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广发基金张东一:从全球视野出发 当好“不设限的厨师”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广发基金张东一:从全球视野出发 当好“不设限的厨师”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基金经理就相当于一位厨师,当后厨有更多熟悉的食材可供选择时,我们也能更好地烹调出合时合宜的美食。”对应到投资中,张东一对研究范围不设限,以全球视野在A股和港股中精选好公司;她没有行业偏见,以消费为圆心,向医药、金融、制造等行业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对于看好的标的,她也会兼顾成长性和安全边际,精选风险收益比合理的优质资产。

5月18日至5月21日,拟由张东一管理的广发沪港深价值精选混合发售,该基金将掘金“A+H”两大市场。

以全球视野

在“A+H”精选好公司

张东一于2008年加入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任研究员。起初,张东一负责大消费行业的研究,包括零售、纺织服装、家电等。在“五朵金花”当道的年代,消费行业并不起眼,而且,当时不少零售和服装行业好公司都在港股上市。自幼就喜欢多学一点的张东一埋头扎进研究里,业余时间抽空研究港股优秀公司。那时,国内公募基金的出海投资刚起步,将研究视野放在港股的投研人员很少,张东一是较早的一位。

除了研究视野更为广阔,张东一在行业研究上的另一个特色是拆解财务报表。当时,行业研究员的专业背景多为理工科,而张东一本科和研究生专业是金融和会计。她在研究时会耐心拆解企业的财务报表,分析上市公司的产业逻辑、商业模式、财务状况等。久而久之,她对于全球标准下的好公司是什么模样,已经有了较为准确的把握。

基于扎实的研究积累,张东一在走上投资岗位后,着力于在沪港深市场寻找好公司。例如,2018年9月开始管理广发估值优势,她把握住了李宁美团腾讯控股等标的投资机遇。

从持仓中也可以看出,张东一重点配置的行业比较广泛,包括制造业、消费、通信服务、医疗保健、金融等,细分行业涉及消费、医药、金融、地产、环保、电子等多个行业,行业覆盖面也在持续扩大。

如今,张东一仍然保留着一个研究习惯——定期关注海外上市公司的年报、公告等。“相比海外成熟公司,国内上市公司的发展历史相对比较短,研究海外上市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成长路径,有助于在国内发掘有潜力的优秀企业。”

看好消费升级

和产业升级两条主线

面对震荡加剧的市场,张东一认为,今年权益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优质公司。

A股方面,张东一认为,全球经济仍处在复苏阶段,上市公司盈利普遍向好,特别是和经济增长相关的价值股受益更为明显。不过,经过连续两年的结构性行情后,部分核心资产的估值偏贵,在国内信用下行、美债实际利率上行的环境下面临估值消化压力。综合来看,张东一预期,今年A股的表现或类似2010年和2017年,存在结构性机会,在风格上体现为价值阶段性跑赢成长。

同时,张东一也看好港股的表现。她指出,港股企业营业收入与名义GDP增速高度相关,2021年国内经济修复,将对港股的企业盈利形成支撑。同时,港股当前的估值水平仍在合理区间,而A/H股溢价处于相对高位,后续或有收敛。

具体到行业方向,张东一表示,长期看好受益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优质公司。一方面,居民收入的增长将带来消费结构的调整,促使消费向高端化、高品质、智能化方向升级。另一方面,新冠疫情的爆发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中国的优质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随着海外渗透率的提升,这部分企业的价值有望得到重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