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A股春节红包如何抢?消费券商科技配置比532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 虽然股市这周出现了一定的震荡,但是整体趋势还是上攻的,春节前红包行情继续延续,这段时间确实好的公司走出了不错的走势,如果你配置的板块和个股不错,这段时间红包其实已经抢了不少了,春节前还剩几个交易日,应该还会延续上行的态势,可能有些人已经休假了,市场的成交量会下降,但是趋势还是向上的。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A股的春节红包如何抢的话题做如下概述:

创业板最近走出了持续上涨的态势,从去年见底1200点之后,迅速冲击到现在接近2000点。科技股行情愈演愈烈,很多科技股在过去半年股价翻番,可以说市场的赚钱效应非常强。而本周新能源汽车板块继续上冲,虽然出现了一定的震荡,但是整体的趋势还是非常强势的,赚钱效应非常明显,而前期调整比较多的消费股,在本周也开始有所表现,消费股出现了一定的企稳。

值得关注的是,二线蓝筹股在本周开始启动。我在去年12月10日发布了2020年“十大预言”,其中就讲到二线蓝筹股将会在2020年迎来机会,当然一线蓝筹股也值得持有,过去几年主要是以茅台、格力为代表的白龙马股,也就是一线蓝筹股不断的创新高,形成很强的赚钱效应,现在一线蓝筹股的估值较高,很多投资者开始恐高,涨幅也没有之前快了,我觉得从长期来看,一线蓝筹股肯定是值得长期持有,值得长期做股东的,但是涨幅可能没之前大了,所以,大家开始关注二线蓝筹股,怎么来定位二线蓝筹股呢?如果说一线蓝筹股是行业的1-3名,二线蓝筹股可能就是行业的4-6名,虽然不是龙头股,但是在行业中也具有一定的地位,有稳定的盈利,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大,所以很多行业不仅前三名可以存活,4-6名也会有存活的机会和比较好的盈利,由于之前二线蓝筹股没有表现,估值上都偏低,所以大家今年可以挖掘一下二线蓝筹股的机会,比如说一线白酒已经炒得很高,“茅老五”估值已经很高,大家不敢买,那这时候一些地方酒,像汾酒、洋河等地方酒,可能会迎来机会。

市场的热点实际上是在扩散的,但科技股的行情是这半年最抢眼的,我从去年年初就建议大家关注三大方向,未来10年这三大方面都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包括大消费、券商和科技,可以说这三大方向是可以持续关注的。这三个方向其实在过去几年已经涨了不少,消费很多都创了新高,券商在过去两年,过段时间就表现一下,把指数带起来,因为券商是行情的风向标,往往在行情启动的时候,券商股先行带动整个市场的人气,比如说这一次的跨年行情演化为春季攻势,可以说券商股功不可没,很多券商股在开年以来大幅上涨,上证指数也接近3100点,曾经突破3100点。可以说市场的赚钱效应,确实在不断提升。

科技无疑是这半年最持久的行业,因为科技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特别是在过去两年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让我们认识到必须掌握核心科技,必须抓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些科技龙头公司,我们才能够真正的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受益。如果没有核心零部件,比方说芯片、软件,那可能就要受制于人,所以对于科技股的投资是要坚定不移。2019年几大运营商已经拿到了5G的牌照,到2020年将会有很多的订单落地,所以这些5G的公司股价上可能还会有表现。软件、芯片这些国产替代的板块,也会有机会,这是国家大力投资的方向。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觉得很多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板块,实际上也属于科技股的范畴。所以整体来看,科技在未来发展的确定性是比较强的,但是如果认为选科技股比较困难,也可以选择投资于科技股主题基金,或者投资科技股的ETF等来进行配置。

消费、券商和科技,我之前建议大家配置比例是“532”,即50%消费、30%券商和20%科技,现在来看,这个比例是可以继续坚持的,消费的风险大,但是收益也高。

大家可以在春节前,通过持有一些优质的板块和个股来获得好的回报。一到过节,大家就会讨论一个话题: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是也要给大家分析一下,一般来说,春季攻势的持续性是比较强的,特别是现在有比较大的利好,一个是中美签署协议文本,另一个是银保监会发文,要求银行和保险公司,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这无疑是吹响了居民存款搬家的集结号,这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久慢牛行情。我国居民储蓄占比达到36%,远远高于美国,美国大概只有7%左右,中国储蓄率高,一方面是由于居民需要储蓄来以防不时之需,特别是预防养老、疾病、教育等方面大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也和过去几年楼市比较火爆,股市表现相对一般,没有吸引大量的储蓄资金进入到股市,但是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楼市在房住不炒的调控之下,房价上涨预期减缓,所以居民投资楼市的热情下降,特别是对一些投机客来说,通过炒房来赚钱已经难以为继,一方面可能限购限贷没法去炒,另一方面即使买了房,可能也很难覆盖融资成本,想在二手房市场卖掉也很难成交,楼市只要不涨,就会把一些炒房客拖死,因为按揭利率负担非常重。

中国居民投资的渠道其实比较单一,除了楼市就是股市,所以现在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股市,进入到资本市场,实际上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它适应了经济发展的要求。资金进入到股市,就是支持实体经济,这也是2015年两会之后,时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在答记者问的时候的一个表态,资本市场发展起来了,投资者赚到钱了,大家的消费水平就提升了,资本市场繁荣了,企业可以通过IPO或者再融资融到资,特别是一些初创企业、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股市进行融资,获得宝贵的发展资本,有利于实现经济的转型。

在楼市结束黄金十年之后,股市也将迎来黄金十年,未来可以跑赢每年8%的M2的资产,一个是核心区域的房产,还是值得持有的,我一直不建议大家卖房炒股,另一个就是优质的股票和股权,也能跑赢每年8%的M2增长,当然对于大部分居民来说,进入股市的途径就是通过买一些优质的基金,开年以来,已经出现多只爆款基金,这说明居民存款搬家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居民投资股市的意愿也开始变得强烈。居民财富从楼市转移到股市,就会减少楼市对于消费的挤出效应。很多人自嘲为房奴,确实房贷的压力比较大,就不敢消费,反过来,如果股市好了,居民财富进了股市,股市繁荣对消费的提振作用是非常大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