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全过程 “三段论”的背后逻辑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理财大学,听杨德龙讲《炒股必须要懂的20个宏观数据》,理解宏观数据的实战价值。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本周A股市场呈现出筑底反弹的走势,市场的成交量和前期相比有所萎缩,前期跌幅较大的一些板块开始受到资金的关注、抄底,比如科技股,半导体、5G、新能源汽车等在本周内均出现一定的反弹的表现。而之前建议大家提前布局的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在本周也出现了较好的表现。白酒的龙头股甚至股价已经接近前期的高点。在市场大幅震荡时,我们看出有业绩支撑的消费白马股具有较强的抗跌性,持有优质股票来应对市场波动是最好的投资策略,这是我反复给大家强调的。无论市场如何风云变幻,真正好的股票会抵御住市场的下跌,保持超额收益。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表现得特别突出,股价上也走得非常坚挺。

黄金板块之前由于流动性枯竭导致金融机构抛售黄金,造成黄金的避险功能没有体现出来,黄金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但现在全球流动性改善之后,黄金开始大幅反弹,所以在上周我给大家建议可以布局黄金的机会,这周黄金股已经开始反弹,无论是黄金还是黄金ETF均有所表现。

我在之前提出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全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简称“三段论”,受到很多投资者的关注,现在也逐步的被市场验证,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认可。这三个阶段背后逻辑是什么?我给大家详细的分析分享一下。

第1个阶段就是流动性枯竭阶段,以美股为代表的金融资产出现接连的暴跌,半个月之内出现4次熔断。所有资产几乎都被投资者恐慌性的抛售,包括股票,债券,黄金以及商品,特别是原油。在流动性枯竭阶段,没有资产幸免。A股也不例外,A股市场也受到拖累,下跌了15%左右,因此在第1阶段就是现金为王阶段。投资者抛售一些资产来囤积美元现金,所以美元并没有因为美联储把基准利率降到0,以及采取无限量化宽松措施而出现大幅贬值,反而出现快速走高。美元指数突破100的整数关口,达到103,这就是第一阶段。在流动性枯竭阶段只能是现金为王的策略。

第2个阶段,美联储联合多家央行大力度的救市,甚至是采取了组合拳的救市方式,给市场提供无限流动性支持,流动性枯竭的状况得到了改善,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也得到了一定的缓解。虽然海外疫情不断的扩散,对投资者的心理仍有较大的打击,但在这个阶段,各类资产开始出现反弹以及分化。反弹最强的肯定是之前被错杀的资产,比如说黄金。其次是之前跌幅比较大的资产,比如美股和石油,在反弹时力度非常猛。上周美股4个交易日反弹到4000点。周四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暴涨45%,收盘大涨25%,沙特和俄罗斯可能会降产1000万桶的消息大幅刺激原油价格反弹,这就是第2个阶段。那么在这个阶段,市场走势会出现分化,之前跌的多的板块开始出现反弹,一些优质股票开始率先走出底部,而市场整体的走势还是以震荡为主,因为多空分歧依然存在。而疫情在海外仍然是处于上升阶段,并没有没有出现拐点,现在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已经突破100万,所以对市场的走势还是有一定压制作用,在第2个阶段大家只能积极的去布局一些优质的股票,等待市场完成筑底。仓位上保持在6成左右,现在来说进可攻退可守。

第3个阶段,就是要等到海外疫情出现趋势性拐点,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出现趋势性下降时,才能真正见到全球资本市场“巨震”完成,全球优质资产出现大反弹,而A股市场也将见到10年大底,迎来慢牛长牛的机会。这三个阶段,现在已经明确地进入到第2阶段。了解了这三个阶段,你才能知道我们应该做什么对策。

可以说这三个阶段的划分,清晰的将这轮全球金融巨震的发展脉络讲清楚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全球金融市场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恐慌性的情绪得到了改善,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现在最重要的是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疫情只要能早日结束,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将会逐步的减少,市场的形势也会更加明朗。

由于以前的冲击,美国现在每周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已经突破了600万,远超之前市场预期的350万。到二季度,全球经济出现增速大幅回落甚至负增长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我国经济表现出一定的韧性,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疫情控制的比较严格,现在国内基本上已经控制了疫情的扩散,随着工厂的复工,商场的开业,经济活动开始逐步恢复。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跳升到52%,由于PMI是环比数据,它显示3月份相对2月份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还没有恢复到正常增长状态,回归到正常状态可能还需要等到下半年海外完全控制住。不过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结构相对比较合理,既有投资又有消费,既有出口又内需。当一季度消费服务业受到很大冲击时,我国的出口仍然发挥了作用。二季度海外疫情扩散导致我们出口企业出现订单被取消,但国内的内需已经启动了,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外需的减少。所以我国经济结构的这种多层次,以及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加上产业链较健全,因此此次对于这个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我相信下半年,我国经济将会恢复到正常的增长状态。

而这次疫情也催生了一些新经济,包括线上教育、视频直播、医药、生物疫苗等领域。而新经济的发展也会带来经济新的增长点。国家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推出新基建,对七大领域进行投资。这七大领域是未来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这是我们科技上的七大发展方向,包括5G、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特高压等,都属于国家大力支持的行业。但对于这些成长股的投资,我们要避免陷入成长股陷阱。之前我讲过投资成长股常见的八个陷阱,例如估值过高、无利润增长、盲目扩张、技术路径踏空、过度依赖单一客户等等,这一系列的成长股的陷阱我们要避免。

最近,在美国上市的瑞幸咖啡被曝出22亿销售收入财务造假,让人大跌眼镜。股价一度大跌80%。对于盲目扩张以及无利润增长的这种成长陷阱,我们一定要小心。防止投资这些成长股亏钱。我一直跟大家讲消费、券商和科技这三大方向是未来可以重点挖掘的方向,配置比例我的建议是532的配置比例。50%的消费作为底仓,有业绩支撑,同时又有稳定业绩增长。30%券商去博弈市场的长期趋势向上,券商作为行情的风向标,那么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配置科技股作为进攻的资产,一定要控制配置比例不要超过20%,那这样的话在是大盘调整时就不会太被动。大致的配置比例是532,当然你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以及个人的投资喜好,略微调整比例,但不要过偏。之前我还给大家讲过,家庭资产配置的比例也可以参照532的配置比例,就是50%资产配房产,30%配股票和基金,百分之20%配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现金等价物。这样的配置资产对于一般家庭来说都是相对合理的,当然千人千面,每个家庭的收支情况不一样,可以略微调整,比如说对于高收入的家庭可能房产的占比小一些,投资权益投资的比例高一些,来分享资本市场的成长。而对于中低收入家庭的,可能买房的压力很大,或者交房租的压力很大,这时候配置房产的比例可能会超过50%。532的这个比例建议是一个一般性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