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诺德基金曾文宏:结构性牛市中的“危”与“机”

新浪财经

关注

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大致属于结构性“牛市”的表现,具体来说,首先是大部分宽基指数都有一定程度上涨,但是不同指数风格分化较大,从2020年1月1日到7月23日止,上证综指涨幅9.01%,上证50涨幅7.21%,沪深300指数涨幅15.03%,中证500指数涨幅25.67%,中小板指数涨幅36.77%,创业板指数涨幅55.70%。可以明显看到创业板指数大幅跑赢上证5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其次,行业分化巨大,从2020年1月1日到7月23日止,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涨幅59.55%,食品饮料涨幅42.67%,电子涨幅35.42%,这些行业中龙头个股均有较大涨幅。而银行跌幅10.79%,采掘跌幅8.74%,地产微涨0.13%,这些行业整体表现相对低迷。

个人认为,结构性“牛市”存在的核心逻辑在于:首先低估值的银行地产采掘等为代表的板块没有持续表现,目前的宏观政策(托底但不大规模强刺激)和经济现状(开始复苏但没有全面强劲表现)均不支持全面抬升估值。其次考虑到今年的疫情和水灾,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虽然很难持续加码,但是持续收缩概率也不大,更大可能是维持一个水平震荡的态势,从财政政策来看下半年会继续托底经济发力,叠加全球范围的货币宽松,我国内部经济从今年4-5月以来逐步进入复苏轨道,大部分经济指标,如PMI、投资、进出口等都有不错的表现,2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至3.2%,给股票市场带来了机会,我们可以看到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行业上半年带来的“拔估值”行情,而传统金融地产行业股价也表现出了低迷后短期爆发的情况。

从目前来看,结构性行情存在很多机会。今年7月1日以来指数猛烈拉伸,券商领跑,保险银行等低估值板块“大象起舞”,同时也带来波动加剧的风险,可以看到7月16日单日大盘下跌4.5%,一些高位个股调整幅度较大。这些都是本月经历过的市场表现,如何去把握接下来股票市场结构性牛市的机会,规避大的危险呢?

机会上看,个人认为短期调整之后,8月市场会继续活跃,建议可以继续做真正成长股之间的轮动,这里提示创业板注册制推行这个时间节点,创业板依然可能有不错的机会。板块配置上,一方面可以考虑估值较低但业绩有行动力的行业,如出口相关的消费电子、光伏、电动车、纺服轻工行业;基建相关的机械、环保、建筑建材行业,以及农业相关的未来业绩持续向上的子行业。另一方面可以考虑资本市场改革带来券商行业的机会,以及核心资产中业绩真正扛得住的龙头股票。结构性牛市必然是少部分公司的牛市,目前市场有3910只股票,还是需要专业的“慧眼”来识别结构性牛市中的牛股。值得强调的一点是,目前真正的风险在于市场的情绪经历大起大落,踏错节奏与选错股票均会错过这一波结构牛市,甚至会有较大亏损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