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动态:“钢铁侠”逆市再走强 关注3大周期类ETF!游戏ETF上市

新浪财经

关注

导语:巴菲特唯一推荐给普通投资者的就是指数基金,而ETF既有效跟踪指数,又有较好流动性,成为机构和散户的投资利器。梳理重要资讯,剖析投资机会,《ETF动态分析》是您ETF投资路上的小秘书。添加小助手微信(sinazhq),领取牛年红包、加入粉丝交流群。

“钢铁侠”逆市再走强,游戏ETF明日上市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3月4日(周四),截至收盘,两市股指再度杀跌,上证综指收跌2.05%,创业板指大跌4.87%,触及120日线;钢铁ETF(515210)逆市收涨3.2%,3月份以来的4个交易日钢铁ETF(515210)已经录得15.63%的涨幅,并于今天创下上市以来新高。两市成交金额小幅放量至9638亿元。

钢铁ETF收涨3.20%

今天市场受到昨日美债继续下挫的影响,市场单边杀跌,其中前期机构“抱团股”因时序估值处在相对高点,在未来流动性收紧预期下,继续大幅回调。但月初以来的“碳中和”行情依旧继续发酵,以钢铁ETF(515210)为代表的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继续领涨两市,截止收盘,钢铁ETF逆市收涨3.20%,在市场大幅回调的背景下,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赚钱效应依旧较强的板块。

回顾昨日(3月3日)专栏文章:碳中和大背景下,或迎新一轮供给侧改革!价格抬升提升煤炭钢铁公司业绩,建议重点关注钢铁ETF

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能耗“双控”、碳交易及绿色金融可能是接下来的重要政策抓手。由于钢铁、煤炭等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总量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碳中和”政策预计将会对钢铁、煤炭等顺周期品种将会起到类似“供给侧改革”的效果,压减粗钢产量、调整生产结构势在必行。从数据上来看,在2020年碳排放总量中,钢铁行业以21.1亿吨位列第一,预计类似钢铁这类碳排放重点行业很可能会采取限产的方式来支持碳中和目标实现,且2021年经济整体依旧处在强复苏预期之中,相关商品由于供给趋紧而需求依旧旺盛,板卷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在此背景下,整个行业短、中期内预计仍将处于“卖方市场”中,进而给整个行业基本面带来持续向上的改善空间。从近期行业研究员关于钢铁行业内股票的利润预测来看,相比于2个月前,向上调整幅度普遍在2位数以上。从估值水平来看,即使经过3月初以来的大幅上涨,中证钢铁指数估值PB目前仅为1.27,依旧处于近十年中位数以下,在今年利率大概率走高的环境下,相对低估的板块性价比可能要更高一些。

总体来看,碳中和利好新老能源,新能源扩大市场份额,老能源供给侧改革。而新能源估值不便宜,老能源的钢铁和煤炭估值仍处于低位。煤炭供给侧改革对工业和民生用电影响较大,需要替代的电能供给,新的电能供给短期之内难以快速跟上。而钢铁的供给缺口可以迅速由进口替代,可迅速去产能。因此预计政策推行力度钢铁的供给侧改革政策力度和进度强于煤炭,但煤炭也是碳中和的不错标的。小伙伴可以持续关注钢铁ETF(515210)、煤炭ETF(515220)接下来的投资机会。

游戏ETF(516010)3月5日上市

牛年春节以来,抱团行情松动,市场波动持续加大。上证指数在牛年以来,最近几个交易周从最高的3731.69跌至3500点左右,跌超220个点;创业板指则从2月18日的3476的高点跌至如今的2851,跌幅超17%。

抱团板块松动的同时,资金并未全面退场,前期低估值板块或有轮动机遇。数据显示,2月18日至今,中证动漫游戏指数不跌反涨,逆势上行6.32%。3月5日,跟踪中证动漫游戏指数的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简称游戏ETF,交易代码516010)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一键布局游戏娱乐产业的高效投资工具。

从中证动漫游戏指数重仓的游戏板块基本面来看,近期各大龙头游戏公司陆续推出重磅手游新作且表现出色,缓解市场对龙头游戏公司竞争力下降的担忧,2021年游戏板块核心公司均有重点新游排期,业绩增长具备确定性并且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根据开源证券研报引用的Sensor Tower数据,2020年12月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游戏收入排行榜中排名前30的中国手游发行商当月合计收入为21.6亿美元,占当月全球手游总收入的29%,中国手游出海竞争力持续增强,未来有望成为游戏行业的重要增长点。安信证券同样指出,“疫情反复有望带动板块业绩增速的回升,且2021年是游戏板块的新产品大年,关注板块整体受益及爆款新品的双重驱动。”

后市展望:

在美债长端收益率回升阶段,市场风格分化特征通常较为明显,对利率上行较为敏感的板块波动往往会持续加大,此阶段价值股相对于成长股而言一般有着更高的胜率;

大家接下来依旧可继续关注目前时序估值不高的顺周期品种如钢铁ETF(515210)、煤炭ETF(515220)以及收入端受益于利率抬升的金融ETF(510230)。

风险提示:上述基金为指数型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策略,跟踪相关指数,其风险收益特征与标的指数所表征的市场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相似。本速评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相关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基金、行业或板块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市场行情分析的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基金有风险,购买过程中应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投资需谨慎。

扫码添加小秘书微信,领取牛年红包、加入粉丝交流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