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人物|大成基金董事长变更 今年26家公募换董事长

新浪财经

关注

11月4日,大成基金公告,董事长刘卓任期届满离任,新任吴庆斌为公司董事长。变更日期为11月3日。

公告显示,新任董事长吴庆斌,先后任职于西南证券飞虎网、北京国际信托、广联(南宁)投资等机构。2012年7月至今,任广联(南宁)投资董事长;2012年任职于中泰信托,2013年6月至今,任中泰信托董事长。

新董事长吴庆斌多项职务在身,前董事长刘卓也曾在中泰信托任职

中泰信托年报显示,吴庆斌现年46岁,已连续多年担任中泰信托董事长。他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及法学专业,获得双学士学位。先后任职于北京信托等机构,并担任重要管理职务,具有近20年金融工作及管理经验。

值得注意是,吴庆斌目前除了身兼中泰信托及大成基金董事长,还代为履行中泰信托总裁一职。

此前大成基金董事长刘卓也曾经在中泰信托任职,公开资料显示,原董事长刘卓先生,工学学士。先后在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哈尔滨银行、中泰信托任职。2007年6月起担任哈尔滨银行执行董事;2008年8月起担任哈尔滨银行董事会秘书;2012年4月起担任哈尔滨银行副董事长,2012年11月起担任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2014年12月15日起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泰信托股东成迷,去年净利降40%、营收降33%

中泰信托一直面临实际控制人不明的问题。

2017年12月14日,中泰信托收到上海银监部门下发的《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 [2017]14号),相关措施即: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

今年9月5日,上交所对新黄浦的问询函,提及中泰信托的问题。9月26日,新黄浦回复上交所的半年报问询函,但有关中泰信托股东阳光化等问题仍未给出明确答复。

中泰信托2018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2.88亿元,比2017年的4.36亿元同比下降33.9%;净利润为1.44亿元,比2017年的2.4亿元下降40%。截至2018年末,其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88亿元,较年初的372亿元下降23%。截至2018年末,中泰信托信用风险资产合计48.1亿元,不良信用风险资产4.79亿元,不良率达到9.96%。

另外根据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中泰信托2019年上半年实现1.52亿元营业收入,0.94亿元净利润。

大成两只产品成立以来跑输基准60%,今年董事长、总经理、副总变更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大成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大股东为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占比50%;光大证券以及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占比25%。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成基金已经有原总经理罗登攀离任、原副总经理陈翔凯离任、原副总经理谭晓冈升任总经理。

业绩方面,大成基金旗下产品中,成立以来有两只产品跑输基准60%以上。两只产品跑输基准40%至50%。

公司规模方面,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Q3,剔除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后大成基金公募管理规模634亿元,排名32位。从1999年至2012年,大成基金一直在行业前十名。2013年以来规模排名有所降低。

今年300余例基金公司高管变更,26家公募换董事长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生高管变更已达300余例,涉及百余家基金公司。其中,有26家基金公司新上任了董事长,以下为基于wind数据整理的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董事长变更情况:

今年以来,大成基金的董事长、总经理变更,能否重新带领大成基金回到规模TOP10行列呢?新浪挖掘基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