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夏荣膺:商品期货ETF优势显著 豆粕受益本轮猪周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特推出《对话基金大咖》系列原创,拨开投资迷雾,启迪财富人生。

新浪财经讯 近期,商品期货ETF陆续获批发行,新浪挖掘基就商品期货ETF对华夏基金荣膺进行专访。她表示,由于商品与股债之间相关性较低,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有很多机构投资者选择配置商品期货,相比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期货市场而言,借道期货ETF优势显著。

展望后市,站在当前时点看,荣膺表示,豆粕正面临重要配置机会,即供给下降,但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叠加猪价上涨的背景下,存栏量预计将见底回升。猪料占豆粕需求的40%,作为主要的饲料蛋白质,豆粕将显著受益于本轮猪周期存栏量提升带来的机会。

嘉宾简介:荣膺女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硕士。2010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研究发展部高级产品经理,数量投资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现任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同时管理多只产品。

以下是实录:

新浪挖掘基:商品期货ETF有什么特点?

荣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股票投资回报可以从企业的创造利润体现,债券投资会有利息,但是商品有所不同,商品期货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供求关系,本身不会创造价值。从这个角度看,商品的交易属性强于配置属性。

但是,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仍然有很多机构投资者选择配置商品期货,主要是由于商品与股债之间相关性较低。投资组合中加入商品,能更好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所以,寻求资产配置、抗通胀、避险需求以及寻求套利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会选择配置商品期货ETF。

新浪挖掘基:买期货ETF和直接投资商品期货市场有什么区别?

荣膺:相比而言,直接投资商品期货市场,门槛高,杠杆风险大,最高20倍,有“爆仓“风险;交易可做多,可做空;最佳持有期限短,期货合约有到期日;适宜现货企业套期保值、高水平投机者等。

借道商品期货ETF,门槛低,在二级市场买卖只需要有股票账户即可,上市后100份起即可交易,约几百元;商品期货ETF无杠杆,风险可控,无“爆仓风险”;最佳持有期限方面,短中长皆可,无需关注合约展期;适宜机构、个人的等所有投资者。

新浪挖掘基:商品期货ETF有“爆仓”风险吗?

荣膺:一般而言,由于保证金交易、杠杆等因素,期货投资的风险高于股票的。但是商品期货ETF由于跟踪指数,没有杠杆,所以其风险是低于股票投资的。

例如,华夏豆粕期货ETF,豆粕期货合约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0%-110%,保证金之外的基金资产多数投资货币市场工具。

新浪挖掘基:基金经理管期货ETF与管股票ETF有何区别?

荣膺:从2016年开始做商品期货ETF相关研究,到现在管理豆粕期货ETF,有三年多时间。管理期货ETF与股票ETF两者差异较大,系统风控、管理逻辑均有差异。例如,商品期货保证金交易对现金管理的要求比较高,组合内做流动性管理和现金管理,与股票ETF有显著区别。再如,商品期货投资需要额外新增设置风控系统。

新浪挖掘基:如何避免商品期货ETF跑输跟踪标的指数?

荣膺:主要靠系统,一方面,靠系统去做精细化的跟踪;另一方面,在移仓换约的时候,做很精准的计算。具体看,就是把所有的跟踪细节提前设置在系统里,其中包括申赎、补券等,用系统化的精细管理,力争紧跟标的指数。

新浪挖掘基:2018年起,指数基金、ETF出现爆发式增长,如何看待?

荣膺:主要是广大投资者对ETF的认识在提升,不论个人还是机构端都很明显。个人投资者方面,原来炒股的散户,由于结构性行情等各种因素,不敢再去做股票了,更愿意就是做指数投资,所以资金向指数基金、ETF方面转移。包括今年有部分行业ETF、主题ETF规模大增,也与此相关。

新浪挖掘基:您管理的华夏豆粕期货ETF已经成立,如何看待豆粕后市表现?

荣膺:豆粕是重要的农产品,国内豆粕95%以上都是用来做饲料,在蛋白粕类的消费中,豆粕占到70%以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资产配置价值方面,豆粕是重要的资产配置品种。豆粕与股票和债券的相关系数均为负值,将豆粕纳入配置可分散资产风险。

波动率方面,历史上看,豆粕日度年化波动率稳定在15%附近,在2008和2009期间大行情期间波动率最高提升至31%。整体看,豆粕期货波动率低于国内权益,高于固定收益。

站在当前时点看,豆粕正面临重要配置机会,即供给下降,但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叠加猪价上涨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动作频频,存栏量预计将见底回升。猪料占豆粕需求的40%,作为主要的饲料蛋白质,豆粕将显著受益于本轮猪周期存栏量提升带来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