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同样是300ETF、500ETF 深交所比上交所更优(收藏贴)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深交所实施ETF新规后,深市ETF活跃度提升、套利更方便等引起投资者关注。这事可以从9月27日发布、10月21日实施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2019年修订)》的通知说起。新浪挖掘基咨询业内专家,就此次调整交易结算模式的主要内容、影响及投资者如何选择ETF给予解答。

背景:深交所原先模式效率不如上交所

查阅wind数据显示,目前上交所ETF共有175只,深交所ETF66只。可见,上海交易所数量多于深交所,尤其是在诸如沪深300、中证500这样跨沪深两市的跨市场ETF领域。

以往,基金公司旗下ETF更多倾向于上交所上市交易,原因之一是深交所旧规则效率不如上海交易所。

招商证券研报归纳如下:

早在2012年推出首批跨市场ETF时,沪深交易所在交易结算模式方面即做出了不同的尝试。上交所选择让所有深市股票采用现金替代,申购后当日可以卖出,但由于交收机制,如果当日没有卖出,就需要等到T+2日才能卖出;赎回ETF后得到的沪市股票可以当日卖出,得到的资金(深市股票现金替代)则T+2日开始使用。深交所选择了国际主流模式,两市股票均采用实物申购,实现申购后T+2交易;赎回ETF后得到的两市股票T+2日可以卖出。

两种模式各有所长,上交所的“沪市个股实物申购+深市个股现金替代”方案偏重份额使用效率;深交所的“两市股票实物申购”方案则运作更为透明,投资者申赎成本确定,申赎过程风险可控。

2015年深交所推出场内“全额现金申赎”(RTGS)模式,作为场外“两市股票实物申购”模式的补充。RTGS模式采用全额现金申赎,实时交收ETF份额,在偏重效率一端更进一步,彻底实现了申购后当日交易。由于这种模式需要券商端进行配合提供相应服务,因此仅券商自营与少数机构客户享受到了新模式的便利,也没有改变赎回份额时的效率。

2019年深交所更进一步,推出新的跨市场ETF交易结算模式。新交易模式是原有上交所模式与RTGS模式的增强版,申购后当日可以卖出份额、赎回后当日可以使用资金/交易股票。与上交所模式相比,申购后T+1日交易不再受限,赎回后也能当日使用资金;与RTGS模式相比,缩减了现金替代的范围与相关的风险。

简单说,老规则总结起来就是:

深圳跨市场ETF采用沪深证券都需要交收的场外实物申赎模式,上海跨市场ETF采用仅沪市证券需要交收、深市证券现金替代的场内申赎模式。

由于沪深股票分别登记在中国结算的沪深分公司,深圳跨市场ETF的沪深证券和ETF份额于T+1交收,因此深圳跨市场ETF在没有搭配股指期货的情况下不能实现T+0申赎套利。

新细则主要内容:取消两大限制 

套利次数和效率整体优于沪市跨市场ETF

业内人士表示,新的深市跨市场ETF效率是沪市跨市场ETF的“升级版”。在深交所新的跨市ETF模式下,赎回得到的资金,T日即可用,T+1可取。其消除了沪市跨市场ETF中的两点限制:T日申购T日不卖出的份额,只能在T+2日才能卖出;投资者赎回得到的资金(跨市场现金替代部分),T日和T+1日均不可用。

在深交所新机制下,ETF每日可以套利的次数整体上优于沪市跨市场ETF。尤其在买入-赎回循环套利的效率上,大大超越沪市跨市场ETF。这对日内高频交易型客户而言,意义重大。具体的交易对比可以参照下面的对照表。

改进后深交所跨市场ETF效率甚至反超了上交所:

1、投资者T日申购得到的ETF,若T日没有卖出,深圳跨市场ETF于T+1可以卖出,而上海跨市场ETF于T+1不可卖出;

2、投资者T日赎回上海跨市场ETF,其中现金部分最早于T+2才可用,而T日赎回深圳跨市场ETF,其中现金部分T日即可用。

还是不明白?把买ETF比成买菜 就容易懂了

不同于券商研报、分析师等难懂的研报,微博大V @基民柠檬举了一个简单易懂的例子:

A股有两个交易所,一个深交所,一个上交所,就像一个大菜场有两个分店,售卖完全不同的菜品。

像创业板、中小板这样的指数,成分股来自单一交易所;而像沪深300、中证500这样的指数,成分股来自于两个交易所,投资这样的指数,就像在两个分店买菜。

申购赎回ETF,由于是实物(股票)交收,就像买菜和退货一样要有菜的交接,在一个店买不到另一个店菜,在这个店你也不能退那个店的菜。这样一板一眼的会很麻烦,需要顾客跑两家才能完事,为了方便顾客,两个分店达成一致可以通办业务,但是实物交接还是绕不过去的,为了保障实物交接的安全,用现金替代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就像买菜的时候把钱先给A店,B店再给你送菜;退货也是如此,为了保证你退的货还能二次销售,B店通常不会先给你全款,会留一部分作为押金。

如此一来就解决跨市场ETF的交割结算问题,但是具体细则上,两个分店(交易所)的规定还是有所不同的,以前是上交所的效率高一些,新规后,深交所反超了上交所。套用上面的例子来说,去深交所这个分店买菜更方便了。

影响意义:增强ETF市场流动性 简化ETF运作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深市ETF交易结算模式调整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增强ETF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强化ETF产品的工具属性;二是简化ETF运作模式,降低市场参与各方的运行成本和操作风险。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当属,跨市场股票ETF场内申赎模式调整后,实现当日申购的ETF份额当日即可卖出,当日赎回所获的股票当日即可卖出,投资者和流动性服务商的份额及资金使用效率均得到显著提升。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深交所出台的交易和申赎新规使得ETF申赎效率提高,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具体产品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嘉实沪深300ETF和嘉实中证500ETF分别作为深市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的旗舰产品,都是深市跨市场ETF,在该机制后所受利好最大。

上交所或调整ETF规则

值得注意的是,11月4日,中国结算发了ETF的结算征求意见稿通知了,上交所可能也会改进到和深交所一样。那样的情况下,跨沪深两市的指数ETF怎样选?

“青春的泥沼”老师建议:如果以后上交所也进行提速,对于跨沪深两市的跨市场指数来说哪个交易所的股票占指数的权重高,就选那一个交易所上市的跨市场ETF。目前看,上交所的股票在沪深300里面权重高,深交所的股票在中证500里面权重高。

深交所新规对交易有什么影响?

ETF同时存在一二级两个市场,两个市场就有两个价格,如果它们有差异,我们就可以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赚取价差,也就是套利。如果把ETF比作果篮,那它的成分股就是各种水果。通常果篮的价格和组成它的水果的总价也是不一样的。

但是在深交所的老ETF规则当中,相当于你发现了差价,但果篮中有些水果是上海的,你没法很快地把这些水果运到深圳卖掉,套利也就难以实现了。

深交所新的“场内部分实物、部分现金”申赎模式,深市部分为实物申赎,沪市股票采用现金替代,相当于消除了地理位置的限制,无论果篮中的水果是在深圳还是上海你都可以快速买卖了。也就是说以前深市跨市场ETF不能做套利,现在也能做了,而且将比沪市跨市场ETF套利更加便利!

机构、大户这样套利

折价套利公式:

当二级市场的价格 < 一级市场的净值(IOPV) → 买入ETF → 赎回ETF份额,得到一篮子股票 → 卖掉股票变现;

溢价套利:

当二级市场的价格 > 一级市场的净值(IOPV) → 按照申赎清单买入一篮子股票,进行申购 → 得到ETF → 卖出ETF变现。

但这种玩法仅限于大户和机构,因为etf的最小申赎单位一般是100万份起。那散户有没有办法套利呢?答案也是有的!

散户的N种合法套利

方法一:小散也能利用etf的“折价”“溢价”进行套利。

比如,某只ETF的市价低于基金净值,意味着现在买算是买到便宜的基金了。等到你看到自己持有的ETF折价率为负,意味着自己赚钱了,可以暂时卖出赚一笔。

再比如,某ETF折价率为负,表示市价低于基金净值,若此时买入它们就是贵的,但若是已经持有,则可以卖出,就相当于赚了。

方法二:还有一种套利机会是搭配两只折价率不同的etf组合来进行。比如,某日,诺安中证500ETF(510520)和大成中证500ETF(159932)折价率分别为-7.28%、1.53%,它们的差价差价已经超过了8%。

如果你之前持有的是溢价率较高的那个,那么就可以抛售转持有溢价率较低或者是折价较高的那个。

通常双边交易成本在万分之六之间,扣除其他费用交易成本应该能够控制在0.1个百分点内,而这两支ETF基金的差价达到了1.53%-(-7.28%)-0.1%=8.71%

方法三:还有一种很简单的,就跟买卖股票一样。交易日实时观察盘面,找低点买进,高点卖出,反复操作,只要能覆盖掉成本有盈余即可。

方法四:如果长期看好的话,就坚定持有,等升值。这种情况怎么选具体产品呢?理财专家提醒,选择ETF产品时,主要看标的指数投资价值、ETF的规模、场内流动性、跟踪误差、费率,以及基金管理人等。

附: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

(新浪挖掘基综合来源于招商证券、嘉实基金、基民柠檬、青春的泥沼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