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乐见国债期货交易新成员 流动性活跃可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私募乐见国债期货交易新成员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据证监会网站2月21日消息,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

对此,机构人士认为,这一举措有助于加强银行、保险企业的利率风险管理,提高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未来,国债市场套保力量将增强,套利空间或缩小。

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活跃可期

在机构人士看来,新举措有助于提高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丰富投资者结构,有利于银行、保险加强利率风险管理能力。某私募基金研究员周斌(化名)表示,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是国债现券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但一直未能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这一举措可以说是市场期待已久。将会丰富国债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层次,有助于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和价格发现功能。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对银行和保险机构而言,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一方面可以利用国债期货对债券进行风险管理,平抑利率波动带来的市场估值损益变化,丰富市场风险管理的工具,从而切实提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国债期货具有高流动性的特征,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国债期货交易在不交易现货的情况下迅速改变组合久期,以更低的流动性成本精准实现资产负债管理目标。

中融汇信期货认为,作为现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商业银行及保险机构投入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能够丰富投资者结构、加深市场完善程度。从参与者结构看,截至2019年底,以证券公司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为国债期货的主要参与人,其中大部分为证券公司自营资金或其资管产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是国债的主要持有者,是国债现货市场的主要参与主体。本办法除了有助于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日益强烈的利率风险管理要求、增强金融机构资产配置结构的稳定性以外,还有助于丰富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者结构,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流动性,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中融汇信期货进一步表示,这一举措将提高国债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加深利率市场化推进。利率作为金融市场主要调控手段,其市场化或自由化是整个金融创新的核心。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下,以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为主的金融机构,可以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利率风险管理的需求也大幅提升。结合着目前银行间市场投资者结构来看,大量的国债被商业银行持有到期,交易户的不活跃与流动性不佳导致利率上行阶段现货难以卖出,银行对冲需求强烈。此办法颁布后,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活跃可期,有助于提高其价格发现功能,更加有效地平稳现货及期货双边市场,加深利率市场化。

套利空间或缩小

对于债券投资来说,这一举措将使国债市场套保力量增强,套利空间或缩小。周斌指出,未来银行、保险机构可能会改变“持有到期”的策略,更积极地参与期现市场联动而出现的交易性机会。最为重要的是,公告明确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是以风险管理为目的,这意味着国债期货套保持仓的占比会进一步提升,国债市场套保力量的增强将使基差短期承压。具体看,跨期套利策略将使市场套利效率上升,可供套利空间缩小,同时在期现套利策略下,基差波动将受到平抑,到期收敛速度加快。

恒天财富研究院表示,新举措将推动交易业务创新。国债期货可以为商业银行引入期现套利、跨期套利等新的跨市场投资交易模式。中融汇信期货也认为,此举将加强市场关联、丰富市场交易策略及风格。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交易中,意味着期货市场中参与现券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占比提升,国债期货可为一级市场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提高机构参与国债发行的积极性、并为投标申报价格提供参考。此外,可以有效地将现券、国债期货和利率互换之间的联系打通,使三者的联动性更强,更有助于加强债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关联程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