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泰基金徐成城:地产表现或超预期 钢铁水泥借势上攻

新浪财经

关注

点击查看视频 

科技创新下的新兴产业仍是A股年后热点,如何投资行业板块是目前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新浪财经特推出《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2月21日10:00国泰基金基金经理徐成城分享:2020年地产、钢铁和煤炭行业机会如何?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一直是我国经济表现最为亮眼的行业,创造了很多财富。徐成城认为原因主要有四点,第一是城镇化进程加快,房地产需求增多;第二是房子逐渐成为人们刚需;第三是房地产投资属性逐渐凸显;第四是居民改善性需求增加。

徐成城表示中国房地产高速发展的这20年,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房价的快速上涨诱导资金大量进入房地产行业。种种因素影响下,政策开始出现抑制,避免过快上涨。

徐成城指出疫情发生导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很有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超预期的改善。居民对于房地产的观念会在疫情的影响下得到转变,促使社会大众加大对房地产上面的投资和消费。

疫情的爆发可能会由房地产相对偏紧的调控向好的方向发展。开发商方面降价促销,销售额提高最终会增加现金流。整体来看,疫情爆发之后刺激政策和地方的鼓励政策,房地产的销售可能会上调5%—10%。未来两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可能就会有一个超预期的表现,可能在15%左右,比之前要高得多。

现在房地产企业已经基本调整到位。但是由于房地产之前大家比较悲观,估值比较低,未来的预期又比较好,有改善预期的可能性,这时介入房地产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而且未来可能会有一个更加好的超预期的表现,徐成城建议有投资需求的股民可以适当投资。

地产出现超预期表现会带动水泥公司的业绩,只要地方性基建和房地产开工率能够保证,水泥厂的业绩也会比较好。同样与房地产相关性比较高的钢铁,也会成为今年比较好的投资行业。房地产经过疫情的影响会在需求端得到一定保障,钢铁行业因此受益;近几年钢铁行业去产能效果比较好,库存已到达历史低位;在成本低位的前提下业绩价格上涨,钢铁企业的业绩也会得到改善;目前钢铁汉行业估值很低,整个板块上涨空间比较大。这是徐成城对钢铁行业今年走势的看法。

徐成城表示,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家电近年来的表现都很亮眼,在步入稳定增长期后,龙头企业带动整个行业向上发展,厨电和中央空调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观点集锦:

1、    疫情对房地产行业有哪些影响?

疫情发生导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很有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超预期的改善。整体来看,疫情爆发之后刺激政策和地方的鼓励政策,房地产的销售可能会上调5%—10%。未来两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可能就会有一个超预期的表现。

2、    现在房地产企业是否有投资机会?

现在房地产企业已经基本调整到位。但是由于房地产之前大家比较悲观,估值比较低,未来的预期又比较好,有改善预期的可能性,这时介入房地产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而且未来可能会有一个更加好的超预期的表现,建议有投资需求的股民可以适当投资。

3、    水泥公司今年会有怎样的表现?

地产出现超预期表现会带动水泥公司的业绩,只要地方性基建和房地产开工率能够保证,水泥厂的业绩也会比较好。

4、    除了水泥外,还有哪些行业会有较好表现?

同样与房地产相关性比较高的钢铁,也会成为今年比较好的投资行业。房地产经过疫情的影响会在需求端得到一定保障,钢铁行业因此受益;近几年钢铁行业去产能效果比较好,库存已到达历史低位;在成本低位的前提下业绩价格上涨,钢铁企业的业绩也会得到改善;目前钢铁汉行业估值很低,整个板块上涨空间比较大。

5、    您怎么看消费?

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家电近年来的表现都很亮眼,在步入稳定增长期后,龙头企业带动整个行业向上发展,厨电和中央空调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问答实录:

提问:煤炭板块还有机会吗?

徐成城:煤炭是这样的,也是受益于房地产。但是煤炭其实更加在钢铁的上游,它可能在传导上离我们今天讲的核心稍微远了一点点。并不是说煤炭不会改善,其实我们也是觉得煤炭非常好,它的逻辑和钢铁非常像。首先,第一,煤炭行业的增速是比较稳定的,它的需求和供给都非常稳定,中国煤的供应量很大,受到外围环境影响比较小。再加上我们现在的国家可能是有一些控制的政策,让煤炭的开采逐渐向大企业集中,胡乱开采的煤企比较少,下来我们也听不到所谓的“煤老板”情况了,基本上都是一些大型企业,安全、环保都受到控制。煤炭的价格其实去年有一波上涨。煤炭的整个企业的分红率也非常高,因此煤炭和钢铁一样,有一个比较好的配置的价值。但是它和房地产的逻辑离得稍微有点远,我就没有把煤炭放进去,往上演绎到钢铁就可以了,往下演绎到家电就可以了。当然往上继续演绎到煤炭没什么问题,只是它稍微边际的变化量就比较小了。

提问:REITs怎么看?

徐成城:国家REITs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对房地产的一个长期托底的政策,我其实考虑到了开始,想到了要给大家讲一下REITs,因为什么呢?因为REITs在当时非典发生之后,我记得香港和台湾那边大力发展了REITs,进行托底房地产政策。但是我们要看到我们国家对于房地产的托底,其实到目前为止房地产的需求依然还是居民的消费,REITs其实针对居民的比例不是特别大。另外,我们其实并不需要靠REITs来做房价的托底,我们的房价不是要跌,我们是要控制房价。所以,控制房价的时候,工具的选择上不一定需要用REITs这样的工具,REITs可能更加偏重于商业的发展。未来我们国家可能REITs会有一个大的发展机会,但是这一块就要看有没有哪个企业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最终杀出来。

感谢各位投资者和小伙伴对于国泰基金这些系列产品的关心,我们认为目前来看,尽管我们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是一个事物总有两面性,这次新冠确实给国家的经济产生了一个很大的冲击,但是冲击一下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很多行业也是在这些措施之下得到了好处的,经济发展总能找到它好的一面。所以,我们投资也是一样,你对任何情况都不要太悲观,对疫情不能太悲观,同时对投资也不能太悲观,这一块确实是我们现在做投资要平常心看待所有投资的领域,要想清楚这里面的逻辑。

基金经理简介:徐成城先生,中国国籍,硕士研究生。曾任职于闽发证券。2011年11月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交易员、基金经理助理。2017年2月起任国泰创业板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8年1月起兼任国泰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2018年4月至2018年8月任国泰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基金经理,2018年5月起兼任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8年5月至2019年10月任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和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基金经理,2018年11月起兼任纳斯达克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9年4月起兼任国泰中证生物医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和国泰中证生物医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20年1月16日任国泰中证煤炭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1月20日任职国泰中证钢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1月20日起任职国泰中证煤炭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1月22日起任国泰中证钢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2月5日起任国泰中证全指家用电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