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融基金:疫情阶段性缓和 把握债市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随着国家一系列严厉防控措施的出台,新冠疫情的扩散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从最新公布(2月18日)的数据来看,全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已降到1749例,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5日下降,更加具有积极意义的指标是全国当日新增治愈病例(1824例)已超过当日新增确诊病例,随着多种潜在疗效药投入使用,存量确诊病例也将逐步减少,疫情第一阶段的拐点已经相对明确。

企业的生产在逐步恢复,国企和央企已经较大比例复工,民企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正在逐步有序地恢复生产。从六大电厂发电耗煤量可以推算,目前企业生产已经恢复到六成左右。从投资来看,财政部再次提前下达地方债新增额度,基建仍然是稳增长的发力点;疫情对房地产销售带来较大影响,预计短期内将压制房地产投资。多地地方政府也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因城施策,发布一些前端支持措施,稳定区域地产市场。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预计还将持续,电影、旅游、交运等行业受影响比较大,随着产业政策的积极出台,新兴消费潜力将加快释放,5G、汽车等相关行业发展前景相对较好。通胀方面,随着“保供稳价”的措施逐步落实,涨价压力有效缓解,农产品价格预计将逐步企稳并回落,通胀压力可控。

货币政策方面,继央行节后首日下调公开市场利率后,2月17日在无MLF到期的情况下,央行又主动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并下调MLF利率10个基点,预计2月份LPR利率也会跟随,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政政策方面,短期集中于疫情防控和受损行业的减税、补贴,专项债等基建刺激政策预计将加速发行,稳定经济发展;产业政策方面更多集中对受损行业的纾困和减负。预计后续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将继续搭配发力,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支持基本面的修复。

债券市场方面,春节后避险情绪集中释放,债市收益加速下行。近期因市场对持续加码的刺激政策有所顾虑,债市关键期限的收益率有所回调。同时股票市场表现强劲,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债市形成了压制。展望后市,中融基金固收投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在边际上或已经出现拐点,随着逆周期政策的持续加码,经济也将逐步企稳,债市收益率的波动或将加大,需要紧密跟踪疫情和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把握交易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