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必读:鑫元、上银高管变 前海联合债基1日涨26%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基金看点:首批公募基金三季报出炉,二级债基升温,知名私募8亿账户离奇消失

基金业界

首批公募基金三季报出炉,基金经理谨慎乐观。10月22日,首批公募基金发布三季度报告,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基金公司均有披露。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认为当前A股估值仍有明显优势,仍保持谨慎乐观。

医药基金“霸屏”业绩排行榜,原料药行业关注度提升。打开基金业绩榜单可以发现,今年以来医药主题基金表现出色,偏股基金业绩前10名往往被医药主题基金占据。对于接下来医药行业的布局机会,多家公私募基金表示,看好原料药行业的发展机会。受带量采购新规实施、市场供需格局、定价机制等利好因素影响,原料药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公募基金奏响差异化竞争主旋律:主动权益向左,被动指数向右。当下,公募机构在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上加速分化。一些机构正瞄准指数与量化投资等领域,打造专业领域的名牌产品,另一些机构则在权益类资产投研上加码,寻找资产管理大时代中的专业定位。业内人士表示,差异化发展将是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公募机构需要找准自己的战略定位。

基金经理“挂名”整改低于预期,业内担心难以约束“一拖多”产品。根据近期监管要求,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最多管理10只产品,被动型产品的基金经理最多同时管理15只产品,如果新基金申报时“超标”,则会让基金公司进行调整。对于大部分基金公司来说,根据这一上限进行调整基本没有什么难度,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门槛设置太低,起不到整改的约束作用。

金麒麟分析师评选:46家主动权益超百亿公募基金投票。截止10月22日15:00,已经有近40家大中型券商研究所报名参选。买方投票方面,2019上半年主动权益规模超百亿的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全部确认届时参与投票。

基金持仓

科技主题基金乐观看后市,三季度重仓股曝光。目前已有多只科技主题基金发布三季度报告,股票持仓均较高。以三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超过14%、18%的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华宝科技先锋混合型基金为例,股票持仓均超过了基金总资产的86%。三季度以科技为代表的成长板块表现亮眼,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新兴科技行业涨幅居前。尽管9月下旬以来,科技板块出现一定调整,科技主题基金经理乐观情绪仍然较高。

首批基金三季报:减仓消费农业,加仓医药与华为产业链。华夏、合煦智远、华宝等基金公司今日率先披露了2019年三季报。从基金经理三季度的操盘路径看,主要减持了前期涨幅可观的消费和农业板块,增持了医药与华为产业链个股。

首批基金三季报出炉,增持科技股成主旋律。昨日,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宝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公司披露2019年三季报,正式拉开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帷幕。公募基金操作路径、对四季度市场看法将陆续曝光。从首批三季报来看,不少基金在8月份有所加仓,并积极布局5G产业链等科技股,对四季度市场行情谨慎乐观,认为存在结构性机遇。

基金公司

新发基金追不上清盘基金数量,国投瑞银基金入不敷出。整体计算,国投瑞银年内已经清盘了8只基金产品,其中5只为债券型基金,3只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其中包括了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目前旗下基金的数量为67只,基金经理人数为26人,今年上半年末的资产规模也仅仅约为754.8亿,排在内地基金公司排行榜的第44位。

人事变更

中银国际证券旗下两产品变更基金经理,罗众球离任。今日,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两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罗众球离任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和中银证券健康产业基金经理职务,两只基金分别新任阳桦、吴文钊为基金经理,其中阳桦与王玉玺共同管理中银证券价值精选。

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陈旭离任,乔亮接替。今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与万家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陈旭,于2019年10月22日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申请,上述两基金由乔亮继续管理。

因工作需要,平安基金施旭离任5只产品基金经理。平安基金今日发布5则关于基金经理离任的公告,因工作需要,平安深证 300 指数增强 、平安股息精选沪港深股票 、平安中证沪港深高股息 、平安鑫安混合 、平安鑫享混合 解聘基金经理施旭 。

基金产品

一口气批三只 华夏、工银瑞信、前海开源黄金ETF来了。继今年8月底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之后,商品ETF又有了新动态:今天,华夏、工银瑞信、前海开源三家基金公司旗下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悉数拿到批文。

二级债基升温,公募力推固收+策略产品。在债券牛市行情持续两年、A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背景下,以债券投资为主同时兼顾新股申购和股票投资的二级债基热度上升。二级债基业绩与规模双双呈现攀升态势,同时成为基金公司力推品种。受访公募人士表示,在全球低利率的宏观环境下,纯债基金收益率过于平淡,以二级债基为代表的固收+策略产品需求将持续扩大,优势基金公司也将持续加大相关投研与布局力度。

固收类基金审核趋严,机构发力权益类基金。Wind数据统计,有半年报统计的2238只债券型基金中,1063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在90%以上。总体来看,多数债基的投资者中,机构占比较高,俨然为机构定制型。对此,一位基金人士表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一直是机构资金投资避税的通道,此次规范固收类产品审核,机构定制的产品上报将受影响。

分级B年内平均回报率近60%,助力分级基金规模重回千亿元。在保本基金全部退出公募市场后,分级基金也正面临着全面清退的命运。2018年,分级基金规模快速萎缩,从此前的近5000亿元急速跌至不足千亿元。截至10月21日,存量的124只分级B基金的平均回报率高达59.14%,在分级基金场内份额持续缩水的背景下,扭转了分级基金规模继续下行的趋势:截至10月21日,存量分级基金的总规模为1126.24亿元,较之今年年初时的972.76亿元逆势增长了153.48亿元。

部分公募基金产品变更业绩比较基准。近期,部分公募基金产品发布公告表示变更业绩比较基准。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1日,产品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共有53只产品发布了修改或变更业绩比较基准的公告。业内人士表示,该行为并非经常项,但属于常规操作。从公告来看,变更业绩比较基准更多出于转型与优化考虑。

私募动态

知名私募基金经理杨永兴炒币,“8亿账户”离奇消失。国内知名私募基金经理杨永兴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他因投资币圈,被数字货币交易所OKEx公司“侵吞”了价值8亿元人民币的数字货币,这些数字货币绝大部分是OKEx公司自己发行的OKB。虽然涉事双方分别在深圳、北京,但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因数字货币案件具有较高的专业性,此事已被杨永兴提交至杭州互联网法院。

管理规模逼近60亿元,外资私募“花式”布局中国市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外资私募正加速进行布局。截至10月21日,已有富达、贝莱德、瑞银资管、桥水、路博迈等22家知名外资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成为私募管理人,合计发行产品52只,资产管理规模接近60亿元,产品涉及主动管理股票、债券、量化、多元资产等多个类型。

私募基金“拥抱”新经济,监管引导扩大科创投资。10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指出,要推动完善创业投资支持政策。健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创业投资的相关鼓励政策,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

募大佬疯狂组局,团伙作案细节全曝光。日前,黄某铭团伙操纵市场的刑事裁判文书得以披露,因操纵珠江啤酒非法获利1.2亿元,黄某铭手下谢某华、朱某等管理人分别被判14个月至22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其中黄某铭儿子在团队中起到操盘手的作用,刑期为一年三个月。然而,在文书中这起操纵市场的主要策划者黄某铭、陈某囡夫妇,显示为另案处理。

估值有吸引力,内外资私募齐挺A股。尽管上证指数仍在3000点下徘徊,但资金已暗流涌动,加速布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上周净流入约百亿元,同时,近七成百亿级私募目前仓位在八成以上。“去年末和今年,我们在A股市场大幅加仓。”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估值的角度看,A股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在14倍左右,处于全球平均线的下方,A股头部公司仍有15%至20%的业绩增长率,估值上具有吸引力。国际指数当前对A股的配置比例仍偏低,未来会加速配置A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