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宝蒋俊阳、招商鄢凡:电子板块投资机遇展望

新浪财经

关注

7月30日15:30招商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鄢凡,华宝基金电子ETF基金经理 蒋俊阳,分享主题:电子板块投资机遇展望。

7月30日下午15:30,招商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鄢凡、华宝基金电子ETF基金经理蒋俊阳于直播间就电子板块未来的投资机遇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分享。

1. 什么是电子行业?您在多年的电子行业里有哪些研究心得,怎样去宏观上把握电子行业的一些投资机会?

鄢凡:大家现在使用的一些终端产品像手机、电脑、平板这种消费电子,包括通讯设备、京东医疗等对于终端的产品,它里面有一些科技含量的产品和上游的一系列产业链。从电子材料到基础的元器件、基建、零部件等。从整体的情况看,现在主要的产品是终端、材料,到组装之间的这些链条的涉及到所有的环节都是电子行业。

大家经常看到的芯片环节或者一些消费电子的零部件环节,电子板块是一个对硬件的行业,所以偏制造业,有一个很典型的制造业的供需的框架。这个行业的产业链条是比较长的,所以也有一个很典型的从库存到产能,到整个经济消费的周期波动,所以它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同时因为有一些新的技术创新,一些经济推动来创造需求,所以它也是一个成长性行业。

所以从综合的角度去分析电子行业的研究和影响,可能对于中国来说,电子板块更重要的还是一个成长性的行业,所以这里面的机会还是挺多的。

2. 复盘这两三年的电子板块的周期。

鄢凡:16年年终到17年底或者18年上半年是电子的一个上升周期,那一年就在于电子行业的产能,比如说三连洗牌,车上电台的有一些结构性产品升级之后, 16到17年是一个上升期,然后到18年的年终,再到19年的上半年,又是一个电子行业的下行的周期。那个阶段一方面整个行业的库存产能一下有一个快速的扩张,再加上行业的需求,到后面就开始往下走,加上因为中美贸易摩擦或者各方面的因素,出现了很多公司的一个业绩造成的的趋势,所以在18年电子板块整体跌40%。

19年到现在,电子板块又是一种新的上升周期。19年上半年,电子行业在今年还在调整,但是市场已经升级,电子有一个超跌的反弹,19年上半年表现不错,后来五六月份因为华为的事件中间有一些调整,然后再从19年的7月份开始整个行业进了一个很明显的上升周期。去年的三季度以后,整个宏观经济在开始在往上走,华为在加速在搞国内的供应链,一些新兴行业的公司因为国家也在推动技术可控的产业趋势,所以去年下半年电子板板块表现非常的强劲。

在年初至今,电子板块资金也还有百分之三十几的涨幅。今年的电子板块的上涨还是去年一个紧急周期的延续。二季度以来,很多公司有一个精度提升和进口替代加速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这个也导致了今年的二季度,其实很多电子公司的业绩其实还不错,所以也推动了今年的行情的延续。5月份左右,华为事件就在此带来了一个重要的担心,导致现在市场到六七月份的调整。电子板块始终是会有一定的机会,这个板块有一个轮番启动的趋势。

3.电子行业目前发展状况如何,我国跟海外的成熟的市场差距有多大?

鄢凡:因为国内的电子行业其实也分很多,而且整个过去20年乃至未来中国一直在迎接各个细分板块的产业的转移。也就是说8年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的产业转移的其实是很多,资源密集,或者是人纯粹的人力密集的一些产业转移到国内。09年到19年,中国的零部件公司包括消费电子的中间公司其实是不断的成长,尤其是以苹果产业链不断的把供应链从海外移到国内,国内有一些公司从一个很小的市场份额慢慢的做大做强,从一个品牌做到多个品类,慢慢的再去从多品类再去走向组装的一个进程。

所以过去的十年,而这个板块消费电子板块其实是有了很长足的发展,第二方面就是这几年华为、小米、OPPO、vivo之间本土的品牌崛起,也带动了一大批公司的崛起。这两年苹果供应链的整个组装业务已经在加速的向中国大陆转移,这里面的潜在市场空间可能会从以前零部件的几十亿、几百亿的级别在未来超过千亿的这么一个产业转移的趋势在走。

从14 、15年之后,中国的政府开始大力推进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包括后面的半导体产业的大基金,以及一大堆的国内地方基金以及民间资本的进入、各种工作人员支持,也在推动半导体产业高技术自己的板块在推动一个产业转移。这里面的话其实已经看到一些代表性公司这几年增速是很快的,所以这里面我们认为也是会有机遇。

虽然我们电子板块里面这两个都有,这里面消费电池差不多有60%,半导体有25%。叶总提到半导体产业链,我们展望10未来10年成长性还是比较高的,因为在国家政策支持,国产替代,整个产业整体上还是处于一个明显的向上的周期。我这里面还想请教一下杨总,就刚才提到消费电子,因为我们电子物流里面60%是消费电子,您也提到我们现在很多公司在这块领域已经赶超海外的一些公司。

4. 什么是消费电子?

鄢凡:消费电子简单理解就是消费者去买的电子产品。最大投资是手机,包括还有 PC里面就分为笔记本,包括现在的一些平板电脑iPad,这都是在消费者的范畴。当然你再延伸一点的话,这样的一些当年比较火热的像游戏机出口商机,这个也算还有这几年比较火爆的,像可穿戴设备里面的产品,例如说明星产品最大未来是无线耳机,包括智能的手表,还有VR、AR产品可能在上。 另外就是智能家居范畴其实也是个人产品,这些也都算消费者其实进一步的往后的延伸。消费电子的终端产品的供应链其实很多是相通的,包括芯片的产品、零部件、建筑板等,所以这是对于消费电子板块的定义。

5.5G这一块当前我们国内的进展到底怎么样,现在包括未来几年两三年或更长时间,它的发展状况是怎么样的?对消费电子实质上会有哪些实质性的推动?

鄢凡:5G的机会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在于发货端,一方面在接收端。现在讲到的阶段建设和核心的网络建设,这里面也会有一些电子公司参与到跨界的机会。还有一个是业务端的话,无论是手机还是各类产品接受信号里面衍生的一些机会这是第一层。配合网络建设里面的就会有很多电子公司,他们无论是参与到这些记在里面的一些这种射频的部分,包括滤波器,包括天线,或者说其中的高速高频高速的电路板,或者说是里面的各种散热,还有各种连接等的机会是非常多的。然后包括一些传输过程中服务器的利用也是机会。另外就是操作性的宽带,还有互联网的经营方向,所以下游的应用也是全方位的。然后还有各种可穿戴设备,Iog设备,这里面都会有一些领域的进一步应用,包括未来汽车等。

所以在未来三五年会有很多大家根本想象不到的一些利用可能会诞生,其实就是针对行业的我觉得这些内容正因为有了这么一些基本费用之后,我们就能抓住他们对于之前的这些应用的这么一个机会。

好处是吸引更多的资金能够去投向这些非常迫切需要发展的领域。中长期来看,如果发展起来,它会对整个产业链会有很强的外部性的这么一个环节,对我们去引到他所需要的资金,去形成对海外的一些推广。如果这个板块市场给予的估值溢价越来越高,对人员的薪酬政府程度是越来越高的话,那么人才也会更多的融入到这个行业。

6.电子行业里面龙头和非龙头他们到底有没有差距?具体差异会在哪些地方?

鄢凡:过去十几年的一个电子行业研究来看的话,如果需要去把握一些公司的机会,就是这些公司的无论从管理,从老板到整个管理团队的素质,包括这些公司在细分领域的技术,包括整个或者外延增长的能力都很重要。龙头公司更加稳健,更容易去获得成长的加速度,集中的加强。一些非龙头公司可能是在市场情绪比较好的时候,能够可能从一个比较差的状态变好,可能会有一个弹性。

龙头公司最大的差异就在于市场不好的时候,你能够抓住机会正式扩张。一二季度其实很多没有产业链非主流的公司在运行过程中其实是受损的。但是一些龙头公司,它反而是抓住了危机反而在成长,这里面就非常能体现差异。因为做一个长线投资,是需要更常见的去把握融资公司长期的业务成长,它的业绩和的利润增长带来的持续的业务扩张,要去分享业务上的回报,而不是去去做博弈。

7.中美关系有所波动对电子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和冲击?如果有冲击的话,可能主要体现在哪些细分领域冲击比较大一些?

鄢凡:最开始大家看到的是一个贸易摩擦的纬度,也就是关税的问题。当时影响的是中国出口的一些品牌或者是供应链的一些成本问题。规避是将对美销售的直接销售的部分,它的产地其实慢慢的从国内转移到越南包括印度,但这部分转过去,它并不是说是抛弃中国的供应链直接去那边是百姓供应链,我们看到更主要的还是带着中国的厂商出海,两个地方去现场去获得发展,有点像很多人以前台湾厂到去现场一个模式,其实在这个环节来看的话,在中国厂商的管理能力技术这些能力继续维持,其实是依然能够分享转移指导。

中长期来看的话,整个中国电子产业大的产业的趋势依然是不会改变,5G工业趋势长期产业转移的趋势都不会改变,因为中国本土的竞争力其实还在这,我们只是需要去关注细分的结构性的变化而已。当前海外的影响可能从某种意义上不全是负面的,有可能这种危机也带来了一些机遇,对我们一些核心的领域也是一种促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