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创金合信皮劲松:看好疫苗创新药 关注药店集中度提升

新浪财经

关注

查看视频

科技创新下的新兴产业仍是A股年后热点,如何投资行业板块是目前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新浪财经特推出《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2月21日14:00,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皮劲松分享:2020年医药行业投资机会分析 。包括:疫情对医药企业经营和医药投资影响; 全年医药投资机会展望; 投资心得;具体的研究或投资事例与广大观众分享。

以下是观点集锦:

近期疫情对医药投资影响?

国内公共卫生建设还有很大需求,今后国家会加大医院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的医药产业如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有很大需求。公众和医护的健康意识会更强烈。

如何看待创新药行业?

创新是医药投资的主题,创新的优势:受专利保护,具有独占性,虽然国内整体创新能力较跨国企业有较大差距,但是也在进步。国家在审评政策上支持创新药,优先审评通道。2019年医保谈判也将多个创新药纳入医保,解决了创新药回报周期长的困难,也会激励更多企业。

疫苗板块股票有什么机会?

疫苗的逻辑和创新药类似,也是大品种驱动,全球销售额最大的疫苗是13价肺炎疫苗,销售额60多亿美元,独家生产。百白破hib五联苗,宫颈癌疫苗销售额也几十亿美元,这些疫苗都能很好的满足临床需求,价格高,竞争格局好,这些品种国内企业都在做临床,按照渗透率算国内都有几十亿空间,企业的空间很大。

零售药店前景如何?

零售药店的主要逻辑集中度提高和处方外流。目前有等4家上市零售药店,业绩增速都较快,普遍有20-30%,而行业增速只有个位数,反映出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

对于网络售药,怎么看?

网络售药和线下药店各有优劣势,不会相互替代,网络售药的及时性要差,信任度也差于线下,价格有一定优势。线下及时性强,有医疗服务的轻问诊优势,品类直观。线下也可以通过O2O补充。

以下是部分实录:

疫情对医药企业经营和医药投资影响?

对企业复工的影响:医疗器械,医疗服务,药品生产端有影响。

需求端,患者去医院的数量减少,对需求会有影响。

对全年业绩的影响,会有一定的影响,影响程度疫情的发展,目前得到较好的控制,全年影响可控。

疫情对部分产品的需求会有明显的影响:部分医疗器械,比如部分医疗器械,血制品,零售药店的需求。

对医药投资的影响:短期疫情相关个股涨幅较大,如口罩、部分涉及治疗的药品,大部分是主题投资,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弱化,个股回调幅度也比较大。

这次新冠疫情对医药的长期影响:国内公共卫生建设还有很大短板,今后国家会加大医院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的医药产业如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有很大需求。公众和医护的健康意识会更强烈

全年医药投资机会展望:创新及相关产业链、医疗器械、零售药店、政策免疫领域

创新是医药投资的主题,创新的优势:受专利保护,具有独占性,以国内看,虽然国内整体创新能力较跨国企业有较大差距,但是也在进步。从国内情况来看,已经有很多创新药,创造了大品种,国家在审评政策上支持创新药,优先审评通道。2019年医保谈判也将多个创新药纳入医保,包括恒瑞的吡咯替尼,长效集落刺激因子,解决了创新药回报周期长的困难,也会激励更多企业创新药。

相关产业链就是cro,cmo,:国内医药外包产业在国内发展的很快,主要原因是国内具有人力资源,包括大量的工程师,海外人才回流国内,基础设计优势,全球医药外包向国内转移已经很明确了。此外,国内创新药也发展得很快,很多初创医药企业不用建设厂房,大量人力资源投入,提高研发效率。

医疗器械分类比较多,包括医疗设备,体外诊断,高值耗材等。

医疗设备主要有医院采购,不受医保控费影响,但是受采购周期影响,主要的增长点在于产品升级,在高端产品对进口的替代,目前部分国产产品已经达到了进口水平,比如b超,dr等。

体外诊断,现在景气度最高的就是化学发光,国产龙头增速非常快,超过30%,质量水平慢慢提升,政策控费也在推动进口替代,国产市占率只有20%,这块的前景很好。

还有poct发展的也很好,国内的胸痛中心建设等。高值耗材,容易受到政策的影响,20年初医保局发布了耗材试点,也会像药品带量采购。高值耗材和药品有差异,没有一致性评价,质量评判相对困难,降价幅度较药品会好点。比如骨科,2019年在部分省份降价,都是选择几家谈判,门槛较高,市场集中度也会快速提高,龙头企业有望在洗牌中胜出。而且虽然终端降价50-60%,但是企业出厂价只有2折,降价不会影响出厂价。

政策免疫:包括偏消费的产品,包括生长激素,防止近视的产品服务,疫苗等。这些很好理解,收入水平上升后,对长高的需求强烈,生长激素国内整体的渗透率很低,电子产品使用增加,以前几千的角膜塑形镜,甚至更贵的近视手术,大家都能承受,发展的很好。

疫苗的逻辑和创新药类似,也是大品种驱动,全球销售额最大的疫苗是13价肺炎疫苗,销售额60多亿美元,独家生产。百白破hib五联苗,宫颈癌疫苗销售额也几十亿美元,这些疫苗都能很好的满足临床需求,价格高,竞争格局好,这些品种国内企业都在做临床,按照渗透率算国内都有几十亿空间,企业的空间很大。

血制品,包括白蛋白、静丙,纤维蛋白原等产品,特别是静丙,国内医生患者认知不足,这次新冠疫情大家对静丙认识更深入,以后销售推广费用会降低。目前静丙的终端库存很少,今年血制品业绩应该不错,另外,制约血制品业绩的主要问题是采浆量,这次血制品在抗击疫情中起了积极作用,对浆站开设相对乐观。

零售药店

零售药店的主要逻辑集中度提高和处方外流。目前有等4家上市零售药店,业绩增速都较快,普遍有20-30%,而行业增速只有个位数,反映出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

上市公司每年的并购和新开门店都接近1000家,快速跑马圈地,在局部市场形成垄断优势,强化对上游供应商的谈判能力,盈利能力提升。

处方外流是医药发展的方向,随着药品加成取消,药品成为医院成本端,处方外流成为大方向。目前广东,广西等省份都在执行慢性病处方外流,零售药店成为重要承接方。为药店带量大量的客流,潜在的收入提升。

另外,医保个人账户改革也在困扰,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刀切,个人账户改革后,零售药店估计会纳入医保统筹支付范畴,能够对冲掉个人账户减少的影响。

另外,网络售药对行业的影响,网络售药和线下药店各有优劣势,不会相互替代,网络售药的及时性要差,信任度也差于线下,价格有一定优势。线下及时性强,有医疗服务的轻问诊优势,品类直观。线下也可以通过O2O补充

基金经理简介:皮劲松先生:中国国籍,中国药科大学硕士,2009年9月至2012年4月先后任职于中药固体制剂国家工程中心、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从事技术开发工作,2012年4月加入东莞证券研究所任研究员,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现任基金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