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建言中特估】中欧基金蓝小康:央企和重要国企是国家进行逆周期投资的重要抓手,可以做超前投资的储备

市场资讯

关注
  自去年11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提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引发市场各方热议。新浪财经举办“建言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征文活动,特邀专家学者、券商、基金、私募等人士,进行精彩大讨论。(投稿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高能图说】大涨13%!火爆的靓仔“中特估”到底是啥?

来源:中欧基金

开年以来,除了信创、数字经济一路上涨外,“中特估”这个以往关注度不太高的主题也成了香饽饽!

今年以来不到3个月,中字头央企指数(884992.WI)上涨超13%,其中部分个股更是上涨数倍。(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3/17)

看到某个板块指数快速上涨,很多投资者心态都是一边“错过拍大腿”,一边担心现在会不会估值太高、追涨风险大,今天我们来深入剖析一下“中特估”,看看它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什么是“中特估”?

“中特估”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简称,这一概念最早被A股市场关注,是在2022 年 11 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

之后的12月2日,上交所发布的《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称,“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道出了“央国企重估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重要一环”。

2023年3月3日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此次虽未提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一词,但国有企业估值对标世界一流企业,重构国企估值的意图更加明显。

时隔两天后,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可以说“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出和贯彻,是由政策指引层层递进的。

当下,央国企估值如何?

A股市场的估值结构相对分化,信达证券分析:

分行业来看,A股在消费、公用、信息等领域的估值优势较为突出,但资源密集型、低附加值的通信、金融、能源等基础行业,估值相对落后;

分企业性质来看,国企估值长期低于整体市场水平,其中,央企低估值特征尤为突出,其市值仅占整体的40%。

央国企作为经济的稳定器,在A 股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中央+地方)仅占A股上市总量的20%,但利润占比则近 70%(以22Q3累计净利润计算)。从利润和市值对比来看,确实是低估较多。而对于广大普通投资者来说,股票估值是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这样看来,对央国企估值的纠偏显得非常有必要!

央国企估值为何“折价”?

央国企自身机制可能是压制估值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央国企在业绩激励和运营灵活度上往往不及民企,相对重的资产并不能撬动有效的营收,这也是国企改革持续强调的盘活资产的必要性;

另一方面,相较民营企业,央国企的主要使命更加侧重资产及利润规模,传统业绩考核也相对“重”规模“轻”效率,这就导致央国企在市值管理上的诉求明显不及民企。

央国企如何迎来修复?

如何把握机会?

近期来看,“中特估”已经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热点概念,市场也开始讨论央国企的投资机会,在当前国企二级市场估值水平整体偏低的情况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的国企如何迎来价值重塑?“中特估”到底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投资主线?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一份关键文件——国资委在2023年1月会议中提出了对央企考核体系的变化。相较于此前“两利四率”经营指标,新纳入净资产收益率、营业现金比率,更加强调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安全,更接近了资本市场的考核方式;同时,资产负债率由“控”改“稳”,有利于央企保持合理的债务融资规模。

这样来看,央国企的估值重塑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对应至具体的行业投资机会来看,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可以从三大角度来看:

1、治理结构改善:其中包括国防军工和机械设备;

2、打开增长空间:这将利好数字经济、新能源基建以及一带一路等;

3、突破卡脖子:半导体芯片、航空航天和工业母机。

中欧基金蓝小康,善于把握宏观周期,关注国企成长,在他看来,估值定价充满了艺术性,在多维博弈的A股中更是如此。

他指出“央企和重要国企是国家进行逆周期投资的重要抓手,业绩边际变化大,尤其是中间产业环节的基础投资,是可以做超前投资的储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