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碳中和背后都是半导体,大基金减持龙头股,中芯国际回应许可获批

新浪财经

关注

【导语】投资的关键在于选对了赛道,选对了赛道,静待时间的玫瑰绽放。每个交易日前一晚21:00准时送达,是您“半导体”投资路上的小秘书,梳理重要资讯,剖析投资机会。

【半导体动态】碳中和背后都是半导体,大基金减持龙头股,中芯国际回应许可获批

A股三大指数今日(3月2日)集体收跌,沪指跌幅超过1%,盘中一度失守3500点大关。半导体板块方面,景嘉微、北方华创、思瑞浦等涨幅居前,强力新材、睿创微纳晶晨股份等跌幅居前。

【国内国际要闻】

国开行:国家大基金二期募集2000亿元资金,已全面进入投资阶段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答记者问表示,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参与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的设立工作,募集了2000亿资金,现在已经全面进入了投资阶段。

中芯国际回应许可获批:尽最大努力,保证公司生产连续性及扩产规划不受影响

中芯国际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会尽最大努力,持续携手全球产业链伙伴,保证公司生产连续性及扩产规划不受影响。虽然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我们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有信心保证公司短期内生产经营不受重大不利影响。

乘联会秘书长:汽车芯片短缺总体压力不大,断供风险逐步化解

3月2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称,随着国内企业逐步加大芯片的生产,相信目前汽车芯片的短缺没有对行业造成太大缺货影响,未来的影响也会逐步化解。目前总体的压力并不大,主要是汽车零售价格相对稳定,没有出现明显的涨价趋势,这体现库存对应能力较强。

美专家建议联合日、荷对中国实施设备出口禁令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 周一(1 日) 建议国会加强压制芯片制造技术出口到中国的力道,拉拢日本、荷兰等半导体生产设备,防止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在半导体业超越美国。

SIA:1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增至400亿美元 同比增长13.2%

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球半导体产品的销售额达到了400亿美元。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3.2%,环比也增长了约1%。

蔚来:芯片对供应链的影响非常大

蔚来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2020年,蔚来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6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2020年,蔚来汽车净亏损为53.04亿元,较前两年大幅收窄。李斌在财报电话会中强调,芯片对供应链的影响非常大。

合肥长鑫存储:计划融资100亿

合肥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从事DRM内存颗粒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建成一座12英寸晶圆厂并投产,其生产的DDR4内存颗粒被威刚、江波龙、台电厂商等应用。

台媒:新一轮芯片涨价潮来袭,驱动IC首当其冲

晶圆代工、封测产能吃紧,连带影响到驱动IC市场,随着供给持续吃紧,供应链传出,驱动IC厂已经与客户谈定,第二季可能将启动第二波涨价,届时将带动驱动IC市场价格再度上涨。

高通芯片交期延长至30周以上

据手机供应链人士表示,高通全系列物料交期延长至30周以上,CSR蓝牙音频芯片交付周期已达33周以上。

半导体龙头股再遭减持:作价逾7亿元 国家大基金清仓华天西安

3月2日晚,华天科技公告,公司拟以7.44亿元受让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持有的华天科技(西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西安”)27.23%的股权。

半导体芯片迎来涨价潮,涨价名单里都有哪些公司?

由于行业缺芯+涨价将长时间持续,并且市场开始有了较强的反应,因此我们整理了近期涨价的公司,排名不分先后,包括但不限于:

外媒:台积电将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量产3nm芯片

3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苹果的主要供应商,芯片代工商台积电将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量产3nm芯片。

恩智浦半导体(NXPI.O)推出了先进的i.MX应用处理器,具有易于部署的安全性、能源效率和可扩展性,适用于工业和支持IoT Edge服务

【公告淘金】

晶瑞股份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善丰投资以现金3,499.97万元受让晶瑞湖北持有的晶之瑞苏州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晶之瑞苏州将成为公司全资孙公司。

和而泰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在多年前就积极关注汽车电子领域并进行技术储备,近几年已进入国际主要零部件厂商。

扬杰科技在互动平台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车规级产品的出货持续提升,销售情况良好。目前间接合作的车企有吉利、长安、北汽等。

3月2日,国内光学光电子、光学半导体企业,美迪凯(688079)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收盘涨幅154%,成交额12.9亿元。总市值104亿元。

格力电器公开“碳化硅肖特基半导体器件”专利。专利涉及一种碳化硅肖特基半导体器件,提高碳化硅肖特基半导体器件的工作效率。

斯达半导:拟定增募资不超35亿元,用于投资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

【券商研报】

芯片缺货会持续多久?三期叠加,碳中和背后都是半导体(以下是付费内容,点击付费购买阅读)

免责声明:投资日报中所提到的上市公司只涉及客观信息和市场解读梳理,不作为个股交易依据,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扫码加入半导体投资交流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