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2020年“十大预言”背后逻辑是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我在12月10日正式发布的2020年“十大预言”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热切关注,市场反响很大。因为在2019年1月2日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的时候,市场质疑声很大,很多人都不相信今年A股会重回3000点。现在临近年底,我们看到当时我提出的2019年“十大预言”几乎全部实现,所以很多投资者对于我提出来的2020年“十大预言”,都非常的关切。2020年“十大预言”也都是建立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推导出来的一些结论,尽量的保证了正确率,当然不可能每次预测都完全正确,大家不仅要看结论,更重要的是要看2020年“十大预言”,每条预言的背后逻辑,会对2020年经济市场和投资机会,有更明确的认识。

先把我提出的2020年“十大预言”列在这里:

第一,贸易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签署文本协议;

第二,我国经济增速企稳,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继续推进,服务业快速发展,制造业回暖;

第三,各路长线资金继续加仓A股,增量资金超过一万亿元;

第四,外资继续加速流入A股市场,每年3000亿元左右流入量;

第五,央行采取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第六,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基建投资增速加快,继续减税降费;

第七,市场分化继续,继续看好消费、金融和科技三大方向白龙马股,绩差股和题材股继续被边缘化;

第八,一线蓝筹股继续创新高,二线蓝筹股迎来趋势性机会;

第九,预计美股在2020年会见顶回落;

第十,A股延续慢牛长牛行情,上证指数站稳3000点之上,按年上涨20%左右。

周五晚间消息,提前验证了我的2020年“十大预言”第一条!

第二点,2020年我认为经济增速还是要保6,经济增长要保持稳定,只有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才能够真正的实现转型,如果经济增长失速,可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我认为2020年的经济会加快加大逆周期的调节力度,包括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等等,从而经济会在2020年逐步的企稳回暖,经济增长的潜力才能逐步的释放出来。这一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部署,亦没有悬念。

第三点,外资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保持每年3000亿左右的流量,包括外资在内的各路机构资金加速入场,国内的险资、养老金、社保基金、公募、私募等机构资金将加速流入A股市场,总资金量将突破1万亿的增量啊,再加上投资者的财富转移,从投资楼市逐步转移到投资股市,以及从传统行业退出来的一些资金,这些都会成为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所以A股市场在2020年是不差钱的。

第四点,我强调2020年上证指数会站稳3000点,并且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空间有多大呢?我认为20%左右的空间,这样给很多投资者带来比较大的机会。

第五点,市场的表现还是继续分化,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还会继续创新高,消费、金融和科技三大方向仍然不变,依然是能给大家带来持续投资回报的三大方向。所以大家要积极的抓住机会。

第六点,2020年的美股可能会见顶回落,美股已经牛了10年,美股见顶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一点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等方面也可以看出,虽然美股现在还在创新高,但是2020年来看,市场见顶的可能性在逐步的增加。相对而言,美股估值比较高,A股估值很低,这可能会成为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的理由。

可见,2020年“十大预言”,应该说每一条都是有深刻逻辑分析的,希望能为各位投资者投资做指导,能够给大家带来比较有价值的参考意义。

现在很明显外资对于中国市场更有信心,而国内投资者反而是没有信心的,外资再次抄到了A股的历史大底,开始抢筹中国很多优质的资产,最新消息是外资现在持有美的的比例已经达到27.5%以上,接近了30%的上限。因为MSCI把A股纳入因子提到20%,所以如果是被动指数基金买的美的,那也就是几个点左右,现在能达到27.5%,表明是主动基金买入的。外资积极主动买入美的这些好股票的资金越来越大,可能要被迫从MSCI里面剔除,否则达到30%上限的话,指数基金就没法配了。这让我想到了今年大概2月份的时候,大族激光也是被外资买到上限。

外资对中国优质股票的抢筹越来越明显,这虽然很可惜,但是也不得不佩服外资的眼光和魄力,我在2016年就一直号召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抓住中国蓝筹股并购的机会,做好公司的股东,现在来看,这次历史大底肯定是被外资抓住了,外资投资者会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根据统计,过去4年外资投资的前20大重仓股超额收益达到了350%以上,可以说这个投资回报很高,实际上A股市场赚钱效应很好,用芒格的话说,A股市场是“水大鱼大”的市场,水大是说市场的容量很大,A股是仅次于美股的第二大市场;鱼大是说投资机会比较多,可以大有作为。

现在2019年行情行将收官,2019年可以说是个投资大年,很多投资者都获得了比较好的回报,当然也有一些投资者没有坚持价值投资,出现了亏损或者是没有赚到钱。对于2020年,现在很多投资者开始悲观,有传“一年大年、一个小年”,我认为2020年还是大年,还是可以赚到投资收益的一年,但是前提还是要抓住好公司的机会,坚持做价值投资。

(作者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