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泰达宏利最新观点:消费白马稳增优势重新凸显 关注新旧基建机会

市场资讯

关注

1、 今日盘面点评

今日市场宽幅震荡,成长周期全面回调、消费大幅反弹。今日A股整体呈现先抑后扬走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日内最大跌幅分别达到-1.5%、-0.7%,午后两大指数均有回升,全天分别下跌-0.84%、-0.09%。从行业表现来看:①前期热门的成长赛道表现疲软,中证新能源车指数、万得光伏概念指数、中证半导指数分别下跌-1.96%、-2.83%、-0.67%,下跌主因在于估值较贵。②短期较快上涨的周期板块出现大幅调整,有色、钢铁、化工、采掘行业分别下跌-6.1%、-6.0%、-4.5%、-2.3%,主要原因是近期各地大规模限电措施下,排产及成本受到较大影响,叠加短期过快上涨,上游回调带动下游建筑、建材、机械等基建板块同步下跌。③消费白马成为大盘重要支撑,表现亮眼,其中食品饮料、农业、社服、家电分别上涨6.4%、2.7%、2.3%、0.7%,贵州茅台盘中触及涨停,收盘上涨9.5%,消费龙头的爆发反映出市场风格已开始向价值偏移。

2、大势研判

从整个四季度来看,市场大概率难以摆脱区间震荡走势。一方面,伴随着限电限产的加速,四季度GDP增速可能进一步下滑。历史上,经济下行期普遍对应A股盈利增速下降。过去一段时间内,市场普遍下调GDP全年增速预期;而随着近期各地限产限电政策的加速,GDP增速预期可能进一步下调。与此同时,部分个股盈利预测也同步出现下调,企业盈利出现趋弱迹象,这也构成了指数层面阶段性顶部。另一方面,从流动性层面来看,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流动性环境的宽松难以边际收紧,货币政策后续不排除为了稳增长而进一步积极。因此,尽管经济下行预期削弱了基本面支撑,但在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市场可能将继续维持震荡,投资重点仍然在于配置而非仓位。

3、行业配置

四季度配置坚持平衡风格。

第一,关注景气成长行业的再布局机会,如新能源、光伏、科技、军工等高景气板块如遇大幅调整大概率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总体来看,景气成长再次崛起的时机可能会在流动性再次放松的四季度中后期。原因一,资金往往会在每年年底开始布局第二年高增长的板块;原因二,四季度中后期随着经济的走弱,稳增长压力加大下,流动性预计将再次放松;原因三,从历史复盘来看,在有产业周期支撑的阶段性扰动中,当前景气成长板块调整空间基本到位,但调整时间仍然不足。

第二,消费价值板块的龙头企业。经济趋弱背景下,消费白马稳增优势重新凸显,过去几年茅指数的上涨部分原因是整体上市公司盈利无增长的环境下,消费龙头年均10-20%的稳定增速具有很强吸引力,市场给予其较高的确定性溢价。我们认为这一情况大概率将再现,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普遍下降,预计明年全A非金融的利润增速可能仅有0-10%,而消费龙头大概率仍可实现稳定增长,同时经过前期调整,茅指数目前PE-TTM为34.5倍,2022年动态PE回落至26倍左右,已处于过去几年中枢位置,估值性价比凸显,稳定性优势再次体现。

第三,新旧基建。对于经济下行带来的稳增长预期,在房地产监管易紧难松的情况下,基建预计要承担更多的稳增长任务,关注新旧基建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第四,大金融板块,券商与金融IT性价比较高,在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发展引领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和北交所建立下新的增量业务收入有望提升的双重支撑下,可关注券商板块的配置机会;而借鉴科创板成立对金融IT带来的增量业务来看,金融IT后续的成长空间可能较大。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或建议。基金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请参阅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资料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或保证,以及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作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