运、旅游、酒店等。

上投摩根点评A股波动:把握复苏周期中的结构性机会

主要受通胀预期和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等因素影响,节后以来A股出现了核心资产回调与其余个股普涨的局面。这种与此前两年几乎相反的行情结构,源于全球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宏观环境的变化,而非系统性风险的开始。

上投摩根认为,以美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全球基础利率的上升,给消费等以现金流贴现法估值且估值已经较高的核心资产带来了估值调整的压力,这一点全球市场内几乎都是同步的。然而,利率上升本身是对经济复苏的确认,因而盈利增长与经济周期更加紧密的周期类、价值类资产会相对受益。

在全球经济共振复苏、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背景下,进一步推升估值变得相对困难,但是盈利增长有望成为新结构性行情的新动力源(5.290, 0.01, 0.19%)泉。在国内政策“不急转弯”的大背景下,系统性风险较低,但过去两年全面拥抱核心资产的思路可能需要调整,相对均衡的风格与行业配置会是更优的选择,关键在于寻找估值和业绩匹配的行业和标的。

风格上,周期、价值、成长相对均衡的配置或可更好地适应新的宏观环境。通胀预期、基础利率和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强化了有色、化工、银行等顺周期板块的配置价值。成长性板块中同样不乏机会,例如新能源汽车、光伏,估值虽然较高但是业绩增速能够匹配,估值进一步调整的概率比较小。

站在更长周期的维度,核心资产值得逢低逐步布局,短期调整越多,长期配置价值越高。

万家基金:A股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有限

万家基金认为,今年2月以来,美国10年国债利率快速上行,长短期利差持续走阔,引发市场对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并带动全球科技及高估值白马板块共振调整。昨日夜盘美股同样大跌,标普500跌1.31%,纳指跌2.7%,继续拖累A股。本轮行情调整至今,后续向下空间已非常有限,不必过度恐慌。2021年欧美主要国家,疫苗和新一轮刺激计划的同时推动,2月27日美国众议院已通过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此举有望带来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国内来看,得益于政府的有效管理,有效的优化了货币政策的使用限度,两会召开也将为市场带来新的方向和热点。

整体来看,上半年我们较为关注银行、地产等周期板块,全年关注成长性更好的科技、消费板块,比如受益于5G、新能源汽车,以及免税、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

万家互联互通核心资产拟任基金经理尹航近期也表示,最近龙头股面临一些回调,中证1000所代表的小市值公司出现了一些反转的特征,周期股也表现较好,可以发现近期市场主要基于三个思路来进行投资。

第一是复苏交易。由于海外疫苗对于整个疫情控制的超预期,使得20年11月下半月发生的复苏交易再次发生,而本次确定性更强,因为疫苗的作用已经在显现,市场反映出的结果也更加强烈。长期以来市场对于头部公司所积累起来较大的涨幅实际上更加敏感,一直紧绷着可能会跌的预期。疫苗为复苏情绪释放提供了催化剂,市场结构与疫情中的市场是镜像的,对于这一点我们认为是短期的情绪,市场在动荡之后还会回到长期的主线上来的。

第二个是通胀预期,现在市场中谈论最多的是美国由于通胀出现的加息,其实是长端利息本身的上升导致的周期股行情。全球量化宽松下通胀确实是无法避免的因素,上游周期板块受到市场资金的追逐也有充分理由。

第三点是国债收益率上升,这是重要的一点,国债收益率上升引发市场对高估值板块的担忧。美债收益率上升确实引发了市场动荡,但如果看绝对利率水平实际上还在非常低位置,尤其是看真实收益率减去通货膨胀之后的情况。现在的利率较低,即使有一定的升息,也不足以使市场当中的投资者从股票把钱拿出来投回到债券。

我们认为能够长期稳定产生ROE的公司,依然是非常稀缺的资产,最终资金还会回到这类公司当中,中间的波动实际上都是非常短期的。关于核心资产回调的情况,我们认为现在的行情只是阶段情绪释放,最终会回到投资主线上来。

大成基金:微观结构恶化将引切换 关注交易不“拥挤”逻辑改善行业

大成基金认为,大跌原因在于A股微观结构有所恶化,投资者在交易上的强趋同性导致交易出现非正常的“拥挤”。在对市场最为乐观的参与者均已入场的情况下,对手方缺失引发市场显著反转,电力设备新能源、食品饮料等前期抱团行业今日跌幅最深。

A股微观结构的恶化往往伴随市场风格的切换,甚至牛熊转换。历史上4次微观结构恶化中,2007年11月、2018年2月两次发生了由牛市至熊市的转换,2008年10月发生“熊转牛”,2015年1月牛市途中发生风格切换。大成基金分析,鉴于当前DDM三要素(即:流动性、企业盈利和风险偏好)没有显著恶化,预期本次微观结构恶化将带来市场风格切换。

投资建议上,大成基金称:热门股已被最乐观投资者充分参与,前期风格难以持续,未来上涨结构将进一步扩散,建议布局交易不“拥挤”且逻辑改善的行业。A股当前市场局部高估但整体并未高估,经济修复确定性抬升前提下顺周期及中小市值公司收益,建议关注化工、半导体等顺周期及科技行业,及银行、保险等景气拐点确认的低估低配大金融板块。

长城基金向威达:短期下跌最剧烈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

从结构上看,以茅台为代表的所谓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春节过后下跌幅度普遍超过大盘。这些核心资产的下跌也给整个大盘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前期强势的新能源产业链、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和军工产业链以及化工和金属板块也跟随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调整。A股后市究竟如何演变,2021年还有没有行情?许多投资者悲观失望。

对此,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认为,当前投资者所面临的困扰是去年夏天以来就产生的两个高度一致又相互冲突的预期,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二是货币停止扩张,流动性开始收缩。前者推动公司盈利增长,从而驱动股价上涨,后者则抑制股票估值,驱动股价下跌。事实上,市场一直没有摆脱这两个预期所造成的冲突和困扰。

向威达表示,实际上,中国的货币政策早就开始回归中性,未来一个较长的时期以中性偏紧为主要格局,但持续收缩和过度紧缩的可能性不大。从整体上看,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是货币收缩,而是全球经济复苏与产业组织结构变革推动公司盈利增长。风险在于不同阶段货币收缩的节奏和力度难以把握。春节以来A股之所以剧烈震荡,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美国长端利率快速反弹并突破了1.5%,引发部分投资者对全球流动性拐点的担忧。实际上,美国长期国债利率快速反弹的主要原因并不是美国央行货币收缩,而是近期国际油价和金属价格加速上涨,国际金融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加强。从目前美国央行透露的信号看,未来一个时期美国没有停止货币扩张的打算,更没有开始加息的计划。

向威达指出,综合考虑全球经济复苏和各产业的供需格局,国际油价和以铜为代表的金属价格以及大多数化工产品价格很可能在当前的水平上以震荡巩固为主要格局,短期内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由通胀预期推动的美国长端利率也可能在1.5%左右震荡消化一段时间。从中期的角度看,随着未来通胀上升和美国经济复苏加速,美国的长端利率可能还有上升空间,但是短期内美国利率上升最快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要在当前的水平上以震荡为主,美国长端利率快速反弹对A股的冲击也可能告一段落。

向威达重申,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A股在当前的水平上风险不大,未来一段时间A股很可能在当前的水平上以震荡巩固为主要格局,建议投资者对市场的剧烈震荡坚定信心,不要恐慌杀跌。

对于近期大幅调整的白酒板块,向威达表示,从估值的角度看,白酒股经过调整目前其动态估值已经回落到以今年盈利计算的40倍左右。他认为白酒股的市场地位及其盈利能力的确定性,当前的估值并不过分。但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以化工和金属为代表的传统意义上的周期股及中小公司盈利增长弹性更大,会引来更多的资金关注。

因此,向威达建议投资者未来一段时间整体上继续重点关注以化工和金属为代表的周期股以及以银行和龙头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同时,鉴于中国政府已经向全球作出了碳中和的承诺,碳中和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远期愿景,而是已经成为中国和欧洲等许多地区的行动计划。

向威达建议投资者从长远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新能源产业链、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另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是中国科技强国和自主创新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与国际环境抢时间、实现国防现代化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关键时期,建议投资者从长远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军工产业链。

中庚基金评大跌:淡化短期波动 权益资产结构性机会值得期待

市场解读:今日市场情绪低迷,各板块跌多涨少,叠加自今年春节后A股指数围绕3500点附近震荡调整,市场交投呈现分化。中庚基金认为,短期市场波动加剧与全球市场表现关联度较高,外因在于对美债收益率走高对风险资产形成压力的担忧,内因在于A股内部高低估值风格切换的影响。 (1)从外部原因看,美债收益率短期上升过快,对成长股尤其是高估值科技股形成压力。作为全球资产风险定价的锚,美债收益率自去年4季度约0.8%上升至近期的1.5%附近,背后反映的是经济复苏增长和高通胀的预期对利率上行的担忧。 (2)从A股市场看,以外资参与度较高的“核心资产”为代表的资产与外资的关联度更高,外围市场的波动会同步加剧此类资产的表现;此外在潜在利率上行的压力下,市场担忧“类滞胀”的发生,A股市场承受调整压力。 (3)从基金市场看,春节后A股市场震荡加剧对新基金销售形成一定程度的负向反馈,新发市场有所降温,进而对股票市场形成一定共振。

市场展望:中庚基金认为,当前基本面风险不大,权益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尤其是市场的结构性高估和低估并存的情况下,仍处估值低位的中小盘价值风格依然有较大机会。建议投资者淡化市场调整对情绪的影响,坚定长期投资的信心。 (1)从基本面看:考虑低基数影响后,经济基本面继续向好。虽然海外复苏和财政刺激在途,可能会造成较高通胀水平,多因素叠加或将导致内部收紧,但也更有利强化国内基本面。 (2)从投资机会看,中小市值公司对流动性的依赖程度并不高,交易也不那么拥挤,专注于公司和资产本身,从中寻找到业绩增长较高且持续的公司,依然有机会获取更好的风险调整后的回报。

金鹰基金:市场的反身性仍在持续

金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兼权益研究部总经理杨刚解读:

整体上讲,今天A股的持续调整,或一定程度上与机构重仓股的再度杀跌有较大关联。我们在此前的快评、月报中都曾明确指出,抱团品种出现显著分化、瓦解,及风险收益比更趋合适的新的潜力品种再次布局的过程,加剧了短期A股市场的波动。

过往2年A股市场良好的赚钱效应之下,正反馈效应越来越强,并推动市场持续上升。但一旦赚钱效应开始下降甚至变得亏钱,反身性也推动股指快速向负面演化。目前市场仍处于这样一个反复过程中,中期全球经济的复苏态势与短期市场情绪造成的较大波动相互交织。对这样的场景,投资者既要有清醒的认识,同时也要有足够耐心。

中短期,旧的抱团品种出现瓦解和新的潜质品种重新布局的过程,或仍将持续一定时间。但是,我们并不认为所谓的机构抱团取暖行为未来将不复存在。恰相反,随着A股市场机构话语权、定价权的持续上升,预计新的抱团品种还将再次形成。即便是旧有的抱团品种,如果股价跌到业绩增速和估值基本匹配的阶段,仍将有再次抱团的可能。

权益投资仍大有可为

尽管牛年里A股市场遭遇倒春寒,但我们认为A股市场自2019年初2440点以来的明确演化方向,迄今为止并未发生趋势性转折。

中短期的较大震荡,在快速压缩结构性泡沫的同时,也有效释放了市场风险。疫情逐步平复、经济共振复苏的大的宏观背景下,权益投资仍大有可为。

我们仍建议投资者今年重点沿着全球经济共振复苏的大概率方向,优先选择行业景气好转或正在逐步修复、基本面不断超出预期、股票估值仍相对合理的风险收益率比相对较高的品种,以有效规避政策风险,寻找到投资胜率更高的相对安全领域。

考虑到即将进入年/季报的密集披露期,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品种值得重视。另外,重要会议期间中,可能涉及到的部分重点主题方向仍可适当关注。

在今年A股波动性更高、投资难度更大的情况下,坚持基本面研究创造价值、在市场较大波动中以适宜价格买入优质公司,或是更持续有效的投资方式。

星石投资:3500点临近跌破,A股2021年机会终结了吗?

3月4日,大跌主要是受外盘影响。美国时间周二,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于5月底前向所有成年人提供足够疫苗,进一步提升了对美经济增长向好、通胀走高的预期。周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高点到1.49%,再度逼近1.5%的关口。这也引发对美股高估值板块的担忧,昨晚纳指跌2.7%,美三大股指均收跌。

这与A股近期担忧相契合,由于通胀预期抬头,市场担心货币政策收紧,因此近期抱团股等高估值板块持续承压。

我们认为,通胀上升的本质是经济复苏、企业盈利修复。股市究竟还有没有机会,在于企业盈利与无风险利率的“赛跑”。

从这个逻辑思考,A股牛市远未结束。中国有通胀预期但并不高,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同时,实体经济经历多年产能出清,迎来疫情后的需求修复,产需缺口加大,盈利增长动力强劲。因此,虽然要警惕高估值板块风险,但2021年A股核心动力将是盈利驱动。

具体分析如下:

第一,估值驱动会转向盈利驱动。在过去十年的多轮出清下,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度出清,但同时产能扩张效率有限,随着疫情后需求修复,供给刚性下,企业盈利有望持续增长同时短期看,进入政策暖风期,以及一季报进入披露期,将更驱动资金转向受益于顺周期、业绩明确的板块。

第二,2021年中国虽然有通胀预期,但实际通胀不高,对利率不会形成掣肘。跟美国较为不同,猪周期是中国通胀主要因素。随着2021年猪肉供给恢复,猪价回落将使得CPI整体上行空间有限,预计年中触及高点1.5%左右,后半年保持较高的中枢水平,对货币政策难以构成约束。此外,人民币去年以来维持强势,且中国作为生产国,在应对输入性通胀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势。

第三,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传导性减弱。目前美国通胀预期在2.2%左右,接近2014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即使考虑油价上涨、美国服务业复苏、居民消费改善等因素影响,上升空间有限。

同时,2月24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再度极力向市场表示出坚定的鸽派立场,这有助于中国货币政策保持“不急转弯”的步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