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天弘:资产配置是慈善资金管理核心 借力技术提3建议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兴全基金:公募基金公司管理慈善与捐赠资金任重道远

近年来,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长期资本天然亲近价值投资,扶持创新的效果最优。在美国,捐赠和慈善基金是风险资本的第三大来源,仅次于养老基金和金融保险。且近年来监管法律、法规都在引导保险资金、慈善基金、教育捐赠基金成为机构投资人,进而支持新经济。新浪挖掘基邀请头部基金公司开展捐赠和慈善基金相关业务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公募基金是市场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期望助力慈善资产获取长期稳健收益。资产配置是慈善资产管理的核心,金融科技时代下,慈善资产投资需借力新技术。

天弘基金认为,慈善基金规范化投资刚起步,建议按“知己知彼,求同存异,稳起步”的方针迈开慈善资产保值增值第一步。

以下是全文:

天弘基金:资产配置是慈善资产管理的核心

2019年1月1日,《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开启了中国慈善资产管理元年。由于慈善资产对安全性要求极高,如何安全、有效的进行投资,成为投资界和慈善界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过去21年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了丰厚回报。在慈善资产管理迈入新征程之际,公募基金将发挥专业优势,为慈善组织提供专业资管服务,助力慈善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公募基金是市场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经过21年的发展,公募基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6月30日,全市场共有135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计管理基金数量5547只,管理基金资产净值13.4万亿元;1998年-2019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累计为客户创利约2.73万亿元。

另据证监会数据,截至到2017年底,国内偏股型基金年平均收益率达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平均收益率7.2%,超出现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4.5个百分点。

证监会发布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各类养老金管理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其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市场份额超过50%。

经过21年的坚实发展,公募基金凸显出四大优势。一是作为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主动管理能力强。主动管理能力是公募基金核心竞争力。公募基金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为投资者创造了长期稳健回报。二是产品布局丰富,可满足不同配置需要。公募基金涵盖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商品期货基金、ETF基金、FOF基金、QDII基金等各类不同风险特征产品,满足了不同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三是有完备的投研交体系。公募基金建立了涵盖投资研究、投资决策、资产配置、组合构建、交易执行、风险与绩效评估等环节的投研交体系。四是有严格的监管和健全的风控体系。公募基金实行独立托管、每日估值、信息披露、组合投资等。在投资理财行业中,公募基金是唯一受国家法律、监管部门和交易所等多方最全面、最严厉监管的行业,各家公募基金公司均根据监管要求建立了健全的风控体系。

二、公募基金助力慈善资产实现长期价值

《中国慈善行业调研报告-对行业自主机构的观察》显示,从2008年汶川地震到2017年的十年间,我国慈善行业快速发展。2017年,国内捐赠总额近1500亿人民币,折合234亿美元,且每年维持稳步增长。科技让慈善行业门槛变低,使更多人能参与慈善活动。2017年,12个官方批准的公益平台筹集了近3.78亿美元善款。科技也让慈善变得乐趣无穷,支付宝公益蚂蚁森林模式让人们乐在其中。

与慈善行业整体趋势发展不相匹配的是其投资能力。以最具代表性的基金会为例,2/3的基金会只存款不投资,据基金会投资指数课题组测算,2010-2016年间,基金会行业投资收益率仅1.20%。投资能力环节薄弱严重制约了慈善行业自身的“造血”能力,影响了慈善行业整体发展。

2019年1月1日,《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开启了中国慈善资产管理的元年。该办法为慈善组织进行投资提供了政策和法规依据,明确了投资范围、投资管理制度要求、投资决策流程等,但同时对慈善组织的投资专业性也带来了挑战。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慈善行业和公募基金互相需要。一方面公募基金可为慈善行业提供专业投资管理服务,满足慈善基金对各类不同风险特征金融产品的需求,让慈善组织专注公益。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我国公募基金已成为资管行业典范。公募基金保持稳定发展的根基在于管理规范、信息透明和严格监管,这和慈善资产管理的要求不谋而合。从国际经验看,慈善组织通过委托专业机构投资是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另一方面,在发达资本市场,慈善基金广泛活跃于公募基金、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领域,是公募基金和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

另外,公募基金与慈善行业良性互动,有利于共同践行社会责任。一方面,公募基金践行社会责任投资、ESG投资、绿色投资,推动经济转型;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和投资者在财富增值后通过慈善基金形式更多回馈社会。

三、资产配置是慈善资产管理的核心

投资的本质是承担风险,并且获取承担风险的补偿。资产配置是资金整体在多种资产类别和投资策略之间的合理分配,即通过明确投资的资产类别及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在既定的波动风险水平下实现最优投资回报。目的是在不同的资产类别之间进行风险分散,力争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实践证明,90%的投资收益归因于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包括四个步骤。一是明确可投资产类别。投资者需认知各类资产,包括平均收益、风险特征、各类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二是明确各类资产最优投资比例。需明确承担风险的能力有多大,能承担的风险有多少,以确定各类资产最优投资比例。三是明确是否根据经济和资本市场变化调整各类资产投资比例。四是明确调整各类资产投资比例的原则和方法。

资产配置有以下重要意义:一是将投资管理从预期收益率驱动转向风险管理导向。风险管理导向是以风险敞口作为锚来管理资产,使资产组合整体风险符合投资预期。既避免风险过大,超过投资者承受能力,也避免风险不足,承担风险过低而导致收益下降。二是将长期投资目标转换成可以操作的中短期投资目标。做投资都会讲长期目标,但少有人知道长期投资目标有什么用,与实际不产生联系。资产配置将长期目标准转换成中短期投资目标,为投资过程提供指引。三是促进投资的专业化分工。通过资产配置把投资目标分解到各个资产类别,每一类别分解出若干投资策略,投资过程由不同的投资团队完成,有专做资产配置的,有专做资产类别里的投资策略的,有专门执行某个具体投资策略的。四是评估业绩的市场化标准。根据不同大类资产的比例设定复合基准,通过比较实际业绩和业绩基准来评价投资组合的运作效果。

四、金融科技时代下慈善资产投资需借力新技术

传统投研比较依赖专业人士进行分析和判断,面对日益膨胀的金融数据,已开始显出疲态。智能投研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获取、处理、分析海量相关数据,生成投资观点和报告,实现自动交易,可以有效降低投资管理成本,提升效率。

在数据获取环节,智能投研利用丰富的数据源、丰富的数据类型(如PDF、照片),自动高频获取海量数据。在数据处理环节,智能投研能处理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将机器获取的非结构化数据变成可处理的结构化形式。在数据分析环节,智能投研基于人工智能对海量的初步处理过的数据进行再加工,建立公司、关键股东等知识图谱,并分析知识图谱中关键相关主题信息,最终生成各个独立观点,并根据各项需要,自动化生成各种报告。

作为一家富有互联网基因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在智能投研方面做了多项卓有成效的探索。如以鹰眼系统、信鸽系统、资产配置系统为代表的可视化智能投研平台;以弘存系统为代表的同业存款询价系统;以余额宝申赎预测模型为代表的流动性预测系统;以天眼系统为代表的风险管理系统。以上系统大大提升了公司的投研交效率,进一步打造了天弘基金在业内别具一格的能力。

五、对慈善资产管理的建议

慈善基金规范化投资刚起步,建议按“知己知彼,求同存异,稳起步”的方针迈开慈善资产保值增值第一步。

所谓知己知彼,即慈善组织一方面需充分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特征,另一方面需了解资产管理产品的类型与特点、可能遇到的投资风险、同行业好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审慎选择,购买与本组织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所谓求同存异,即要明确慈善基金投资目的是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慈善组织需事先确定适当的投资目标,并与投资管理人达成一致意见,具体到是否投资以及如何投资某种产品,需尊重投资规律,不干涉投资管理人操作。反过来,投资管理机构也需理解慈善组织的顾虑,多沟通交流,共同实现慈善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所谓稳起步,即慈善基金规范投资刚起步,历史收益水平偏低,且大多数慈善组织刚接触金融市场,对金融市场风险认识不深刻。建议一开始从稳健投资起步,随着投资理念和对资本市场认识的加深,可以逐步提高风险资产占比,有步骤分阶段提升收益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