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假期外围市场普遍大涨 极大提振市场信心

市场资讯

关注

10月5日,国庆节期间,外围市场出现了普遍大涨,港股出现大幅拉升,这为节后A股市场开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盘中恒指大涨超过5%,收复18000点指数关口,恒生科技指数大涨7%以上。科技互联网、锂电池、充电桩等板块领涨,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提升,投资者信心为之一振。而欧美股市也出现不错的表现,在经过9月份的大幅下跌之后,周二全球股市上演狂欢,欧洲股市大涨3%,美股也大幅反弹,三大股指涨幅超过2%。

联合国的一个机构表示,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如果继续加息,可能会把全球经济推入衰退,陷入长期停滞。该机构呼吁美联储暂缓加息,美联储内部不少官员也开始调低加息调门,这可能是全球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全球股市经历了一轮纠偏行情。今年美联储加息五次,并且加息节奏越来越快,加息幅度较大,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增加。

美联储为了遏制不断飙升的通胀而迅速提高基准利率,导致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悲观,这是继疫情和俄乌冲突之后全球经济面临的第三次重大冲击。在9月份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出继续坚定加息来抗通胀的信号,这使得9月份美股继续调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其关于全球经济展望的年度报告中表示,如果美联储继续快速加息,可能会给发展中国家造成重大损害。该机构估计,美联储的关键利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随后三年内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产出就会减少0.5%,而贫穷国家的经济产出则会减少0.8%。美联储加息目前来看还没有放缓的迹象,但是股市往往提前反应未来的变化,市场反弹也给投资者一丝喘息的机会。经过前期的大跌之后,一些资金入场带来了反弹。

国庆节期间外围市场出现集体大涨,对于A股市场节后的开盘非常有利。三季度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三个月的调整,大盘再次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市场低位特征明显,一是市场成交量在9月出现明显萎缩,只有高点的六成左右,而两市估值也跌到历史低位区域附近。9月份PMI重回50%荣枯分水岭,显示出经济正在逐步复苏。虽然三季度复苏力度有所放缓,四季度经济面有望在一揽子稳经济增长政策逐步落地之后逐步回升。经济面的回升是股市持续反弹的基础,是四季度A股市场可能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的基础,可以关注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四季度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特别是可以关注暂时受到疫情影响的一些消费股。

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持有优质基金依然是抓住当前市场机会比较好的投资策略。在市场信心低迷的时候进行布局,往往也能够在中长期获得较好的表现。现在是做逆向投资比较好的时机,坚定信心,做好公司的股东,从长期来战胜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