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2020年A股将延续慢牛走势 积极挖掘市场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2020年A股将延续慢牛长牛行情走势!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本周整体来看,市场走出了震荡回升,大盘在2900点附近出现了一定震荡,周四市场维持震荡走势,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整,市场整体上已经探明了短期的底部,年底之前还会有一波反弹行情,有望重回3000点之上。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今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破净的股票数量大幅增加,A股已有10%的股票破净。根据A股历史上的经验,每次出现大规模破净之后,往往都会有一波比较大的牛市行情,我在今年年初提出,2019年是一轮慢牛长牛行情的起点,2019年大盘出现了20%以上的上升,开启了一轮慢牛长牛行情。现在破净的数量大幅增加,从侧面也验证了我的观点。A股市场现在刚好经过了4个7年的周期,每一个7年,市场都将会有一个牛熊转换,2019年刚好是新的7年的起点,A股市场将会开启慢牛长牛行情的走势。

破净说明上市公司的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它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能意味着这些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可以关注,当然是否具备投资价值,还要考虑该公司的业绩情况、净资产盈利能力,特别是ROE等指标。从破净的行业来看,银行以及周期性股票是主力,包括煤炭、房地产、文化传媒、银行、汽车、化工等板块,破净数量较多,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经济转型推动了消费等白龙马股不断创新高,而传统工业化的周期性行业,则出现了资金净流出。

我国工业性的行业,无论是盈利增长的速度还是盈利能力,和以前都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投资者对这这期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出现了明显下调。周期性行业本身估值弹性较大,当前市场整体低迷,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出现下行,破净的数量增加,应该是情理之中,这也说明了当前市场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随着投资者开始去抄底一些破净股,市场可能会逐步上行。

据统计,当前破净上市公司数量和比例,都接近2005年以来的历史高点。大幅破净的出现也是市场见底的一个主要特征,对于一些行业,盈利增长出现趋势性放缓,很难有大的改善的行业,比如钢铁、化工、有色、煤炭等行业破净后,可能很难再回升到以前的市盈率、市净率,但是一些行情低迷、被错杀的板块和个股,可能还有股价回到净资产以上的机会,所以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关键是看行业还会不会有比较好的盈利增长?银行股由于盈利基数比较大,盈利增长速度在放缓,很多银行是个位数增长,所以市盈率和市净率均出现比较大的下降。现在A股处于基本面决定的行情,受益于经济转型的,像消费、非银行金融和科技龙头股,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这也是我一直给大家推荐的三大方向。只有给投资者带来持续分红,以及公司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破净股才会有投资价值。在将来,一些公司破净可能会成为常态,所以对于科技公司可以关注,但是也不意味着一定就具备投资价值,关键是看公司未来业绩有没有回升机会。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了10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对于市场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例如降息前景、市场风险偏好、通胀水平以及经济增速预测等核心问题,发布了一些重要的观点。

利率前景方面,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所有委员都否决了负利率,他们认为负利率并非提振美国经济的有效工具。现在欧洲很多国家已经陷入到负利率,负利率在经济学上被称为流动性陷阱,即使降息,也无法释放更多的流动性,也无法促使企业扩大再生产,提振经济增速,反而可能会陷入到通缩的风险。所以对于未来降息的前景,根据美联储会议纪要,应该是会放缓节奏。

风险偏好方面,会议纪要指出,很多委员认为下行风险升高,对长期国债收益率上限持怀疑态度。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于10月降息,更多是出于对国际局势和全球增速的担忧,而美国经济并没有出现明显放缓的迹象,所以美联储在短期内不可能再次降息啊。这次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主要是预防式降息,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压力。特朗普一直督促美联储加快加息的步伐,他甚至说美联储是美国股市最大的敌人,如果不是美联储之前连续9次加息,现在降息的节奏又慢,美国道琼斯指数可能会多涨1万点。特朗普的压力,无疑对美联储决策的独立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美联储降息应该说和他们的压力有一定的关系。

通胀方面,会议纪要指出,有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通胀预期将进一步下滑。当前美国的通胀水平是比较低的,2020年是否还会保持在低位,存在一定的分歧。

美国经济未来增长预测方面,美联储纪要显示,委员们认为制造业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会维持疲软,11月份美国制造业PMI降到49.3,处于10年来最低的水平,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特朗普一直号召美国制造业回归并不现实,美国制造业很难再恢复到以前的水平,主要是因为美国工人工资较高,制造业无法承担这么高的成本,又加上多年来美国制造业空心化,在产业链布局上也很难实现制造业回归。

从全球分工来看,中国在制造业方面仍然属于制造大国,将来会向制造强国努力,这样可能会为我国经济进一步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近期多家券商召开了2020年投资策略会,整体来看,多数券商对于2020年的看法偏乐观,有很多券商认为牛市已经开启了,看长牛慢牛的人也越来越多,这和我的观点不谋而合。我多次强调,A股市场经过了4年多的调整,已经具备了发动一波长牛慢牛行情的机会。国家对于股市的重视程度也在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的改革稳步推进,也在逐步的释放出新的活力,而楼市和股市的跷跷板也开始偏向于股市。因此未来10年将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资本市场的机会将明显增加,建议投资者积极的进行挖掘。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