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安基金饶晓鹏:做好轮动严控回撤 积小胜为大胜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华安基金饶晓鹏:均衡配置 攻防兼备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春节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不少基金遭遇20%以上回撤,华安基金饶晓鹏管理的多只基金表现抗跌。目前,饶晓鹏管理5只基金产品,多数过去一年业绩居前。

饶晓鹏拥有14年证券从业经验,7年基金管理经验。作为一位“全天候投资长跑者”,饶晓鹏在任研究员期间重点研究机械、环保、化工等先进制造领域,之后持续拓宽能力边界,构建起“消费+科技+高端制造”的核心能力圈,注重多赛道、均衡布局,且注重回撤控制。

今年仍可把握结构性机会

饶晓鹏认为,相比去年,今年二级市场是一个风险偏好逐步回归的过程,应适当降低收益率预期。

但饶晓鹏也提到,今年还是有结构性机会可以把握。从一季报来看,不少公司业绩很好,估值也并不贵,过去两年,有不少这样的公司被大家忽视。“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纯粹市场关注度不够多的公司。这类公司有些是因为周期弹性,但本身质地还不错,但可选范围会比前两年少一些;第二类公司不管在疫情前还是疫情期间,其自身的能力建设始终持续进行中,只是由于疫情原因,能力建设的结果未能体现在报表中,一旦经济恢复正常,这类公司还是有阿尔法。”他解释道。

饶晓鹏表示,会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有价值的公司,今年会把合理的估值放在更重要的地位。

“不少重点标的和热门投资领域,由于估值过高,未来潜在收益率被压缩,相比过去两年投资机会可能会少一些,但并非没有。我还是愿意从长期角度看待一些投资机会,可以容忍短期基本面不理想但市场给了合理估值的好公司。”他提到,“比如在科技领域有些公司长期是好公司,有竞争力,资本效率并不低,那么长期它们不会差,由于各种短期原因市场给了合理的估值机会,在目前的市场环境我比较喜欢这类投资机会。”

饶晓鹏还提到,对于一些长期不是市场热点的价值股,分红收益率较高,长期看ROE、企业资本积累速度,也超过GDP增长,估值非常低,尽管一两年看这些价值股涨幅可能不那么高,但长期看也不差。

做好轮动严控回撤

积小胜为大胜

“基金不是短跑,它是个长跑。”饶晓鹏坦言,无论是基金经理管理基金还是基民投资基金,都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在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抱着长期的目标。

他坦言自己在从业早期时,也尝试过一些集中度比较高的投资方法,但发现存在很多问题,净值波动也大。饶晓鹏表示,不会去博市场的贝塔,而是力求获得长期的阿尔法,即挑选行业里好的公司或者有价值的公司长期持有。

饶晓鹏还擅长做行业轮动。他在考虑一个投资标的时,往往关注三点:第一,短期基本面;第二,长期基本面;第三,估值水平。“这是做均衡组合时,非常重要的三个点。行业轮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你筛选一些组合的机会和风险点,使组合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他解释道。

面对这一轮市场回调,饶晓鹏严控回撤。他表示,在去年四季报时已注意到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因此在结构和仓位上有一定的风险准备。压缩了部分过高估值板块的持仓比例,仓位方面,在去年四季报已把A股仓位调整到80%或以下。

饶晓鹏还表示,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市场环境中,基金经理都应保持理性和中性的心态。理性是指客观公正看待投资机会,是不是好公司、估值是否合理并非难以判断,尽量避免外部的情绪影响,盲目跟风。同时,不同的市场环境提供了买入好公司或卖出充分定价公司的机会,作为基金经理也需保持中性的心态,做对投资者有利的事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