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爆款基金频现 为何大盘不涨?赎旧买新下爆款基最高缩水85%(名单)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期爆款基金的发行火爆,其中的赎旧买新问题,引起了投资者关注。新浪挖掘基统计了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成立的,发行份额超过40亿份的偏股混基,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的灵活配置基金,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的主动股票基金,发现规模多数缩水,最高缩水比例超过85%。

偏股混基

成立于20190401-20200331的偏股混基方面,民生加银持续成长A,汇添富红利增长A,前海开源优质成长,鹏华价值驱动四只产品最新份额相比较成立日,份额缩水超过80%。

南方智锐A、富国龙头优势规模缩水超过70%。国泰蓝筹精选A、农银汇理创新医疗、平安匠心优选A、广发价值优势、农银汇理策略趋势等份额缩水超过50%以上。

灵活配置基金

成立于20190401-20200331期间,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的灵活配置基金中,华夏逸享健康,博道嘉元份额缩水超过50%。

主动股票基金

成立于20190401-20200331期间,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的主动股票基金,份额多数缩水。从缩水比例看,嘉实消费精选、广发消费升级、华宝绿色领先、汇添富内需增长份额缩水超过80%。

易方达ESG责任投资、工银瑞信消费行业A、南方ESG主题A、广发优势增长、招商核心优选A、上投摩根慧选成长A份额缩水超过50%。

为什么会持续出现“赎旧买新”现象?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银行、券商等渠道有获取中间业务收入的动力。基金频繁的买卖能产生更多的申赎费用。而且,新发基金会有更多的营销激励,这些都刺激渠道鼓动投资者频繁交易;

另一方面,投资者缺乏基本的金融认知或者不够理性,愿意布局1元面值的新发基金,这类投资者往往会在净值涨到一定程度后就急着获利了结。

“赎旧买新”可行吗?新老基金怎么选?

业内人士指出,选择基金的首要标准,并不是基金的新旧与否,而是从基金经理角度出发,重点关注其持续盈利的能力。

对于想要“赎旧买新”的投资者,如果你觉得老基金收益率已达到止盈目标,而赎回的资金又没有较好的投资方向,那就不妨买入自己看好的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

但如果老基金收益率还未达到止盈目标,自己又看好基金经理的运作能力和基金的未来表现,那没有必要为了买新而赎旧,毕竟老基的赎回和新基的买入同样存在一定的操作成本。

总结来说,投资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节奏并保持理性的思考能力。例如,在买入新基金前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基金本身发展要素,而不是人云亦云,受从众心理影响参与投资。

所幸目前情况正在好转,越来越多的渠道以客户利益为出发点,帮助投资者挑选合适的基金产品,劝导基民不要频繁交易,避免追涨杀跌。同时,基金公司在产品布局时,也推出了更多的封闭一年、二年、三年的产品,还有定期赎回的创新型产品,让“赎旧买新”越来越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