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新能源汽车和科技大涨后 可以布局哪些板块

新浪财经

关注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周一沪深两市继续震荡走高,特别是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超过3%,主要是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周五晚间证监会公布再融资修改,这对于创业板形成重大的利好。

为了应对当前疫情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松绑,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大,这次修改拓宽了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同时这次修改对于券商股也形成利好。因为这次再融资松绑,增加了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再融资制度放宽,主要的亮点包括:

一是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二是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缩短锁定期,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缩短一半。三是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四是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股份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而此前是不超过20%,进一步放宽。

这次再融资松绑,对于一些有再融资需求、资金面较为紧张的上市公司形成重大的利好。特别是创业板公司,这方面的需求量比较大,因此对于创业板的利好是比较明显的。

3月1日我国将正式实施新证券法,注册制是否马上全面推行,证监会明确表示,预计创业板,尤其是主板,包括中小板,实施注册制尚需一定的时间。新证券法实施后,这些板块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实施核准制、核准制和注册制并行,与新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并不矛盾。

政策面,周一央行下调了一年期MLF利率0.1个百分点,至3.15%。为了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周一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IF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进一步保持了宽松的流动性,来应对当前疫情造成的经济面影响。

从行业板块来看,农业板块领涨两市,出现了多只个股冲击涨停的局面。主要是受到非洲蝗灾的影响,这次非洲蝗灾发生的比较突然,对于农产品的价格可能会形成一定的提振,从而有利于部分农业股的表现。由于这次蝗灾始于非洲,飞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目前已经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而中印之间有广阔的青藏高原阻挡,所以蝗灾很难袭击中国,而新疆也有大片的沙漠,所以对于我国的影响不大。全球粮食价格或将出现一定的上行,但是不会造成农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

当然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可能第一反应就是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和通货膨胀,资金可能会炒作农业板块,投资者可以关注农业板块的龙头股以及农业主题基金。例如像前海开源农业指数增强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混合基金。

周一回暖是延续了上周反弹的走势,强劲上攻,上证指数正在冲击3000点整数关口,将疫情造成的一次性下跌,逐步的收复失地。 A股出现恢复性上涨,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疫情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是属于典型的事件型冲击,并不影响A股市场长期的走势。A股估值上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和A股历史上相比,也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因此疫情的短暂冲击,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长牛慢牛的走势。

而从经济面来看,疫情对于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形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一旦疫情控制住,经济面会迅速恢复到正常的增长轨道,经济继续转型,产业也会继续升级。而短期的市场冲击,实际上是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低位抄底优质股票的机会,大盘再回到3000点之上,将会延续之前的节奏,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现在很多企业逐步开始复工,经济面的影响也在逐步的被消化。A股市场走出了V形的反转走势,显然就是投资者对于疫情的影响、担忧,已经得到了比较大的化解,而优质的公司并不会受到短期冲击的影响,最典型的就像白酒,白酒的龙头股可能在一季度销量会大幅受影响,业绩也会出现大幅下滑,但是一个季度的业绩下降,并不会影响到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因此在疫情过去之后,消费会出现恢复性上涨,可能同比去年同期不一定上涨,但是环比必然是大幅增长,这可能会引发投资者对于消费股的配置热情。

在之前我建议大家积极关注新能源汽车和科技板块。这两个板块现在已经走出了强劲的走势,短期涨幅很大。下一步我们应该配置什么行业和板块?这也是很多投资者提出的疑问,我在知识星球的价值投资圈给大家做过提前的分享,可以积极配置已经调整多日的消费板块以及券商板块,这两个板块受到疫情的冲击,出现了比较久的调整,而疫情一旦过去,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所以消费里面的像白酒、食品饮料、家电、消费电子等,都可以积极的进行布局。

而医药板块则会出现分化,和我之前的分析一样,对于短期炒概念、炒短期、脉冲式业绩增长的,像口罩、防护服、抗病毒口服液概念股等,并没有太多的持续性,所以不要参与炒作。等疫情过后,这些公司的股价会迅速的被打回原形。但是一些业绩优良的创新药龙头、中药龙头,本身就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它们短期股价的上涨,只是受到疫情的推动,但是长期的投资价值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对于这些医药龙头股,我认为是可以坚定进行持有的。

券商是行情的风向标,现在大盘已经逐步的从疫情造成的缺口中爬出来,很多优质股票已经走出黄金坑,股价甚至回到了春节开市交易之前的位置。一旦大盘站上3000点,市场上涨的信心进一步回升,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券商股有可能会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