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泰达宏利基金:TMT或成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

市场资讯

关注

1、 请先梳理近期市场走势的特点和背后的原因?

泰达宏利:近期市场走势分化明显,呈现出了较强的结构性特征。2月下旬以来,上证综指保持窄幅震荡,走势偏强。其他主要宽基指数则有不同程度回落,比如沪深300上证50跌至1月初的水平,最大回撤分别为7.8%和9.7%。创业板指跌至去年12月下旬位置,最大回撤-14.3%,上周五跌至近三年来最低估值水平。其背后的原因在于“中字头”和“数字经济”持续走强,但市场增量资金有限,新能源、消费等基金重仓板块成为了两大主题持续“抽水”的对象。机构仓位挪移引发了当前市场的结构性特征。

2、 如何看美联储最新的利率决定?欧美银行业危机对市场的冲击是否已经过去了?A股市场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它对市场的影响吗?

泰达宏利:美联储的政策决定如同在抗通胀和防风险之间“走钢丝”。因此美联储最终决定走中间路线,即继续加息25bp并暗示加息可能逐步接近尾声,这将给予美联储未来政策调整更大的灵活性。此次欧美银行业危机美联储和瑞士央行应对果断,及时遏制了流动性危机扩大的风险。尽管如此,美国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危机仍未彻底解决,包括储户存款的持续流失(挤兑风险)和大量未兑现投资损失带来的流动性缺口。欧美金融系统的风险可能继续酝酿,并在有可能未来集中爆发,我们仍应给予密切关注。

3、 您认为目前影响市场走势最主要的因素有哪些?

泰达宏利:目前影响市场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国内经济复苏进度和投资者预期变化,在前期过度乐观的预期回落后,市场开始接受经济弱复苏的现实。未来复苏方向的验证和超预期的可能仍然重要。二是海外金融市场波动风险,随着欧美央行持续加息,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将影响全球利率水平和外资流动。三是国内政策导向,例如“数字经济”、“国企改革”及其他政策方向。

4、 您如何看后市可能的走势及特点?

泰达宏利:我们认为,在经过了前期的调整和预期修正后,许多指数和行业都跌出了新的上涨空间。预计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复苏、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外资可能再度流入A股,市场短期有望迎来反弹。之后市场或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TMT、“中特估”等方向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5、 今年以来的走势强劲的TMT等是否就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投资者现在可以介入吗?

泰达宏利:TMT很可能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首先,计算机、传媒、电子等行业已经持续数年业绩低迷,目前位于产业周期低谷,随着疫情结束、库存水平和行业政策改善,信创、广告、影视、游戏、半导体、消费电子等行业景气有望触底回升。其次,TMT领域位于目前科技革命前沿,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其他例如智能驾驶、AR/VR等技术同样存在突破的可能,为产业发展和股票投资持续带来动力。最后,TMT多个行业此前均少有机构投资者配置,机构加仓空间较大。

投资者可以从三个方向介入TMT主线,一是把握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突破;二是抓住人工智能向硬件(服务器、交换机)和软件(AI应用、影视、游戏)扩散的机会;三是低位布局半导体、消费电子等景气反转行业。

6、 表现较弱的电力设备新能源等是否今年没有什么机会了呢?

泰达宏利:电力设备新能源由于之前机构持仓比例过高,减仓压力大,叠加业绩增速下行,可以关注渗透率较低,后续几年增速可能依然较高的光伏新技术方向。

7、 您对投资者在当下的投资有什么建议?

泰达宏利:当前市场无系统性风险,A股投资性价比较高,建议投资者考虑把握当前市场反击机会,重点布局前期市场预期较差、估值处于低位、今年基本面有望迎来改善的板块。重点关注:计算机、半导体、传媒、消费电子、中药、有色、零售等。

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意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