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海富通基金范庭芳:看好5G国产替代新能源等

新浪财经

关注

科技创新下的新兴产业仍是A股年后热点,如何投资行业板块是目前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新浪财经特推出《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2月17日(周一)15:30 海富通基金范庭芳分享疫情之下的科技股投资机会展望 。

新浪财经:谈谈新冠病毒对A股市场整体及科技板块的影响?

范庭芳:(1)我们其实一直认为是整体影响有限,市场会较快地恢复理性,从近一周市场的表现来看也是印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因为这次疫情对很多行业来说,需求只是被延后了,在当前我们资本市场不断趋向成熟的背景下,大家很快就能反映过来。

当然也不能一味地乐观,新冠后续是否会对市场有影响?我们认为还要继续观察,评估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实质性影响。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肯定是有比较大的影响,但具体有多大目前还很难判断,需要持续跟踪和进一步分析。

(2)从短中长三个角度看科技股:

首先,我们认为短期科技板块行情值得期待。从实际调研看,科技板块受疫情的影响其实比较低,反而很多细分领域还是受益的,比如像云应用、云设施等等,非但没有开工延后的影响,反而某些角度上看是收益的,因为大量的线下工作转移到了线上。

当然科技板块内部其实也有一些分化。科技板块大致可以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方向,偏硬件相关的领域前几天其实是受损的,比如消费电子、工程机械类等等。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大致判断一个疫情的拐点,这个拐点并不一定是疫情本身的拐点,也有可能是市场情绪、风险偏好的拐点,每个人判断的标准不一样,导致判断的拐点和实际拐点可能存在误差,从而对大家投资操作上的不同。我们回顾03年非典时的情况,非典爆发的前中期,相关受损行业跑输市场整体是非常明显的,比如交运、服务、餐饮、旅游等等。但是在疫情中后端,拐点过后,相关行业反弹非常强。所以从短期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判断拐点,虽然科技板块整体比较强,但内部也有一些分化;判断出拐点后,我们需要在科技成长领域做一些切换,比如软切硬,或硬切软等等。

从中期的角度看(我们界定中期一般是3-6个月),我相信在强有力的管制下,疫情的影响是会持续走弱的。但是我们需要更多关注的是,在疫情走弱、修复的过程中,脱颖而出的一些企业。比如在一系列疫情中活下来的龙头公司,我们未来可能会给予更多溢价;另外一些在线云板块,我们认为它们未来的空间也不会变小,整体行业发展会上一个台阶,在更高的层面向上发展。所以总体而言,我们认为这次的疫情只是一次“考试”,帮助我们去伪存真。

最后,从长期角度来说,疫情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的。现在的波动大概率是脉冲式影响,大家不要被此干扰到既定的投资计划。我们一直以来都看好科技的两个大主线,一个是5G大周期,第二个是国内产业自主化的主线。另外,我们也看好光伏、新能源等细分板块。基本上都是我们过去一年持续强调的领域。

新浪财经:重点看好哪几个板块和方向?

范庭芳:还是从短中长三个角度判断。

首先,我们也一直强调,短期需要关注一个拐点。

拐点之前,我们相对看好这次疫情受益的品种,比如云办公、云教育、云视频、云游戏等等。我们认为,未来“上云”的过程会越来越快,而且将覆盖各个年龄段。义务教育阶段,我们有“云教育”;成人阶段,我们有“云办公”;中老年有“云医疗”,乃至覆盖整个生命周期的“云视频”和“云娱乐”,基本上每个阶段的生活场景都被线上覆盖。原来这些板块的发展就是比较快的,而随着疫情发酵,大家会对产业认知上一个新台阶。

此外,我们短期也比较看好与疫情相关度不太大的板块,比如新能源车、光伏等等。虽然目前看它们涨幅已经较大,但我们认为新能源车整个方向是不可逆的,尤其是随着特斯拉在中国建厂、解决成本问题后,未来的发展可能会超出大家预期,所以美股市场对此也给出了很高溢价。我们相信特斯拉未来很有可能复制苹果的模式,在中国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机会也会很多。

如果我们判断出拐点已经过后,我们会更多关注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特别是受到复工影响、需求延迟但未消失的板块,比如消费电子、高端消费等等。这几天市场其实也有所反映,有补涨趋势。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拐点已经过了,这个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拐点出现后,我们认为这些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从中长期看,其实我们之前也提过看好两个大主线和几个细分板块。这些肯定是我们未来1-2年内持续耕耘的。

第一个是5G“管端云”建设,其实2019年“管、端”都有表现,什么是“管”?就是5G 基站建设以及核心零部件,这些在2019年表现很强。2020年,我们认为5G周期会陆续挪到“端、云”,包括5G手机和基础设施建设。在2020年到2021年,5G手机放量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领域,此外我们也持续看好云端建设,这次疫情无疑是催化剂。我们非常关注从4G手机到5G手机转变过程中带来的变化和机会,另外我们对5G手机销量也较为乐观,我们认为2020年大概率会在2-3亿部,2021年会有4-6亿部,这是有很大幅度增长。5G云端的基本面趋势也会有加速,特别是2021年之后,整个服务器体量建设也会上个台阶,所以我们不能用传统眼光看待相关公司。因为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这些公司估值容忍度会非常高。

第二条主线是我们认为国内产业自主化的大主线,有两个细分方向,一个是半导体产业,包括上中下游;一个是国内计算机自主可控。

半导体产业链比较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产业链就在走强,包括上游的设计类公司,我们认为他们未来两年内的业绩还会持续向好。因为从全球发展趋势看,整个半导体产业销量大约四五千亿美金,中国的购买量占了一半。而很多核心领域还掌握在海外巨头手中,去年国内多个相关公司受到制裁也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很多领域我们还是弱势的。现阶段而言,可能有人会顾虑整个半导体产业涨幅也较大,但我们认为这一波行情与2013年有很大不同。2013年更多的是风险偏好提升,很多公司改个名字、讲个故事就能上涨,但这次科技板块的上涨,很多公司是有业绩支撑的,或者说业绩与估值是相互印证、同步上涨的,有很强的业绩兑现。而且我们认为这个趋势在未来1-2年还会持续,而且产业链很长,有近百家公司,机会将层出不穷。

我们中长期也比较看好特斯拉产业链。首先,从特斯拉角度来说,困扰它很多年的财务负担问题,主要就是因为产能和成本,这在中国其实是可以较好解决的。或者说,在中国这两个问题其实都不是问题,所以我们看到特斯拉在中国建厂,规划产能是50万,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张。从乐观的角度看,未来随着全球新能源车持续增长,特斯拉市占率和产能同步提升,它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有了特斯拉在前面领头,对国内供应链也是非常大的利好。在最早期的时候,我们国内的供应商可能就是几十个工人、一个小厂房,但经过多年的磨合后,供应商们也逐渐壮大。这有点像苹果产业链下的消费电子公司,他们现在的实力已经非常强,与海外的精密零部件制造商们已经逐渐拉开了差距,未来这个差距还会增大。我们认为特斯拉产业链也有可能复制这个过程。

三、提问环节

1.如何看待大数据安防领域?

答:大数据和安防是两个行业。安防行业的格局相对稳定,主要是两大巨头,另外有一些地区性的公司,安防主要看政府资本开支的强度。现在国家对于监控需求还在持续提升,整个行业仍然处于良性增长阶段,但竞争确实会越来越激烈,因为过去市场处于快速增长过程中,大家吃饭比较容易,未来可能是强者恒强。

至于大数据板块,这个领域更宽泛,我们也认为这次疫情也是对行业的加速。未来随着5G发展,数据会呈现爆发式增长,整个产业链也会高速发展。但因为产业链也是比较长、杂,需要我们精选标的。

2.消费电子还会继续涨吗?本次疫情是否会对消费电子类公司,比如华为,带来拖累?

答:其实之前也有提过,消费电子确实受到了疫情影响,因为延迟复工了,存在压力。但我们有几个判断:首先,一季度收入占消费电子板块公司的整体收入是较低的,特别是春节因素下复工本来就比较慢,所以实际影响可能并非像大家想象得那么大;第二,消费电子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环节很多,最近市场传出了一些终端客户减少订单等消息,从理性的角度看,我们认为这都是短期的。而且我们大胆地判断,等疫情过去后,这些需求是会集中爆发的。

近期市场也是较为乐观,但后续是否会持续涨,我们认为也要分领域判断,后面可能会分化,要具体分析,有些个股是我们持续看好的。

3.目前各个板块轮动较快,系能源汽车、5G、半导体、教育、消费电子、白酒等等。如果要选择未来一年的3个主投方向,您怎么选?

答:现在市场确实轮动较快,因为在寻找一个拐点。但落实到未来一年,我们看好的主线,其实已经讲过。最看好的还是5G“端、云”方向和国产自主化方向,另外我们对新能源汽车也较为看好。

消费板块看,这次疫情对可选消费和中高端消费影响较大,很多需求确实消失了。但从03年非典情况看,消费板块在后期非常强势,我们认为今年消费板块还是值得挖掘的,特别是对于一些偏刚性的板块,因为它们的需求只是延后,并非消失。

4.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中下游,您更看好哪一块?这个板块目前也涨了很多,后面会怎样?

答:新能源板块,我们看好的主逻辑是特斯拉及其产业链。现在整个中国新能源车产业链上中下游都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很多公司都出口到国外,给国外最优秀的公司做供应商。如果非要说看好的话,我们可能更看好中下游,偏上游的不确定性会多一些。

整个新能源车板块涨幅确实也比较大,但我们认为从科技投资的规律来说,它的行情不能用短期思维判断。就像科技行业,它有0-1的过程,也有1-10-100的放量过程。我们认为新能源车尚处于0-1、快要突破1的阶段,所以股价波动可能会高于基本面的波动,特别是特斯拉解决了成本问题后,整个行业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很多股票可能会看起来特别贵,我们认为这个阶段可能还会持续,但时间也不好判断。而等到这个阶段过去后,我们更应该把握的是1-10这个阶段。假设我们错过了0-1的阶段,我们也不会觉得可惜,因为在特斯拉逐步放量的过程中,还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产业链公司。现在特斯拉也才几十万销量,随着他的销量增长,在此过程中有很多机会,更值得把握。

5.AI板块您如何看?

答:人工智能也是在0-1的阶段,还没有突破1.人工智能也是属于5G后周期,为什么过去人工智能发展一直是小高峰模式?总是在小高峰之后回落、很难成为一个大主线?因为过去整个人工智能缺乏很强的基础设施支持,我们知道人工智能需要很长时间的演绎,在此过程中需要大量存储和计算数据。这个过程在3G、4G阶段很难,未来5G 成熟后可能会有较大发展。

落实到投资上,需要我们去寻找各个板块的龙头。人工智能范围很宽,比如自动驾驶、语音识别等等。

6.为什么强调有个拐点?哪些信号说明拐点来了?

答:回溯03年非典时,它在出现到爆发、修复到消灭这两个阶段,各个行业表现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强调拐点这个概念。

但这个拐点并不是很明确的某个数据拐点或趋势拐点,每个人判断可能都不一样。

7.国内科技类公司有没有竞争力?如果海外巨头进来,他们会不会死掉?

答:这个问题比较大,我可以举几个行业或板块的例子。比如消费电子行业,从全球竞争力角度看,我们的消费电子都是最领先的,根本不怕国外人进来,而且我们是一步一步打败国外做到老大地位的。再看半导体产业链,现在确实比较弱,但是我们判断为什么弱?除了很多研发壁垒外,更重要的在于终端厂商是否能大胆使用国内供应链,为什么华为海思很牛?就是因为华为手机在持续不断地支持华为海思更新迭代,所以华为海思有更多机会改进不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看好国内科技板块,因为整个终端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未来上游和中游都会有更多机会。

8.中证500指数未来有没有机会?中证红利指数呢?

答:中证500指数过去几年一直比较弱,特别是相对于沪深300和50这些大权重指数而言。但我们认为未来中证500未来会相对稍微好一些,至少不会跑输大权重指数,中间还是有很多机会。其实我觉得中证500过去是在还13-15年的债,但调整了3-4年后,很多公司报表也在陆续变好,现在估值也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

相比于中证红利指数,我们可能会更看好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数,但这也紧紧是我们对指数的一些判断,每个人投资时可能还会有具体考量。

9.春季是布局基金的好时机吗?是偏向新基金,还是老基金?行业上,是偏向科技成长、新能源还是医药?

答:我们一直认为春季一直是比较好的布局点,特别是2019年如果在春季布局,收益率会非常高。落实到哪一类基金上,其实很难说哪一类、哪一只基金好,我们知道买基金其实是买基金经理,要看基金经理的风格、擅长的领域、过去的业绩及稳定性、前十大持仓偏好等等,至于净值高低、新老基金影响,判断意义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