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非洲蝗灾发生 资本市场或炒作农业板块

新浪财经

关注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本次蝗灾始于非洲,然后飞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目前已经到达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很可能还会进一步肆虐亚洲。20世纪以来的100多年,蝗灾一共有6次上升到“瘟疫”级别,其中最长的一次蔓延了13年之久,波及范围2900万平方公里,涉及58个国家和地区。这一次,很可能会是新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虫灾。

本次非洲蝗虫在已知的三个月内已增殖近20倍,如不进行阻止,将会持续制造灾祸直到六月,届时数量会扩张至500倍;整体上目前蝗虫所在国家和区域,都缺乏有效消灭、控制蝗虫大军的手段与方法。

生态和昆虫学家、院士康乐表示,沙漠蝗虫迁入我国的影响不大!中国不是沙漠蝗的分布区。上世纪初,有科学家报道在我国云南发现有沙漠蝗,但未被之后的科学家所证实。因此,沙漠蝗不会对我国形成严重威胁。

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非洲蝗虫会向北进入撒哈拉地区,在北非和中东的沙漠里产卵。这些蝗虫一部分会进入伊朗并经过高加索地区进入俄罗斯、乌克兰等欧洲地区,另一部分将继续向东进发,进入中亚和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的沙漠之中产卵。但是由于我国与巴、印接壤地区的地形,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蝗虫从西藏地区迁入我国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未来从缅甸迁入我国云南、广西境内的可能性。

根据FAO预测,今年6月如果持续爆发大规模的蝗虫灾害,印度水稻出口占全球水稻出口量的32.91%,巴基斯坦水稻占比8.97%。

全球粮食价格或将出现上行;除水稻以外,印度还是全球重要甘蔗种植区,或影响糖价。

后续一系列农产品价格变化,甚至可能造成全球通胀的边际影响。对于虫灾,资本市场的第一反应是“农产品价格和通货膨胀”。资金可能会炒作农业板块,关注农业板块相关股票和农业主题基金,如前海开源农业指数增强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混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