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诺德基金刘先政:5G建设有序推进 5G消息即将商用

新浪财经

关注

2020年3月,国内三大运营商公布资本开支3348亿元,其中5G建设支出占比超过一半,为1803亿元。中国移动计划今年新建25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计划共建30万个共享的5G基站。

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并未显著影响我国的5G建设进度,目前5G建设仍在有序推进。根据工信部数据,国内上半年新建基站数为36万站,其中5G基站数25.7万个,平均每周开通基站1.5万个5G基站。预计下半年建设数量将超过上半年。用户方面,6月底移动和电信的5G套餐用户数已达1.1亿户,实际使用5G的用户约6000 万户,渗透率3.7%。

华为在国内5G建设的市场份额约为七成。华为的高端5G基站芯片如天罡芯片组采用的是7纳米制程,芯片由台积电代工生产。2020年5月15日,美国政府规定使用美国技术或设备的芯片制造商必须获得特别许可证,否则禁止向华为供应芯片产品。7月16日,台积电正式表态9月14日之后不再向华为供货。对此华为已做了备货准备,据推测其备货能够维持两年的5G基站出货。此外,中兴暂未受美国出口限制,再加上爱立信、三星等国外供应商,预计两年内我国的5G建设仍将有序推进。但长期来看,华为5G供货受制于基站芯片的制造环节,只有国内建成不含美国技术或设备的芯片制造生产线,我国的5G产业才能避免被美国“卡脖子”。

近期运营商已开启5G消息平台的建设工作,系统大规模集采并陆续公告,5G消息有望在年内实现商用。与普通短信不同,5G消息支持文本、音频、视频、图像等多种格式,可实现即时消息推送、文件传输、内容共享、位置服务、搜索、交互、支付等业务。使用5G消息无需下载安装APP、无需注册、无需关注、无需添加,即点即用,可直接在5G消息功能内发送文字、图片、视频、链接,还可以组建聊天群,实现类似微信的功能。5G消息具有轻量化、便利化的特点,有望成为行业应用的超级流量入口。未来5G消息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目前短信的规模,5G消息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运营商、行业用户和终端厂商等都有望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