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兴全基金:为ESG发声 A股最早的社会责任投资践行者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近年来,以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ESG投资成为一种新兴的投资策略,很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ESG的相关政策,在部分国家,ESG已成为一种主流的投资策略。新浪挖掘基(ID:sinawjj)特邀基金公司解读在ESG方面的布局。

兴全基金表示,社会责任投资起源于投资人对宗教伦理和文化传统的追求,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时间的检验。传统的企业理论认为,企业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社会责任投资越来越受到各大金融机构的关注。兴全基金是A股市场最早的社会责任投资践行者。自2008年4月发行中国市场第一只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基金以来,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成为国内最具代表性、也是推动责任投资发展的最重要的尝试。

以下是兴全基金报告全文:

A股市场最早的社会责任投资践行者

社会责任投资起源于投资人对宗教伦理和文化传统的追求,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时间的检验。传统的企业理论认为,企业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然而,随着20世纪爆发的一系列诸如埃克森一瓦尔兹公司造成的原油泄漏,联合碳化物公司在博帕尔的环境灾难,耐克血汗工厂事件,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等恶性话题的接踵而至,不仅给社会带来严重影响,企业本身也面临巨大危机。

没有人会愿意投资一家可能出现潜在麻烦的公司,社会责任的意义不仅在于价值观,也在于有助于控制投资风险。麦肯锡公司的《价值评估:公司价值的衡量与管理》所引用的研究结果显示:资本市场会“奖励”致力于长期价值创造的企业,而这类企业对国家经济和其他利益相关者都有好处。

社会责任投资有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项“利”“益”兼顾的投资方式。

一、 引入海外社会责任投资理念

自2006年起,兴全基金就组建了研究小组,阅读研究了大量的海外书籍与研究报告,并于2008年翻译海外社会责任投资领域名著,艾米.多米尼的专著《社会责任投资——改变世界创造财富》,以浅显易懂的文字向社会公众推广社会责任投资。同时,在学习海外案例的基础上,兴全基金结合国内资本市场环境,发表了多达68篇的社会责任投资思考系列文章。

与此同时,兴全基金按照SRI(社会责任投资)的选股标准,模拟指数投资。通过持续跟踪、调整、观察,初步验证社会责任投资是否能在A股市场行得通。

二、 首家成立“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基金

2008年4月30日,公司成立了国内首只社会责任基金——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整体而言,兴全社会责任基金采用两维ESGF筛选评分体系进行股票筛选(ESGF,即ESG加上经济因素”Finance, F”的投资策略):除了传统关于企业财务状况的经济因素外,还要考虑涉及绿色产业的环境因素、涉及股东外其他利益相关者权益维护的社会因素和涉及公司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表现的治理因素。

1、 投资目标:追求当前投资收益实现与长期资本增值,同时强调上市公司在持续发展、法律、道德责任等因素,在追求投资业绩的同时,影响或者推动公司社会责任的履行,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2、 投资策略:以消极剔除为主

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投资关注多个维度。一方面,侧重价值投资,考量企业的发展空间、成长潜力以及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另一方面,特别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程度,考察企业是否顾及各方利益,包括在环境、员工安全、供应商、客户及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

兴全社会责任的消极剔除选股方式,设有“限制风格库”与“禁止投资库”。对于“禁止投资库”中的上市公司禁止投资;对于“限制风格库”中的公司按照一定比例限制投资,在处罚期超过一定时间后,可做相应调整。以兴全社会责任限制投资库为例,具有严格的筛选标准:

每个交易日,投资助理专员根据财汇系统的推送内容,从中根据监管公告、监管处罚、行业资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负面舆情等依据进行判断筛选。手工进行操作,从“限制风格库”与“禁止投资库”中执行添加或删除上市公司的操作,以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调整变化系统会自动同步公司风险控制系统:

每半年度,基金经理将确认标准是否有所更新,若有所调整,将告知投资助理专员。由投资助理专员提交公司OA流程,经领导及各部门共同确认后,调整生效。

3、 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0日,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为261.34%,年化回报达到11.97%,在可对比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1/180。

4、 兴全社会责任系列专户产品

2016年,兴全基金启动了社会责任专户。这类产品根据投资者要求与基金合同规定设置“禁止投资库”。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类产品致力于为公益基金会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业绩报酬的一部分返还公益项目用于公益资金。兴全基金旗下目前有5只社会责任投资系列的专户产品,均采取相对稳健的投资管理策略。

三、 CBN-兴全基金社会责任指数

2009年,兴全基金携手第一财经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共同编制了首只跨沪深市场社会责任指数——“CBN-兴全基金社会责任指数”,反映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表现良好的公司股票价格变动趋势,推动国内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促进企业关注和履行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四、 首家成立“绿色投资理念”基金

2011年5月6日,公司成立了国内首只绿色投资基金——兴全绿色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该基金提出绿色投资筛选策略,重点关注的绿色科技产业或公司,同时对传统产业中积极履行环境责任、致力于向绿色产业转型、或在绿色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做出贡献的公司予以关注。

公募首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基金公司

社会责任投资对中国的积极意义在于,通过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在资本市场上引导资源的配置,让更多的资源流向社会责任良好的企业,也让社会责任表现好的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更多的支持。

一、股东倡导运动,中国第一个实质性的成功案例

股东倡导是指股东作为公司所有者和积极行动者,充分发挥其作用,与公司交涉谈判,通过各种行动来影响企业的行为,要求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改善企业社会形象。如直接与管理层进行沟通、直接与上层管理人员进行对话、提交股东决议案、代理投票、参与企业的年度股东大会或直接对企业提出诉讼等。股东积极行动者最常采用也是比较有效的方式有直接对话、股东提案、代理投票和公布黑名单。

2010年初,双汇发展披露了一份董事会决议,放弃对其关联公司股权的优先受让权,严重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2010年3月,兴全基金联合其他股东,以占出席会议所有非关联股东表决权的近85%,否决双汇发展《关于香港华懋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股东转让股权的议案》。

此事件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因为这是中国在股东倡导运动方面第一个实质性的成功案例,同时也获得了不错的社会效应。

该商业实战案例也进入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课堂,《社会责任投资:兴业全球基金改善公司治理问题的努力》成为众多企业管理精英们热议的话题。除此之外,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的《社会效益投资的新模式与法律环境》沙龙以及……课程中,兴全基金的责任投资与股东倡导都是常提案例。

二、兴全基金社会责任报告

虽然在国外,上市发布CSR报告是一大概率事件,但在A股市场仅有76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CSR报告(2016年全年,来源: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十年报告),考虑到当时我国超过3300家的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发布CSR报告的公司仍占少数。

2016年,中证100指数100个成分股中有86家公司发布了当年的CSR报告,针对在经济、环境、社会、劳工、产品5个维度下20个关键定量指标中的8个指标内容的进行了信息披露。在5个维度中,经济类指标的披露最佳,平均披露率达87%,而社会类指标披露最不理想。

作为社会责任投资的先行者,兴全基金率先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倡导企业应积极公开自己的社会责任实践情况,打造社会责任投资的良好环境。

三、为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发声

2009年10月31日,由兴全基金和南方周末共同举办的“资本力量责任未来——2009社会责任大讲堂”在复旦大学召开。美国社会责任投资领域领军人物多米尼首次受邀来华,并深入剖析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多米尼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创立和发行是重要的里程碑,使得在国内这个相对发展时间较短,全球投资者参与较为便利的股票市场中,社会责任投资开始为人所知,“这将有可能影响整个国家,使得那些资产管理者们去重新审视他们的工作”。

2009年11月1日,兴全基金联手中国证券报举办“社会责任投资:创造财富与道德关切”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行。论坛提出: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并不对立,进行社会责任投资可以促进上市公司乃至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并首次探讨了股东倡导的方法。

2016年7月22日,“21世纪信托责任.聚焦亚洲”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兴全基金代表在会议上发声:尽管社会责任理念在近些年的资产管理机构以及上市公司中逐渐盛行,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责任投资依旧任重道远。

2017年9月23日,兴全基金、上海交大高金、德林社主办的“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十年峰会”。会议回顾了中国社会责任投资的十年发展之路,并发表了中国基金行业首部社会责任投资的回顾报告——《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十年报告》。

2017年12月11日,兴全基金应联合国环境署邀请,参加亚太区金融行动机构圆桌会议。本次兴全基金的发言是中国基金业首次于海外系统性地分享中国社会责任投资过去十年的成果和挑战,同时也特别分享了兴全基金在责任投资实践中的思考和理解。

《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十年报告》

自兴全基金2008年发行兴全社会责任基金,也成为了中国社会责任投资的发迹元年。在即将迎来社会责任投资在A股十年发展的重要时点,兴全基金联手商道纵横、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于2017年9月23日举办“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十年峰会”,并发布为时半年编著的国内首部调查类报告《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十年报告》(下称“报告”)。

据报告所示,作为责任投资的主要产品之一,我国的公募责任投资基金在十年间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截至2017年8月31日,我国共有责任投资基金以及绿色产业方向的投资基金62只,最新一期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约500.2亿元。

与西方的责任投资由投资人需求推动的发展历程不同,我国的责任投资,特别是绿色金融在近年来得到了政策自上而下的大力支持,进入加速发展期。政策推动的作用是巨大的,例如仅在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发行量从几乎为零发展到约2000亿元,占到全球约39%,成为当年世界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政策推动、机构发力,还不足以推动责任投资在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于一般投资者而言社会责任投资仍有很大距离。

一、63.2%的调查对象对责任投资政策有一定了解

为了解目前我国公众对责任投资的态度,报告项目组进行了公众对责任投资的态度调查。在2017年6月至7月间,以16道问题电子问卷的形式通过财新传媒、兴全基金和商道融绿的平台发放,共收到来自大陆、港澳台以及海外华侨的有效答卷1136份,是我国关于社会责任投资的首次调查。

“您是否对最近几年政府对责任投资和企业社会责任(包括绿色金融等)的倡导有所了解”:在这个问题之下,63.2%的调查对象表示有一定了解,11.7%表示非常了解和关注;22.8%表示不太了解;不关注仅站2.3%。

——63.2%的调查对象对责任投资政策有一定了解

“在投资于一家公司或一项资产时,是否会考虑它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表现”这个问题,31.3%的人表示在不影响投资回报的情况下会考虑,持中立态度。27.6%的人在可提高投资收益的情况下会考虑,20.6%的人在所有情况下会考虑,13.7%的人即使可能略微降低投资收益会考虑,另有6.7%在所有情况下均不会考虑。

——不影响财务回报是个人投资者考虑社会责任因素的主要前提

93.3%表示在投资中会在将社会责任因素纳入考量的人,接下来回答了“您在投资中考虑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出发点是”这个多选题,选择人数多的答案依次为“降低投资风险”(占比64.5%),“为社会创造价值”(60.1%),“提高投资收益”(53.3%),“响应政府号召”(18.8%),“提高自己的声望和影响力”(14.3%),“媒体、咨询机构、亲友等的推荐”(12.7%),“宗教信仰”(3.3%)。

——个人投资者考量社会责任因素的最主要出发点是降低投资风险

在参与调查的人群中,具有哪些属性的人最有可能将社会责任因素纳入投资考量?如果把“所有时候会考虑”,“即使可能略微降低投资收益会考虑”,以及“在不影响投资回报的情况下会考虑”三项的总和,即不以提高投资收益为目的将社会责任纳入投资考量,看作是持积极态度的比例,那么:男性比女性(分别占比68.2%vs62.7%),硕士及以上学历比本科更积极(66.7%vs 52.2%) ,年龄方面40至55岁最积极(72.8%) 。

——谁对于社会责任考量的态度最积极?高学历成熟男士

该报告调研发布于2017年,虽有时效性影响,但可反应近些年基本情况,可做参考。不难发现,参与财新传媒、兴全基金和商道融绿三个渠道的1000份调查问卷,都是对投资、社会责任投资有些许接触的受众,然而这部分投资者对社会责任投资也非百分之百了解或者认可,所以于更广大的持有人而言,社会责任投资的普及还远远未能实现。

二、金融机构参与责任投资的出发点是为社会创造价值

除了对个人投资者的调查之外,该项报告也对机构投资者展开问卷调查,包括中国人寿、信诚人寿、河北银行、海通证券等十余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了问卷。

最关注公司治理议题。在投资中考虑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您所在机构的出发点是”这个问题,与大众的调查最关注“降低投资风险”,“为社会创造价值”不同,机构投资人最注重“为社会创造价值”(84.2%)以及“响应政府号召”(57.9%),体现了政策导向在责任投资发展初期的重要性。

“您所在的机构在投资决策中,会考虑上市公司在以下哪些方面的表现”这个问题,与大众更关注环境和社会议题不同,机构投资人最关注公司治理议题,比如财务欺诈(94.7%,第一位)和公司内部治理(73.68%,第三位)。

筛选策略最受机构投资人的认可。对“您在未来3-5年内是否会考虑在投资中运用以下方法”,机构投资人最多的选项依次为负面筛选(80.0%),正面筛选(68.4%),ESG并入筛选法(57.9%)和主题和社区投资策略(42.1%),仅有15.8%的机构选择了股东参与策略。

三、 中国社会责任投资十年回顾

社会责任投资最发达的欧洲、美国、加拿大的ECG资产共占全球ESG资产的95.5%,分别为12.04万亿美元,8.72万亿美元和1.09万亿美元,为这些地区和国家职业管理下资产的53%、22%和38%(GSIA数据,截至2015年)

根据2016年欧洲可持续投资联盟的报告显示,使用最多的社会责任投资方法是“剔除法”,2015年使用该策略的投资金额高达10万亿欧元,相比2013年成长22%;其次为依规范“筛选法”,投资金额相较2013年成长18%.

相较我国500亿的规模,社会责任投资确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社会责任投资最大的难点在于信息需求量大,披露不透明,难以获取,因此建立评价系统至关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