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A股仍将震荡回升 "内循环"维持经济复苏支撑市场长期走牛

新浪财经

关注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8月3日周一,沪深两市出现大幅反弹,主要原因是周末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的利好推动。央行在2018年4月27日出台的资管新规被视为比较强的去杠杆政策,之前很多投资者担心可能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周末央行联合多个部委宣布,将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强调对于2021年底仍难以完全整改到位的个别金融机构,在这些金融机构说明原因并经金融管理部门同意后进行个案处理,这将给市场的资金面松绑,从而有利于A股市场回升。

周一沪深两市大幅上升,多个板块出现快速上行,走出了强劲回升的态势,7月份A股走出七翻身行情,在23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单月成交额合计约30.1万亿,环比增长108%,同比增长230%,A股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10%。5月份市场低迷时我就指出经济复苏加上央行实施的低利率宽流动性的环境以及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导致A股市场将在下半年迎来全面牛市机会,并建议提前布局行情风向标券商股,从7月1日开启的这轮单边上涨的走势完全验证了我的判断,A股市场走出了强势上攻的走势,产生了很强的赚钱效应,基金销售也异常火爆,爆款基金频频出现,一天出现多只销售超过100亿的基金。今年以来发行的权益类基金即主投股票的基金已经超过1万亿,该数据和2015年大牛市可以匹敌,这表明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8月份预计A股市场仍会继续延续震荡回升的态势,消费、券商和科技这三大方向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方向,8月份依然可以继续关注,其中消费三剑客:白酒、医药和食品饮料在短期的回调之后迎来了布局机会,作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近期跟随大盘调整,8月份可能会随着大盘回升,一旦行情出现突破,券商股仍然不会缺席行情,科技会受到创业板推行注册制以及科创板明星股票上市都会给科技股带来表现机会,消费、券商和科技是未来10年经济转型的方向,都可以重点进行配置。消费股今年走出了强势上攻的行情,消费是我国的比较优势,因此,抓住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是抓住A股市场投资机会的重要方面,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特别最近由于白酒板块出现了调整,消费白马股迎来了一定的抄底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以抓住时机趁这次调整来进行布局。实际上我国主要的大型独角兽企业,无一例外都是消费加互联网的模式,如阿里、腾讯、京东、美团以及拼多多等,它们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让消费规模大幅增长,具有较强的增长空间,因此抓住消费白马股的机会是未来要一直贯彻投资策略。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下半年的政策以及工作目标定调,这对于A股市场下半年的走势和布局都有较大影响,政局会议提及的内循环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这次会议释放了五个重要信号,一是中央对于上半年的经济增长表示满意,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我国经济出现了快速复苏,二季度GDP增长3.2%,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来看,我国经济增长恢复最早,复苏力度最强劲;二是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大方向未变,但幅度略有边际收紧,三是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有为,去到积极二字,新增注重实效;四是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五是我房地产调控基调延续不变,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总体来看,这次会议对于下半年的政策面进行了定调,流动性不会大量收紧,在经济复苏后可能边际上进行收紧,这次强调的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以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复苏,同时提出市融规模合理增长,货币政策未来可能保持中性偏紧,和上半年相比,信用从全面扩张转为精准投放,市场存在一定信用收紧预期。会议的重要亮点是提出内循环,国内内循环主要有六大投资方向的机会,一是消费内循环,包括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传统消费以及免税电商等消费都是受益板块;二是制造内核循环,产业升级和高端制造带来制造业景气度的回升,主要受益的行业包括新能源、机器人、军工等;三是科技内循环,主要是进口替代的一些方向,如芯片、半导体、生物医药、云计算等;四是投资内循环,包括传统基建、水泥、建材、工程机械以及新基建如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五是服务内循环,加强社会服务业的发展,如线上医疗、社会服务、快递等;六是金融内循环,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如头部券商、保险等,都属于金融内循环受益的行业。在注重全球外循环的情况下,我国以内循环为主,这适应了当前国际形势,海外经济受到疫情冲击较大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环境,对我国出口造成影响,但我们仍要坚持对外开放,坚持融入国际大市场,同时为了稳定经济增长,要强调国内内循环,从而形成一定的技术闭环,特别对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这样才能够牢牢把握产业安全、扩大内需,从而维持经济增速。长期以来,我国始终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尤其是2018年以来,我国外交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构建新发展格局亟待破题。从现实基础看,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我国在长时期内仍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但人均水平依然较低,消费升级的需求比较强烈,因此将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此外,投资方面相对滞后的城镇化水平,亟待缩小的东中西部地区差距仍然孕育着较大的投资机会。整体来看,下半年我国经济仍然会维持稳定复苏的格局,这对于资本市场走出慢牛长牛行情是一个重要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