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四维图新股东弃购ETF:科大讯飞等咋办?涉广发鹏华等

新浪财经

关注

四维图新股东弃购富国ETF,科大讯飞视觉中国、海能达咋办?涉及广发富国鹏华国联安基金

新浪挖掘基

上周,新浪挖掘基报道了监管层对换购ETF进行窗口指导,以及“ETF换购前世今生:7年前就有,股民基民落泪买单!监管曾还基民公道”相关文章。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业务部门的确收到了上述窗口指导意见。即明确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换购规模不得超过该成份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同时换购要遵守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相关规定。

窗口指导立竿见影,四维图新11月4日公告,股东放弃换购ETF。而10月以来,至少有8家公司股东拟换购,涉及广发基金、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国联安基金等旗下产品。除了上述四维图新外,其他七家上市公司暂无公告是否放弃换购。后续这七家公司是否会放弃换购ETF呢?新浪挖掘基将持续关注。

窗口指导后首例:

四维图新股东放弃换购富国ETF

11月4日晚间,四维图新公告称,副董事长孙玉国,董事、总经理程鹏原计划换购富国科技50ETF,但是由于其他原因孙玉国、程鹏决定放弃。

公司副董事长孙玉国原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93万股,董事、总经理程鹏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05万股参与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富国科技50ETF)的份额认购。

公司收到通知,由于其他原因孙玉国、程鹏决定放弃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尚未参与认购的基金份额在认购期间内将不再认购。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孙玉国、程鹏尚未参与认购基金份额。

网宿科技股东拟换购富国科技50ETF约合2.35亿元

ETF成立规模需要至少80亿元才符合要求

网宿科技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0月17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总经理刘成彦先生发来的《关于拟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的告知函》,刘成彦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400万股(占剔除回购专户股份数后公司总股本的0.9889%)参与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的份额认购。

网宿科技的2400万股,根据近日股价简单计算,换购额约2.35亿元。而网宿科技占富国科技50ETF权重为2.97%,倒推来说,要符合监管层窗口指导意见,富国科技50ETF的募集金额要超过80亿元——这非常难,今年仅有3只ETF发行份额超过80亿。

海能达股东拟换购富国科技50ETF约合4600万元

ETF成立规模需要至少20亿元才符合要求

10月12日,海能达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蒋叶林、曾华、武美三人分别拟以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参与富国科技50ETF的份额认购。上述基金份额认购为股票定向换购,未直接参与集中竞价交易。上述三人计划用于认购的股票数量分别不超过75万股、300万股、140万股。根据近日股价简单计算,换购金额大约为4600万。

海能达在中证500指数权重为2.26%,即若按照监管窗口指导意见,富国科技50ETF成立规模需要达到20亿元。

科大讯飞高管换购国联安沪深300ETF约合3.69亿元

ETF成立规模需要至少92亿元才符合要求

科大讯飞(002230)10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高管陈涛、吴晓如、胡郁、聂小林、江涛、杜兰、张少兵拟参与国联安沪深300ETF网下股票认购,计划用于认购的股票数量合计为1229万股。此次基金份额认购为股票定向换购,不影响二级市场的集合竞价交易。

按当日收盘价,合计约3.69亿元。若按照监管窗口指导意见,不超过所占权重,则国联安沪深300ETF成立规模需要至少92亿元。

节能风电股东拟换购鹏华中证500ETF约合1亿元

成立规模需要超过1000亿元才能符合窗口指导要求

10月17日,节能风电(601016.SH)公布,截至公告日,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国开金融”)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份约3.0405亿股(转增股本后),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32%。上述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取得的股份及发行上市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取得的股份。

国开金融拟于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将持有的节能风电股份认购鹏华中证500ETF份额,拟认购不超过4155.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A股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

按当日收盘价,合计约1.06亿元。节能风电在中证500权重为0.11%,若按照监管窗口指导意见,不超过所占权重,鹏华中证500ETF成立规模需要超过1000亿元。

高新兴实控人拟换购广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ETF约合1.1亿元

ETF成立规模达到687亿元才能符合监管要求

10月15日,高新兴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双广先生拟以其持有的不超过1755万股公司A股股份(占剔除已回购股份后公司总股本的1%)参与认购大湾区创新ETF,拟认购不超过1755万股公司A股股份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

按当日收盘价计算,约合1.1亿元。高新兴在湾创100指数权重占0.16%,若按照监管窗口指导意见,不超过所占权重,广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ETF成立规模需要达到687亿元。

安迪苏股东中国蓝星拟换购国联安300ETF约合2.76亿元

ETF成立规模达到1380亿元才能符合监管要求

10月29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蓝星(集团)拟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将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换购国联安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份额(以下简称“本次基金份额认购”),拟认购不超过2681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

按当日收盘价约合2.76亿元。若按照监管窗口指导意见,不超过所占权重,国联安沪深300ETF成立规模需要达到1380亿元。

视觉中国控股股东拟换购鹏华500ETF约合3000万元

ETF成立规模达到137亿元才能符合监管要求

10月25日视觉中国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智华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不超过1,000,000股(总股本的0.14%)直接换购鹏华中证500ETF的基金份额,换购后持有公司股票不低于13,830,7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

高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不超过500,000股(总股本的0.07%)直接换购鹏华中证500ETF的基金份额,换购后持有公司股票不低于2,557,85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7%。

上述二人合计拟换购不超过150万股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

按照当日收盘价,约合3000万元。

视觉中国在中证500指数权重为0.22%,若按照监管窗口指导意见,不超过所占权重,鹏华500ETF发行规模需要达到137亿元。

附今年以来发行规模居前的指数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