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融基金:再融资新规助推科技股大涨 继续坚定看好

新浪财经

关注

2月17日(周一),A股市场大涨,上证综指上涨2.28%,沪深300指数上涨2.25%,创业板指上涨3.72%,中证500指数上涨3.20%。2月18日(周二),上证综指微涨0.05%,创业板指再度大涨1.15%。创业板指在两个交易日内上涨4.92%,跑赢创业板指的是国防军工9.87%,通信7.9%,电子7.03%,计算机6.5%,传媒5.4%,电气设备5.14%,都是我们年初以来看好的科技股。

为什么A股尤其科技股在2月前两周强势反弹之后,本周继续大幅上涨?中融基金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寇文红博士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是截止上周,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2月下旬疫情会出现拐点,至迟5月将消失。即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A股市场基本上已经消化了这一利空。

二是2月12日的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要放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加大基建、重点建设项目的投资力度,提振消费等。2月17日,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中标利率3.15%,比上期下降了10BP。将于2月20日上午发布的LPR利率几乎肯定会下降至少10BP。货币政策放松已成定局,投资者风险偏好得以提高。

三是2月14日晚,证监会正式发布再融资新规,显著放宽了创业板、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再融资条件。包括降低了创业板发行门槛,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必须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公开发行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募集资金需将前次募集资金使用完毕的条件;定增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折下调为8折;战略投资者锁定期由36个月缩短至18个月,询价投资者锁定期由12个月缩短至6个月,且定增股票不适用减持规则;将定增的发行对象从不超过10名放宽到不超过35名;发行数量从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升至30%等等。

中融基金表示,定增是上市公司补充流动性、实现外延扩张的重要渠道,尤其是那些流动性紧张、研发投入高的科技企业。虽然2013年至2015年,一些上市公司胡乱并购确实给后来的业绩留下了隐患,但不可否认,很多企业正是通过定增、并购整合了行业、打通了产业链、做大做强了。本次新规大幅放松定增条件、参与条件、退出机制,有助于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再融资市场,有利于科创企业和转型阶段的企业通过定增融资、投入研发、扩张、外延并购,本质上是支持实体经济。因此,中融基金认为再融资政策对A股整体构成利好。在再融资政策的支持下,2013-2015年科技股持续上涨的历史有望重演。这是2月17、18日A股尤其科技股继续大涨的直接原因。

从全年看,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只是暂时的,2020年的5G投资、5G商用、电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景气周期向上等都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疫情只是暂时推迟了供给和需求,不会消灭供给和需求。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国防军工等科技股、以及生猪养殖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很可能会贯穿全年,值得持续持有。

另外,随着企业逐渐复工,投资产业链的周期股(建材、化工、工程机械等)以及白酒、医药、家电等消费行业的核心资产也有投资机会。

从长期看,中国向创新驱动经济增长转型的大方向不会变化,在这一过程中,会催生出大量创新能力强、盈利能力强、业绩稳健的企业,为A股走出长期“业绩牛”奠定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