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券商牛市在刷屏 高仓位出击私募不足六成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私募排排网

原标题:年内暴涨75.11%,券商牛市又在刷屏朋友圈,私募为何并不买账?

要问哪里的牛市最多,当然是券商的策略报告。

虽然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各种年度策略报告早已纷至沓来,满屏都是大牛市的味道。两家头部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相继发布2020年A股市场行情研判,中信证券提出2020年将迎来2年-3年的“小康牛”,海通证券研究观点认为“牛市已在路上”。

具体来看,海通证券认为,上证综指2733点很可能是牛市第二波上涨的起点,随着盈利见底回升,资金配置力量渐强,2020年将迎来牛市主升浪,对应波浪理论的3浪,“牛”转乾坤。中信证券则认为2020将中国股市将迎来新时代的“小康牛”,2020年, A股将进入2019年开启的这轮3至5年牛市的第二阶段。

私募仓位往往是对市场行情预判的反映,从私募排排网公布的私募最新仓位指数来看,不仅股票策略私募的仓位已经降至冰点,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私募更是锐减至18.95%,更有四成私募选择减仓防守。

01

私募规模越小“弹药”越足

融智·股票私募基金仓位指数旨在统计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的仓位变动情况,为私募基金研究及投资提供参考。根据私募排排网监测到的私募最新仓位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收盘(由于私募产品净值公布频率较低,仓位测算数据相对公募较为滞后),股票策略仓位指数为52.21%,而年内该数值最低为53.91%,最高为67.62%,也就是说,股票策略私募再度降至年内低位。

而不同规模的私募仓位指数也存在较大差异,百亿、50亿、20亿、10亿规模的股票私募的最新仓位指数分别为68.87%、54.48%、51.87%、51.05%,大体呈现规模越小,仓位越低的递减规律。

虽然具体仓位上呈现差异,但总体为下降的趋势。规模越小,操作越趋于灵活便利,这也是中小私募在行情震荡时能够及时对仓位进行调整的优势所在。但较低的仓位,也意味着当前市场上仍有足够的增量资金可以随时进场。

02

高仓位出击私募不足六成

大盘目前处于震荡盘整的走势,并无方向性选择的明确信号。各类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价值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境外投资者极为看好后市,但境内投资者则反而较为谨慎。

临近年底,是贪婪还是恐惧,私募的选择不尽相同,有的已经降低仓位,在私募排排网的调查中,有高达43.77%的私募选择了防守策略。也有私募认为大盘向上的概率和空间远大于向下的概率和空间,所以选择满仓坚守,等待牛市的到来,策略仍为进取的私募占比过半,为56.23%。

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透露,悟空投资目前是偏平衡状态,仓位不低,但是结构上适当防御。对于后市,鲍际刚市场上下行空间可能都有限,但是临近年底容易出交易层面的异象,需要在不偏离主航道的情况下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

茂典资产投研部表示,虽然今年机构整体盈利比较多,年底可能出现一定的落袋为安现象,但由于目前A股整体点位和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外资流入趋势愈发明朗,公司目前已经为明年的机会做好配置,并不会特别关注年底的波动。

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认为,三季度及10月份各类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探底阶段,这会对整体市场风险偏好构成压制。但是在指数调整至当前位置后,认为后续市场不必过于悲观,指数维系区间震荡下的结构性行情概率较大,因此操作层面仍会延续此前操作风格,谨慎中带有乐观,积极寻求场内的结构性机会点进行操作。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在年末保持中性仓位。短期来看,指数会窄幅震荡。主要原因是受通胀高企影响,对货币政策和流动性预期形成干扰,对指数的上行形成制约。但是货币政策在防止通胀预期向上的前提下,央行未来会通过各项措施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另外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也会逐步推出,最近一段时间专项债为核心的政策可能会加速落地。相信未来几个月,经济见底企稳的概率在提升。宏观上看,当前市场上行的基础仍不够充分,指数没有特别明显的表现,但是我们也看到外资在不断加大A股的配置,具体操作中会考虑年底机构获利了结的因素,静待市场企稳后逐步提高仓位。

龙门资产董事长李映宏介绍,年末保持一个相对均衡的配置比较合适。龙门资产追求做绝对收益,新设产品目前保持60%-70%左右的仓位,如此一来便进可攻,退可守;由于公司是价值投资,在当下的时点会更注重做好个股的选择,对于具有丰厚防守垫的老产品,则选择持股不动的策略。

奶酪基金总经理庄宏东表示,公司策略维持不变,采取中性思维,仓位比例在70-80%之间。但是在配置上仍维持强风控思维,均衡配置,对看好的个股、行业都有一定比例的限制。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选择坚持满仓进攻策略。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当前大盘向上的概率和空间远大于向下的概率和空间。与此同时,A股定价体系正在向成熟资本市场靠拢过程中,客观上有利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风格。而行业龙头和细分行业龙头为代表的A股核心资产,业绩确定性突出、估值相对还低,为投资者提供了优质的标的选择。A股市场过往具有熊长牛短的特征,当前有可能是长熊尾端。如果未来有牛市的话,市场震荡下跌就是进攻的好机会。

03

低估值银行股受私募亲睐

今年以来消费与科技扛起上涨大旗,截至11月20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食品饮料涨幅最大,为75.11%、电子行业也有58.30%的涨幅,此外农林牧渔、家用电器、计算机、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建筑材料等行业在2019年的表现也均跑赢大盘。

在年底行情中,是往人多的地方去继续追高核心资产,还是转向今年的冷门板块?

鲍际刚介绍,公司进攻性板块聚焦5G带来的创新周期链条,这将是贯穿明后年的大主线。防御性板块包括金融、黄金和部分消费医药板块,理由是金融和消费医药稳定性高且时间价值突出,增量资金预期比较稳定,黄金板块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压力和黑天鹅事件。

茂典资产投研部比较看好食品饮料,电子,计算机板块,主要考虑业绩的确定性更高,估值仍具备一定的优势。此外,对于汽车,化工,建筑材料等行业,茂典资产也认为可能存在周期修复的机会。

刘威选择回避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偏高的热门股票,配置了低估值银行股、业绩增长稳定的消费白马股,以及部分高端制造行业的龙头公司股票,主要分布行业为生物医药、银行、食品饮料、计算机、机械设备等。

吴小富表示,在板块选择上,看好基建材料(专项债提前批复+维稳经济,实现2020年经济翻番+历史统计四季度基建优异表现),医药生物(高质量增长+规避外围不确定性)。

袁华明认为龙头集中的核心资产具备结构性上涨机会,非银金融中的保险和券商龙头、部分商业银行、房地产龙头,持续受益于经济向消费转型、城市化和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业绩和分红确定性强,估值也不高,攻防兼备,值得长线投资者利用市场震荡进行布局。而中国具备比较大成长空间和行业竞争力的一些汽车行业中的新能源板块龙头、通信行业中的5G龙头以及医药生物行业中的具备较强投研能力的龙头,在产业政策和资本市场助力下,具备突出的长期成长潜力。可选择其中优质标的进行进攻配置。

庄宏东表示,奶酪基金长线布局未来成长性较好,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包括白电、生物医药等大消费行业,银行、保险等大金融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