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欧基金:对A股长期走势满怀信心

新浪财经

关注

自7月13日上证综指突破3458点后,近两周来,A股市场进入调整期,中欧基金仍对A股的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

首先,疫情仍然是左右宏观经济基本面乃至金融市场走势的最大变量。毫无疑问,中国在全球各国抗疫表现中相当出众,不仅在2-4月的全国抗疫战中成功扭转局势,多地开始长期无新增病例。在后期吉林、北京以及目前的新疆等局部地区反弹中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有效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成熟、有效的疫情防控是A股行情在后疫情阶段的最大支撑。

其次,我国反应灵敏、张弛有度的财政、货币政策也助力我国经济及时进入复苏状态,二季度我国GDP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领先世界主要经济体。相对于欧美国家直升机撒钱般的政策刺激力度,我国财政政策仍保有足够的余力;货币政策已转向正常化,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从疫情爆发阶段的2.48%一度回升至3%,为应对之后的经济不确定性留有了充足的空间。

此外,近年来政府不断推进的结构性改革也让中国经济获得新的活力。当前,我国落后产能已逐步出清,先进产能蓄势待发。国内大市场优势不断加强,长久以来的积累的工程师红利仍在释放,消费,科技等产业在国内大循环模式下势必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最后,股市归根结底反映的是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根据已披露的业绩预告信息,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大幅好转,可比口径法下,全部A股二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为7.8%(一季度为-24.2%),中小板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为24.5%(一季度为-15.2%),创业板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为59.9%(一季度为-25.7%)。分行业看,汽车、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增速居前,二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分别为664%、400%、150%、108%和75%。同时,A股估值也相对安全(14.21X),横向来看显著低于标普(28.86 X)、道琼斯(23.98 X)、英国(22.03 X)等主要国家市场,纵向来看也处于较为安全的历史中位数附近。

综上,无论从疫情控制、政策优势还是经济增长动能的角度,中国经济都彰显出了较大的韧性,因此,我们对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满怀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