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王忠民:三大原因促使基金在资本市场发展中发挥积极有效作用

新浪财经

关注
王忠民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 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峰会举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会议并发表《当前资产证券化两大风口中的基金姿态》主题演讲。

他表示,一个数字化的新科技公司,从有概念的提出的这个阶段就和基金化的投资的不同阶段的资本供给制度和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种子企业、天使投资企业、vc去批一期普热安皮尔奇即时起Ipo之后的股东更别产品业务线路的并购重组等等,无不伴随着基金作为资本结构资产结构的有效的重构者,新投入者和创始人之间和主要股东之间在资本端口当中的协同效应。

我们不仅有了科创版的注册制,不仅有了香港市场最近接纳大量的中资概念股的逻辑,也有了深圳创业板的注册制,而注册制的前端显然是我们基于资产的不断的激进化,投资阶段的有效的估值,有效的投资,有效的股权占比和背后的交易结构当中和创始人和主要股东之间不断的在共担资本风险的逻辑,催生了现代的私募股权投资的一片天地。

他进一步指出,基金何以能够在资本市场30年的历程当中发挥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是因为第一,基金化的结构可以有效的集聚,已经积累30多年的中国的社会资本,不管他是哪个人的,不管是谁的都可以在基金的这样一个组合体系当中,把投资人投管理人、托管人之间的关系,有机的在基金架构下当中,把散在的机资本化为集中的对标投资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聚焦的产品和聚焦的工具和市场去发挥出这样积极的有效的链接点的催生点的作用。

第二是因为他在链接这个作用当中,恰好可以穿透我们过去资产证券化没有表现出收益权的证券化过程中的法律、商务、财务、资产负债表和证券当中的产品交易结算的这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样一个基金架构的组织结构恰好把通过最低的社会交易成本完成了资金和资本之间的有机切换。

第三,这样一个切换过程之中,才完成了中国资资产和资金和资金流之间,在监管体系当中的多为多方,有时候还不完全相容,不完全有机结合的时候,基金可以在不同的环节,不同的层面把他们链接有机的实现出统一而协调的共同的共享的和共治的一种作用体系,从而我们看既完成了历史上30年之间资本的供给需求交易的全社会化的证券化逻辑。

最后他表示,今天在新的证券化的收益权证券化和信批为主要逻辑的注册制的Ipo证券化当中,基金业将必然以自己的姿态发挥着新时代新机制、新逻辑、核心作用。

发言全文如下: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当前资产证券化两大风口中的基金姿态,回望资本市场过去的30年,基金无论重启融资规模、持股比例,基金机构在其中的角色,基金能够在资本市场当中证券化发挥的积极作用,发挥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点到面,系统化生态性的全面的作用。那么我们今天再看看当下基金在证券化当中有没有他的新的角色,新的深度、新的广度和新的姿态。

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这样一个问题,一基础设施及其投融资的证券化。

大家都知道新冠疫情以后,我们一定要通过基础设施来推动新的经济成长和发展。但是新的基础设施在传统的以银行间接融资为渠道的基础之上去发展的话,它的资金可获得性、可运转性、可落实性大打折扣,这就必须和资本市场有机地连接起来,所以就出现了以基础设施为主的瑞慈结构,但是瑞士结构他在资本市场当中是一个收益权的证券化,而不是资产本身的证券化。这个时候证券化的逻辑已经不是简单的过去证券法和物权法所能够涵盖和所能够在资本市场当中把权利、义务、产品、市场交易和收益分配能够有机解决的制度框架主体。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新近出现的是把基础设施这样一个投融资体制和基金挂起钩来,用公募基金可以做基础设施的为此结构把基础资产放在了一个收益权,可以通过存托能够准确的打通法律关系和财务关系,从而实现收益权的证券化。

在证券市场当中可以融来钱,可以穿透到底层资产当中去有机的发挥作用,从而还可以保证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获得基础资产带来的收益权收益分配和收益权益的证券化层面的确定和落实,我们再把这个东西可以放大到,如果过去我们全社会几十年的社会经济发展,存量资产已经积累的破风,但是这些存量资产的收益权能不能获得证券化?如果过去的房地产的存量资产这么多,以他的收益资产证券化能够发展的话,那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因而窗口这个场景,基金的姿态,发挥着不可替代和积极的贡献。

我们再看看目前最为火爆的第二个证券化的风口,如果从新的互联网经济、数字化经济,推动了今天以市值为评判标准的公司的快速成长和发展的话,今天全球市值排行榜前10的公司,中国是指排行榜前十的公司。近10年来贡献最大的贡献最快速的都是数字化互联网新科技的公司,这些公司如何小小的还不够参天大树的时候,就能够ipo一定是这个阶段资本市场和新科技和数字化之间的资本协同效应。

我们今天看即5000亿,1万亿、15,000亿的这样一些市值的公司。在Ipo之前,如果没有天使投资人的基金身影,如果没有风险投资者的A/B/C/D/E的人的融资,如果没有普瑞Ipo的资产的重新的基金组合,他就不可能在轻资产结构,在快速的资本端的大量的消耗和投资,而还在收益端就没有现金流,没有带来收益的时候,成为独角兽,就成为快速成长的资产负债表端资产快速积累的公司,如果没有基金业私募股权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的话,他不可能兴趣。即使到了Ipo背后什么样的机构投资者才能给他准确估值,准确把握它的未来趋势,准确把未来的不确定性变成可分析、可挖掘、可捕捉的逻辑投资线路的时候,机构投资者在二级Ipo支出到Ipo之后重组新业务线路,新产品的并购发展资本身影的基金化逻辑在其中发挥着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我们可以把它归纳为这样一句话,一个数字化的新科技公司,从有概念的提出的这个阶段就和基金化的投资的不同阶段的资本供给制度和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种子企业、天使投资企业、vc去批一期普热安皮尔奇即时起 Ipo之后的股东更别产品业务线路的并购重组等等,无不伴随着基金作为资本结构资产结构的有效的重构者,新投入者和创始人之间和主要股东之间在资本端口当中的协同效应。

这一点如果回到中国市场当中,我们今天看见的是注册制作为一个有效的逻辑,正在中国展开。

我们不仅有了科创版的注册制,不仅有了香港市场最近接纳大量的中资概念股的逻辑,也有了深圳创业板的注册制,而注册制的前端显然是我们基于资产的不断的激进化,投资阶段的有效的估值,有效的投资,有效的股权占比和背后的交易结构当中和创始人和主要股东之间不断的在共担资本风险的逻辑,催生了现代的私募股权投资的一片天地。

而在二级市场当中,注册制的逻辑就是只要大家在科技逻辑、资本逻辑、投资逻辑、经营逻辑、产品逻辑和市场逻辑当中,都把自己的底层的信息全部公开披露。这个时候所有的基金就可以在二级市场当中抓住未来,还即使盈利,甚至还没有盈利的企业的投资的未来天地。

当注册制可以在一个市场兴起的时候,新科技的公司数字化的公司可以在那里表现出多姿多彩的身影。当可以在中国的创业板,在香港市场创业板当中的注册制的实施,当然也还可以表现在中国三板市场当中的注册制的唤醒和实施。这个时候中国新产业、高科技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产业的成长,就高度的和我们中国的私募股权和二级市场的基金制度体系玩全有效的匹配和结合起来。这中间的注册制的这样一个体系,显然给我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再看注册制当中的几点,制度创新应用,诱发的基金投资,如果同股不同权,特别是在治理权、投票权、董事提名权当中可以差异化结构的时候,实际上是给基金投资和创始人股东之间进行不仅是资本多少的结构比例,还可以把资本多少和投票权,董事提名权和治理权完全重新搭建非完全对称资本结构的有机比例。这样制度当中的创新和制度当中的新的空间,恰好是基金投资参与到全流程的资本供给和资本需求方之间,在多层次多维度当中推升了社会资本的活跃和资本需求的充沛供给。

如果我们看见这一点,作为新时代作为近两年的最大的资本风口的话,我们就可以归纳出新的资本风口,一个是注册制的资本供求逻辑,证券化关系和以收益权为对象的证券化的逻辑对象关系,这两个新的风口恰好催生了。

呼唤了要求基金业对称于新的资本风口,发挥出他的积极而有效的价值和作用。基金何以能够在资本市场30年的历程当中发挥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又在新的两大风口当中还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展现出自己全优的姿态,是因为第一,基金化的结构可以有效的集聚,已经积累30多年的中国的社会资本,不管他是哪个人的,不管是谁的都可以在基金的这样一个组合体系当中,把lp g p投资人投管理人、托管人之间的关系,有机的在基金架构下当中,把散在的机资本化为集中的对标投资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聚焦的产品和聚焦的工具和市场去发挥出这样积极的有效的链接点的催生点的作用。

第二是因为他在链接这个作用当中,恰好可以穿透我们过去资产证券化没有表现出收益权的证券化过程中的法律、商务、财务、资产负债表和证券当中的产品交易结算的这之间的逻辑关系,只有基金化中间作为一个spv的状态,才可以把它完全的在不改变原有结构的情况下,切换到新的法务关系,新的工商税务关系和新的资本逻辑场景当中来,这样一个基金架构的组织结构恰好把通过最低的社会交易成本完成了资金和资本之间的有机切换。

第三,这样一个切换过程之中,才完成了中国资资产和资金和资金流之间,在监管体系当中的多为多方,有时候还不完全相容,不完全有机结合的时候,基金可以在不同的环节,不同的层面把他们链接有机的实现出统一而协调的共同的共享的和共治的一种作用体系,从而我们看既完成了历史上30年之间资本的供给需求交易的全社会化的证券化逻辑。今天在新的证券化的收益权证券化和信批为主要逻辑的注册制的Ipo证券化当中,基金业将必然以自己的姿态发挥着新时代新机制、新逻辑、核心作用。谢谢各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