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鹏华兴全等14公司外资持股达49% 更进一步要花多少钱

新浪财经

关注

明年取消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鹏华兴全等14公司外资持股已达49%,更进一步要花多少钱?

11月7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

新浪挖掘基发现,目前有14家基金公司外方股东持股占比为49%,这类公司未来或更容易出现外资进一步增持成为控股股东的情况。此外,新浪挖掘基梳理了上投摩根、大摩华鑫、广发基金股权变更情况,发现基金公司市盈率在30倍至40倍之间。

14家基金公司外方股东持股占比为49%  

wind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共有145家基金公司(含获得公募牌照的证券公司),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其中,鹏华、泰达宏利、国投瑞银、华宝、国联安、海富通、景顺长城、兴全、上投摩根、国海富兰克林、华泰柏瑞、中信保诚、汇丰晋信、信达澳银等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为49%。融通、摩根士丹利华鑫、光大保德信等公司外资持股比例在40%及以上。

业内人士猜测,这些合资基金公司,未来或更容易出现外资进一步增持成为控股股东的情况。

基金公司估值贵不贵?外资更进一步要花多少钱?

广发基金、上投摩根PE在30—35之间

以广发基金例,今年10月,证监会核准康美药业将其持有的广发基金9.458%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根据此前公告,转让价款暂定为13.9亿元。据此估算,广发基金整体估值在146亿元左右。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2018年末,广发基金非货基短债基公募规模1989亿元,排名6/131位。2018年广发基金营业收入22.68亿元;净利润4.54亿元。即康美药业转让股份的估值来测算,广发基金市盈率32倍。

再看上投摩根,今年8月,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以24130万元余的价格成交,对应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整体估值为120.65亿元(以底价2.413亿元对应2%股权计算)。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截至2018年末,非货基短债基规模389亿元,排名38/131位。2018公司营业收入为11.53亿元,净利润为3.3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7.98亿元。按此计算,上述底价对应的PE为35.9倍,市净率约为6.71倍。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方面,今年3月,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以2504万的价格拍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2.27%股权。即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整体估值为11.2亿元。

截至2018年末,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非货基短债基规模175亿元,排名61/131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2018年和2019上半年净利润为负,2017年净利润为3000万元,按2017业绩计算,PE大致在37倍。

业内人士:理性客观看待基金公司外资股东

对于基金公司外资股东,业内讨论已久。多数人士认为,总体外资股东能给基金公司经营等带来一定益处。但也有部分人士指出,外资基金公司可能也有水土不服等情况出现。

例如,回顾今年1月,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在《对话基金大咖》专访中指出,融通基金的外方股东日兴资产是1959年成立的,有60年的历史了。2019年是融通基金成立18周年,日兴资产成立60周年,这是一个“弱冠少年”对一个“老人”之间的区别。融通基金也从“老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查看视频

某机构研究员认为,基金公司拥有海外股东背景有一定益处,海外股东的话语权会给基金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带来建议或者指导,其海外背景有助于基金公司在国际化业务开拓和运营方面的发力,从而加速基金公司的国际化进程。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不乏一些盈利能力不佳的合资次新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由于业绩长期没有突破,盈利不达预期,近年频频遭遇外资股东撤资,无奈转型为内资基金公司。如金元顺安、原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现西部利得)、道富基金(现中融基金)等。

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名单,蓝色为外方持股49%的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