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宝基金:坚守资管初心 助力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

新浪财经

关注

华宝基金坚守资管初心铸文化 助力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

放眼各行各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证券基金行业而言,文化建设更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公募基金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行稳致远的必由之路,更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为此华宝基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公司文化的建设。

2019年11月21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加快行业文化建设 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讲话。同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代表公募基金行业宣读《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向全行业发出倡议。

易会满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证券基金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保障,同样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

洪磊会长在倡议书中指出,基金业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和万千企业成长,坚持责任投资、价值投资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实际上,华宝基金早已将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融入公司各项业务的具体执行过程中。华宝基金始终坚持责任投资、绿色投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努力方向,以“基金持有人利益高于股东利益”为宗旨,不忘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牢记为投资者服务的使命,将维护持有人利益放在首位。华宝基金认为,在公募基金行业对接绿色发展世界一流标准应该是ESG,即可持续投资的发展理念,它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重点关注环境保护(E)、社会责任(S)和公司治理(G)三大问题。

近年来华宝基金主要从如下方面努力践行责任投资、绿色投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公司文化理念。

首先,积极参与责任投资、绿色投资规则和政策的制定。

华宝基金是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委员会召集单位、中国绿金委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同时,华宝基金也是基金业协会绿色政策编制的特邀专家单位,受邀草拟了《绿色投资指引(试行)》并参加了绿色投资指标体系专家评审讨论,积极参与了行业可持续投资政策的制定,推动基金行业建立责任投资、绿色投资的一流标准。未来华宝基金仍将致力于相关政策的进一步研究制定,推动基金行业更加高质量、可持续地稳健发展。

其次,积极开发符合责任投资、绿色投资理念的基金产品。

华宝基金一直努力开展基金行业的责任投资和绿色投资业务。华宝基金一贯秉承大股东中国宝武集团“绿色、精品、成本、智造”的总体战略,积极开展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努力成为行业内绿色投资和ESG投资的先行者。华宝基金于2017年已开始学习和尝试应用ESG投资方法,并成为国内首批加入联合国UNPRI(社会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公募基金之一。通过近几年不懈的努力,华宝基金在ESG投资领域中已取得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目前华宝基金的ESG产品达到4只,成为同业中唯一一家同时具备“主动+被动型ESG产品”的基金公司。未来华宝基金将继续推广ESG投资理念,加强ESG/绿色策略的研发,通过继续布局绿色投资和ESG相关产品,进一步增强在ESG领域影响力,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绿色投资、社会责任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力争成为助推我国绿色发展的排头兵,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致力于责任投资、绿色投资文化理念建设。

近几年来在公司内部方面,坚持自上而下倡导责任投资、绿色投资理念。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向全体员工大力宣贯ESG投资文化理念,不定期组织ESG交流培训、在支付宝上线华宝基金ESG公益林项目等,不断推进公司责任投资、绿色投资文化和品牌建设。在公司外部方面,努力搭建责任投资、绿色投资互联互通平台,加强和海外先进机构的合作交流。未来华宝基金将继续加强和海外机构的合作,包括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络平台上发表ESG相关报告、参与致力于推动上市公司责任投资、绿色投资和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改善的重要项目等,努力打造国内基金公司在全球平台上责任投资、绿色投资和可持续投资的标杆。

第四、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本色。

华宝基金作为全球最大钢铁集团之一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金融板块核心成员公司,一直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建设中国宝武“钢铁生态圈”为己任,是推动中国宝武集团成为“世界钢铁引领者”的重要力量。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力争成为产业和行业投资专家,是华宝基金的不懈追求,并取得了较大成功。华宝基金拥有业内首只行业基金—宝康消费品基金,该基金2003年成立17年以来5次获评 “金牛基金”,成为行业基金成功的典范。此后华宝基金陆续成立了消费品基金、资源优选基金、大健康基金、科技先锋基金、高端制造基金等行业基金。在行业和主题基金领域,目前华宝基金已成功布局了25只公募基金产品,覆盖中国经济持续高成长、核心产业投资和细分产业投资各个领域,充分体现华宝基金作为世界500强股东背景、以服务实体经济见长的突出特点。

未来华宝基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践行责任投资、绿色投资理念,以“高效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报国”为己任,不断加大产业与金融结合的力度,加大投资中国优质核心资产的力度,积极创新研发一系列新的基金产品和投资品种。在投资中国核心资产方面,华宝基金将按照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的“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空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智慧社会”方向进行重点布局,大力开展包括新型消费及医疗,先进科技,高端智能制造,优质现金流回报的资产包括核心基础设施、5G网络设施、新型供应链资产、工业物流资产、绿色环保领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责任投资和绿色投资,通过公募基金助力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和强大。

文化为根,基业长青。华宝基金将持之以恒建设良好的公司文化,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为支柱,对标国际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继续努力践行责任投资、绿色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公司文化,忠实于投资者利益,努力做到长期、稳定、持续地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为广大投资人共创美好的未来,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