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平安基金张晓泉:不过度崇拜好公司 该调仓时绝不含糊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在千变万化的A股市场,基金经理在投资上持续迭代和“善变”也是一种超能力。

赛道一轮又一轮的深度切换以及市场风格的持续变化,都考验着基金经理研究功底和应对能力。优秀的基金经理能够不拘泥于固守思维,灵活应对,不断持续迭代自身的投资框架。平安基金张晓泉就是这样一位不断突破自我的基金经理,他在调仓时往往能够克服好公司的市场崇拜,及时卖出估值高企的公司,拥抱性价比更高的投资。

深度把握产业链

及时拥抱新机会

在最近几年的公募基金市场上,平安基金张晓泉因其投资的灵活性和较好的持基体验,开始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并逐步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系的张晓泉,曾经希望成为一名科幻小说作家,但最终他与股票结缘,从卖方分析师一路做到买方研究员,并在2017年底加入平安基金并担任研究总监。

2019年6月,张晓泉出任平安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刚上任,他就抓住了蓝筹牛市的主线,配置白酒、光伏等行业的龙头,获利较为丰厚;随后,在2020年他又将仓位逐渐侧重在高景气度的新能源产业链上;到了2021年下半年,他又及时增加顺周期、上游资源品等板块的配置,这一系列在各个赛道及时灵活切换的操作,使得张晓泉管理的基金产品呈现出高收益高弹性的特征。

记者注意到,以张晓泉在平安基金的代表作平安新鑫先锋为例,自张晓泉任职以来,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基金累计收益168.23%,是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的13.5倍,超额收益显著。这样的成绩来源于张晓泉经过多年研究之后对产业链的深度把握。

冷门行业挖到“宝贝”

张晓泉不仅擅长于挖掘潜力热门赛道,他也较为擅长挖掘被市场忽视的冷门股。

在当下的A股市场,传统重型机械行业早已是冷门十年之久的赛道。但即便如此,张晓泉也出其不意地赚到了钱。

张晓泉在2020年就关注到重型机械领域的一家上市公司,他所跟踪的这家公司从事机械租赁,它不仅仅提供专业设备,还提供熟练操作的员工。在新一代工人不再愿意从事重体力劳动以及受疫情影响建筑工人短缺的情况下,这种模式简直成了工地神器,强大的融资能力可以帮助它更快实现产能扩张。张晓泉预判这家公司可能存在新机遇,他果断重仓,最终这家公司也以丰厚的投资收益验证了他的判断。

体现出张晓泉灵活特点的,不仅是他不拘泥于热门抑或冷门,也包括他并不盲信好公司。

张晓泉认为,研究不该止步于找到好公司,在一个有效市场上,必胜的选股公式也并不存在。很多时候,好公司约等于好股票,但也有很多时候,亏钱就是因为太相信是好公司而忽略了高估值的风险。

在张晓泉看来,可持续的投资回报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价格与价值的错配,市场对公司质地错误低估,带来了潜在的优厚回报;二是企业创造的价值,这需要通过深入研究基本面,找到公司成长的核心驱动力,才能真正分享到企业增长的果实。

今年关注两大机会

在2023年的A股市场中,张晓泉的投资策略持续迭代和优化。

张晓泉强调,他现阶段看好两大领域的投资机会,包括持续跟踪泛科技板块的景气度,同时提高对困境反转品种的关注度。他眼里的高景气度的行业大致可分为两种:

一种是维持景气度,例如电动车、汽车零部件、光伏、储能等2020年以来就一直保持高增长的行业。另一种高景气,则是在今年环境下新增的高景气方向,例如涉及信息安全、科技安全、能源安全等行业与公司。

在困境反转的行业上,张晓泉认为,自去年底以来,随着防疫政策大幅优化,消费、地产、医药等多个受到抑制的行业,都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与趋势。在地产与地产链方面,利好政策不断出台,那些渡过寒冬的地产公司,有希望修复盈利能力并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此外,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内需潜力巨大,旅游、酒店、白酒、家电等行业有望在2023年上演困境反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