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寄语金麒麟|杨德龙:深入细致的研究是做好投资的基础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2019金麒麟最佳证券分析师评选火热进行之际,特邀专家学者、券商、基金、私募等大咖撰文,就资本市场与证券投资研究等发表看法。

杨德龙:深入细致的研究是做好投资的基础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巴菲特说,“没有研究作为基础的投资,就像闭着眼睛开车。”在我国证券市场里,研究实力最强的各大券商研究所,每家都有几十位甚至上百位宏观策略和行业研究员,每年都会产生成千上万篇研究报告,为基金、保险、资管等买方提供及时有效的研究支持。虽然每个研究所和研究员水平参差不齐,但都在努力提升自身的研究水平和服务质量,以赢得买方客户的支持和信任。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规范》,与此同时,新浪等8家评选主办方在协会签订了《证券分析师外部评选组织机构自律公约》。这为证券分析师评选走向更加规范、更加有效的道路奠定了基础,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诸如新财富评选等活动,一方面,给买方反馈意见的渠道,把手中的选票投给研究水平高、服务意识好的研究员,同时促使卖方研究员加强服务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给卖方研究员通过新财富上榜获得一战成名的机会,提升自身的行业地位。

做投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一般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自上而下的投资,这类投资风格的投资者先分析大势,然后再确定哪些行业有投资机会,通过判断大势来决定股票仓位,配多少比例资金在股票类资产上,然后再去选具体的行业,最后从行业里边选好的个股。自下而上的投资是反过来的,有的投资者不会判断大势,喜欢选择个股。通过选择一些牛股,来穿越牛熊周期。这两种类型投资者都大有人在,并没有孰优孰劣,而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一个好的投资方法。

一般来说,做投资研究要分成几步走:第一步要收集信息,关注宏观经济的信息、政策的信息、行业的信息以及上市公司调研的信息。通过收集信息,从而最全面的了解影响市场走势以及股价走势的因素。然后根据自己的投资习惯,选择自上而下或者是自下而上的分析框架,最后结合上市公司基本面以及市场变化来做投资判断。可以说研究越深入,对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了解越清楚,投资正确的概率越高。

巴菲特曾说,为什么大家经常会看到炒股的人亏钱,而很少看到买房子的人亏钱。因为很多人炒股并不做深入的研究,只需要打个电话,或者用手机就下单,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投资,就投出去了。如果买房的话,至少要看一下房子所在地段好不好,有没有投资价值。搬家卖房子的时候,至少也要找个卡车把家具拉走。因为买房子大家对基本面研究的比较深,投资做的策略比较谨慎,所以很少有人买房子亏钱,而对于炒股,很多人决策太随意。

传统的研究方法主要有三种分析方法。第一种是基本面分析,主要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价值,通过深入调研,看研究报告,判断公司本身投资价值,然后和股价进行比较。对于大势的判断,就要基于对宏观经济数据,对于政策面进行研究,从而判断市场大势,这叫基本面分析。大多数机构投资者都采取基本面分析的方法,也是价值投资最推崇的分析方法。

第二种分析方法是技术分析,就是根据市场本身的行为走势来判断市场未来走势。包括成交量,投资者持仓情况,股价的波动,以及一些图表指标等等来判断。技术分析曾经风靡一时,也是很多散户投资者喜欢用的分析方法。它对于预测短期的走势确实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是对于中长期的走势可能很难判断准确。

第三种方法是数量分析方法,所谓的量化分析方法是利用计算机技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来进行投资分析。在美国的成熟市场,其实80%的投资都已经指数化量化,因为在美国成熟市场,很少有基金经理能够通过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来击败市场指数,所以很多投资者干脆购买指数基金或者量化产品。现在A股量化投资占比也越来越多,可能是未来发展比较快的一个趋势。

我们除了研究经济的基本面,还要研究政策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的A股市场被称为政策市。很多时候政策面的变化,对于市场的影响非常关键。政策也包括一些制度,比如IPO制度,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制度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市场的变化。市场的流动性,也就是资金面,对于市场的走势也会造成重大的影响,往往是在央行放水流动性宽裕的时候,股市有比较好的表现,而在流动性收紧的时候,股市可能会出现下跌。比如说过去两年金融去杠杆,流动性收紧导致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

我们在研究好市场大势之后,就要做行业的比较。一般的行业可以分成投资品,消费品、制造业、服务业等等。不同的行业在不同的经济周期里面有不同的投资机会。比如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较高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投资于投资品;在经济周期向上的时候,制造业盈利可能会比较好;在经济周期开始出现下行的时候,消费品可能会成为防御性的品种,是比较好的配置;而服务业往往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占比会越来越大。

我是2006年初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硕士的时候,去南方基金研究部实习的,当时上证指数只有1300点。等到我7月份毕业正式入职的时候,大盘就已经涨到了1600点左右,随后就开启了一轮超级大牛市。我是在市场最低点-2005年10月份998点的时候找工作,金融行业非常低迷,但是所幸的是在行业低迷的时候入市,可以见证整个牛市的过程,到2008年就见证了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这对形成成价值投资理念以及风险控制意识,是非常有利的。

从2006年入行以来,我一直在买方的投资研究第一线,先后做过汽车行业研究员、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和首席经济学家,努力将研究工作和投资实践相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过去四年,我四次赴美参加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现场聆听股神巴菲特和芒格的真知灼见,对价值投资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长期以来,我一直致力于把价值理念推荐给A股投资者,强调价值投资同样适用于A股市场。过去三年,价值投资在中国已经逐步深入人心,坚持价值投资,拥抱白龙马股的投资者获得了巨大回报,而绩差股、题材股和消息股则遭到资金抛弃。

相关阅读:

新浪财经2019金麒麟最佳证券分析师评选启幕(附规则)

新浪财经2019“金麒麟”最佳证券分析师评选规则

新浪财经2019金麒麟最佳证券分析师评选理事会评委会

一图看懂新浪财经2019金麒麟最佳证券分析师评选规则

2019金麒麟最佳证券分析师评选——券商报名火热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