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商基金胡中原:降准支持实体经济 为市场带来更多配置机会

新浪基金

关注

3月17日,央行宣布将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华商双翼平衡混合,华商润丰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胡中原表示,本次降准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稳中向好的经济将为市场带来更多更好的配置机会。

对于本次降准,胡中原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一、本次降准主要目的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2月份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工业增加值、社零数据及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均有好转。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14万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9.68万亿元,叠加1-2月份增加的财政性存款等因素,可以估算出2月底超储率在1.4%以下,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需要中长期流动性的补充。

二、本次降准或将从量和价两个层面支持实体经济。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可以估算此次降准可释放约4800亿元流动性,将明显缓解银行体系准备金的需求。同时,与通过MLF等工具补充流动性相比,此次降准可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三、稳健的金融体系和温和的物价为降准提供了窗口期。海外主要经济体此前“大水漫灌”引发的高通胀使他们处于加息周期,但近期硅谷银行瑞信银行等风险事件无意将会对美欧加息步伐产生影响。1-2月份我国CPI为1.5%,稳健的金融体系和温和的通胀水平为当下降准提供了窗口期。

最后,胡中原表示,此次降准表明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态度明显,或将有利于银行体系降低流动性压力,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为下一步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提供支持。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稳中向好的经济将为市场带来更多更好的配置机会。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