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融金拓:与时俱进是投资永恒旋律 看好5G网络建设等

新浪财经

关注

文/新浪财经 石秀珍

“研究工作相当于封闭式命题,投资工作相当于开放式命题。最要紧的是先摸索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的投资框架,投资框架需要坚持执行并不断试错,然后与时俱进,争取逐步提高投资的成功率。”中融核心成长基金经理金拓对新浪财经如是说。

出身于名牌大学理工科,基于行业发展景气度和天花板,自身禀赋特质与岗位的匹配度以及自身兴趣点三方面综合考虑而决定进入投资行业。并不断试错,寻找自己的能力圈,从保险资管研究员到偏股混合型产品基金经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末,金拓管理的中融核心成长(004671)自2019年1月22日起至今(截止2019年10月28日)任期回报39.45%,同类排名前20%,表现亮眼。

本次,新浪财经专访中融基金基金经理金拓,就其投资方法、选股逻辑、未来市场观点等进行了探讨。对于后市,他认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外资养老等长线资金持续流入、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变化等中长期利好因素依然没有改变,短期的纠结在于估值扩张的消化以及猪周期导致CPI上升的担忧,并不影响中长期看好逻辑。看好5G网络建设及应用、泛自主可控、医疗信息化、品牌连锁化、教育培训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金拓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012年8月至2016年2月曾任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2016年3月加入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6月至2019年08月任中融融裕双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中融核心成长基金经理。

投资篇:“成长风格,注重风控” 斟酌财报质量防“踩雷”

金拓将个人超额收益的取得归结为两方面:自身投资框架的持续打磨来适应市场的结果+公司领导和投研团队的大力支持。他的投资方法论概括来说是“成长风格,注重风控”,与其刚从业在保险资管的研究经历有很大关系。

超额收益是如何做出的 ——超额收益来源一方面是自身投资框架持续打磨的结果,正如前面所述投资框架的形成需要坚持执行并不断试错完善,这里面也难免犯了很多错误,我们会认真复盘每次错误并总结经验,不断打磨我们的投资框架来适应市场;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公司领导和投研团队的大力支持,公司鼓励基金经理摸索出适合自身的特色风格,给了大家宽松的环境来提升自己。

分享下您的投资方法论 ——我的投资方法论概括来说是“成长风格,注重风控”,这与我刚从业时的经历有着直接关系,首先因为在研究员阶段主要覆盖泛TMT领域,对行业成长性的敏感度会更高一些,所以投资风格上也会偏向成长,其次因为保险资管绝对收益氛围的熏陶,对净值回撤的重视程度会更高一些,所以投资过程中也会比较重视风险控制。

给自己的投资风格贴标签,怎样定义自己 ——如果要给自己的投资风格一个标签,我给的定义是“价值成长”。我把景气度看作成长风格的灵魂,竞争地位看作价值投资的灵魂,景气度决定了投资机会的弹性,但护城河薄弱的公司难以长期分享行业成长红利。落到自己的投资框架上,不再是简单的基于景气度分析的成长股投资,而是加入了竞争格局分析权重的价值成长股投资。

如何控制回撤 ——回撤控制依赖配置选择和仓位管理两方面。配置选择方面,首先配置尽可能分散到多个细分行业,避免单一细分行业暴露风险过高,其次做好跟踪研究工作,始终保持持仓股票符合投资框架标准,在股票投资逻辑出现转负或者估值显著超出合理范围的情况下及时换仓;仓位管理方面,我们内部有一套偏量化的择时系统,当各项因子都明显转负时,会考虑降低仓位水平,例如2018年5月份,在择时系统都转负的情况下,当时管理的二级债基股票部分大幅降低了持仓水平,很大程度减少了净值损失,当然在这种各项因子全部转负的极端情况之外,我们在仓位管理上面更多是偏中性的选择。

如何防止“踩雷”——“踩雷”体现在个股层面的风险管理,一方面我司有极其严格的风险管理部门帮我们把守股票池的门槛,如果财务或者大股东行为方面有任何污点的股票都会被首先纳入禁止池,挪出禁止池需要投研部门的充分论证;另一方面个股选择在符合投资框架标准之后进一步斟酌财报质量,尽量减少黑天鹅事件发生。

市场篇:中长期利好因素未变 看好5G网络建设及应用等5方向机会

对于市场与行业,金拓认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外资养老等长线资金持续流入、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变化等中长期利好因素依然没有改变,短期的纠结在于估值扩张的消化以及猪周期导致CPI上升的担忧,并不影响中长期看好逻辑。

看好5G网络建设及应用、泛自主可控、医疗信息化、品牌连锁化、教育培训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科技股近期有一些回调,如何看待其投资前景 ——首先要看到今年科技股整体涨幅巨大,背后的驱动力是盈利增长以及估值扩张,其中盈利增长是根,估值扩张是表,估值扩张到了一定程度有收缩很正常,关键还在于盈利增长的持续性。

从科技产业发展的各个脉络来看,包括5G网络的建设及应用、中美冲突下的泛自主可控、医保控费背景下的医疗信息化、云化大趋势下各个领域渗透率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突破等等,科技创新层出不穷,我们认为新一轮科技创新仍然还处于前期阶段,行情有望在曲折中前进。

展望四季度及明年的市场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外资养老等长线资金持续流入、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变化等中长期利好因素依然没有改变,短期的纠结在于估值扩张的消化以及猪周期导致CPI上升的担忧,并不影响中长期看好逻辑。

看好哪些行业机会———我们看好5G网络建设及应用、泛自主可控、医疗信息化、品牌连锁化、教育培训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个人篇:投资工作相当于开放式命题 与时俱进是永恒旋律

北京大学理工科背景+基金公司研究、投资经历,金拓谈个人体会时表示,研究工作相当于封闭式命题,投资工作相当于开放式命题。投资总是会面临新环境,与时俱进是永恒旋律。

您主要的研究方向 ——本人在学校一直是理工科方向,本科物理专业,大三选择了微电子作为主修方向,因此毕业之后顺理成章开始研究跟踪电子、计算机软件等泛TMT行业,在向投资转型的过程中,慢慢跟踪学习了新能源、新兴消费、生物医药等泛成长行业研究框架。

为什么进入投资领域 ——“男怕入错行”,选择行业其实就是人生最初始和重要的一笔投资,当时的选择来说是基于行业发展景气度和天花板,自身禀赋特质与岗位的匹配度以及自身兴趣点三方面综合考虑而决定的。

最欣赏基金经理这个职业哪个方面 ——可以有机会为广大基民创造可能长期超越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工作做好了能够惠及公司和个人之外更广大的群体,体现了社会价值。

从研究向投资的转化,分享下心得体悟 ——就个人体会来说,研究工作相当于封闭式命题,投资工作相当于开放式命题。研究工作只需在覆盖行业内找到相对较优解,而同一行业因为细分行业属性、估值特质等方面的相似性,找到相对较优解的难度相对较低;而投资工作需要在全行业框架下找相对较优解,因为不同行业的属性、估值特质等等差异巨大,变量也就比封闭式命题多了很多,难度自然提高了。

在变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个人体会研究向投资转化最要紧的是先摸索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的投资框架,投资框架需要坚持并试错然后与时俱进,争取逐步提高投资的成功率,当然不要期望这个过程能够停下来,投资总是会面临新环境,与时俱进是永恒旋律。

您最欣赏的投资人物 ——最欣赏日本软银的孙正义,有长远的战略洞察力,有执行力,还有魄力,是产业投资的典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