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贝莱德为何说中国机会大?杨德龙:配置需求+估值洼地

新浪财经

关注

贝莱德为何说中国机会大到不能忽视?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下调了MLF利率和逆回购利率,而11月1年期和5年期LPR也都出现了下降,下降5个基点,说明市场利率方面已经开始出现一定的下调。具体数字来看,11月1年期LPR为4.15%,此前为4.2%,5年期LPR为4.8%,此前为4.85%,都出现了一定的回落。

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依然是保持偏宽松的状态。稳增长仍然是重要的一个政策目标,保持一定的增速,是实现转型的基础,如果增速下降太快,有可能会影响到经济转型,所以对于货币政策方面,预期年底之前可能还会有所宽松,这对股市来说,也会形成正面的影响。

上周央行开展了MLF(俗称麻辣粉)2000亿元对冲缴税高峰,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400亿元。政策利率先后下调,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助力融资成本的下行,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周二股市出现了强劲回升,应该是受此消息的刺激。

近期外资流入依然在加速,外资流入到A股,一方面是配置上的需求,之前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过低,甚至有的外资没有配置A股,随着三大国际指数都把A股的纳入因子纷纷提高后,外资势必要按比例配置A股。另一方面就是体现了A股估值洼地的效应。在全球资本市场中,A股的估值是最低的,这吸引了外资流入。相对于美股而言,A股的投资吸引力越来越强。

外资今年已经流入了2400亿,预计年底之前还会继续流入。因为A股已经成为MSCI的成分股,外资国家队在配置A股,包括美国队也在加入,现在投资A股的外资国家队增至4个,甚至包括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也决定投资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在内的国际指数基金。而此前澳大利亚、瑞典和加拿大的4家养老金机构也都配置了A股。

A股现在在全球资本配置中占比是不断提升的。我们看一下比例,就很容易看出来,此前全球资本对A股的配置太低了,占比大概只有2.5%,而外资对于美股的配置,则达到了58%。这远远偏离了两国GDP的差异,中国GDP已经相当于美国的70%,所以未来的趋势就是增加对于A股的配置比例。

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在一篇名为《中国机会大到不能忽视》的文章中表示,如果国际投资者将中国排除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之外,且在未来一年继续这么做,那么这些投资者会错过这个巨大市场的爆炸性发展。无独有偶,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第三季度持仓报告也显示,该基金继续增持了二季度新进的两只中国ETF。可以说,越来越多的外资看好A股市场的表现。

之前受到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猪肉价格,近期迎来了比较明显的下跌,11月猪价环比下跌13%。猪肉价格大幅上行的阶段已经结束,单边上扬的趋势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本月国内生猪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回落,11月1日的价格为38.44元每公斤,到11月19日已经回落到33.42元每公斤,跌幅为13.06%。生猪价格的下降,有利于减轻通胀的压力,防止通胀继续被猪肉价格抬升。

从市场供给来看,11月份新猪出栏的数量明显增加。而进口猪肉的价格也逐步投放到市场,这些都会给猪肉价格形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毕竟新猪出栏量增长比较缓慢,所以猪肉价格大幅下跌的空间也不大,但是只要能够稳住,对于CPI就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现在中国经济处于美林时钟的什么周期?美林时钟其实是把经济分成4个周期,根据经济增速、通胀压力等等。当然,美林时钟对于经济的划分,是一般的规律,并不一定每个阶段都符合。现在中国经济处在转型期,转型过程中传统的一些经济增长动力开始逐步减弱,比如说像基建投资、出口以及房地产投资等等。

经济增速出现下降是必然的,但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在提升,就是说经济转型受益的一些行业,像消费、科技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回升。而通胀现在虽然有所抬升,但是扣除掉猪肉的影响后,核心CPI其实并不高,只有1.5%,所以,经济增速见底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现在应该是在经济复苏期的前期,后期的增长可能需要消费带动刺激内需、提高出口附加值以及提振出口增速等等。

经济的转型可能会产生新的投资机会,所以建议大家投资思路也要转变,不能按照原来的思路,去投资一些工业品、投资品或者是出口企业。现在要投资于消费品,特别是品牌消费品,这是持续增长的一个行业。另外,受益于科技进步的一些科技龙头股,也具有配置价值,比如说今年表现比较突出的5G、华为概念股等,都具备长期增长潜力。当然,投资于消费股,相对来说风险较低,因为消费股本身就有比较强的盈利能力,分红能力也很强,所以投资于消费股更加放心。而科技股可能需要未来来证明它的业绩,投资上冒的风险就大一些。金融板块受到金融逐步对外开放以及经济转型,金融板块会出现分化。银行相对来说盈利增长较为缓慢,而保险和券商,盈利增长潜力更大一些。所以,对于非银行金融可以多一些关注。

现在A股市场已经逐步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调整,进入到反弹期,但是反弹的过程存在一定的多空分歧,所以反弹过程会是一波三折,出现一定波动也很正常。但是市场的趋势应该是震荡回升的,在年底之前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之上,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