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南方基金鱼晋华:基金投顾能更好服务于养老投资需求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近期,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南方、嘉实、华夏、易方达、中欧等五家基金公司完成备案,陆续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

对此,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总经理鱼晋华表示,投顾业务是投资与顾问服务的融合,是基于对客户需求与风险承受能力的差异化、而为其提供更合适的投资解决方案。国内基金投顾业务落地后,能更好的服务于国内养老投资需求。掌握核心投资能力以及客户资源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

她指出,基金投顾与FOF有不同。FOF是公募基金产品,是纯粹的资产管理业务。而投顾业务是投资与顾问服务的融合,是基于对客户需求与风险承受能力的差异化、而为其提供更合适的投资解决方案。

以下为问答实录:

新浪挖掘基:投顾业务需要足够多的底层基金产品,作为产品供货商,公司通过哪些手段增加足够多的基金产品?

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总经理鱼晋华:通过与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合作,我们开展的投顾业务面向全市场所有公募基金产品作为底层基金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充分实现优选基金的目的。

新浪挖掘基:基金投顾采取了哪些重要技术、系统形成基金数据库,辅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南方基金鱼晋华:根据相关制度和指引规定,我们建立了投顾业务基金备选库管理制度,并制定了相应的基金入库标准和流程。由公司的投顾业务投资决策委员对投顾基金备选库的出入库进行审核。

在基金选择的方法上,我们基于四P原则:人(people)、投资理念(philosophy)、组合(protofolio)和业绩(performenc),构建和研发了我们南方基金自己的基金研究评价体系。在基金研究中,结合定量与定性研究,对包括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以及基金产品在内的三个维度展开多角度研究。在基金经理层面,我们关注基金经理所管理所有产品的投资绩效。通过净值分析风格模拟将基金进行量化分类,在各细分类型下,进行基金的量化评价筛选,关注风险调整后收益、超额收益、超额收益的稳定性、以及风格的稳定性。我们关注基金经理对于产品的运作思路及市场观点;会对基金持仓分析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分析产品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表现进一步分析印证投资经理所适应的市场环境。

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还开发出南方基金自有的资产配置及基金研究量化投研平台。在这个量化平台上,有功能丰富的资产配置模块、策略开发模块、基金分析、基金组合构建等模块。从而帮我们可以更加高效的开展投顾相关投研工作。

新浪挖掘基:请您谈谈采取哪些投资策略,以匹配投资者风险?如何控制回撤?如较复杂请谈一种策略。

南方基金鱼晋华:为满足客户各类投资理财需求,我们为客户提供三大场景的投资解决方案:1)绝对收益场景,满足低风险客户追求5~6%的理财需求。通过运用类保本策略,以低风险资产积累安全垫,再基于安全垫,通过风险预算来确定风险资产的风险敞口,组合动态管理过程中严格控制组合回撤。2)目标风险场景,根据客户风险偏好提供风险由低到高的目标风险型配置组合,通过运用目标风险策略,在特定风险目标和约束下,追求组合长期稳健增值和相对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3)多因子股基精选场景,面向高风险纯权益投资客户,我们提供纯指数化被动投资组合方案和主动精选股基组合方案,同时考虑客户偏好价值还是成长风格均有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新浪挖掘基:公司投顾业务是否借鉴了海外成熟的市场经验,请您分享一下。

南方基金鱼晋华:美国投顾业务的迅猛发展,有其特定的国情与驱动因素。投顾行业的快速发展反过来也在推动美国资管行业的重塑。美国一些大型共同基金公司通过在投顾业务上的战略性布局,事实上也在推动资管行业与财富管理行业的整合。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有自己的国情与特定阶段。但在数字化与智能化时代,借助于科技赋能、更好的服务于投资者,满足投资者日益个性化的需求,是中外资管行业所面临的共同趋势。我们希望通过投顾业务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多元化的产品类型;并通过结合产品的开发与组合构建,为投资者提供不同场景下的解决方案。

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已经有21年的历史,创造了非常优秀的长期年化业绩。但是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大多数的基金投资者并没有很好的分享到公募基金行业创造的回报。在我们看来,原因主要在于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缺少合理的资产配置,导致基金投资往往过度集中在单一资产上,比如全是货基,看起来很安全,但是长期收益过低,无法抵御通胀风险;或者资产配置过于集中于股票型基金,导致收益波动性非常大,降低了投资体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没用应用恰当的策略,导致很多基金投资者往往是像交易股票一样,频繁的去申、赎基金。造成的结果往往是高买低卖,从而大幅的影响投资收益。我们希望随着投顾业务的推出,通过更加合理的资产配置,通过线上与线下投资顾问的贴心服务与陪伴,能帮助更多投资者更加理性的面对市场的波动,减少投资者基金投资中不理性的投资行为,从而帮助投资者系统性改进基金投资的体验。

新浪挖掘基:在基金投顾业务的载体上,例如app等,如何进一步进行推广?在基金投顾业务中,基金公司和基金第三方销售公司开展业务各自的优势是什么?

南方基金鱼晋华: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在资产配置、策略组合构建和管理、底层基金分析评价等方面非常有优势;而第三方销售公司,有代销全市场的基金产品,同时也有较多的零售客户资源以及相关的客户风险偏好和交易习惯相关的数据。通过与第三方销售公司开展合作,可以发挥出各自的优势,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体验。

从海外智能投顾的兴起,可以明显的看出投顾服务日益向全天候在线、随时参与的趋势发展,而科技的赋能也使投顾行业显现出去中介化的趋势。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第三方销售公司,无疑都将受益于这一趋势。

新浪挖掘基:如何界定“投顾”与“营销”的界限?

南方基金鱼晋华:一个显著的区别是投资顾问的绩效不与基金销售规模挂钩,而营销人员的绩效是与基金销售规模挂钩的。也即,投顾业务可以更好的防范利益冲突,并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利益。

新浪挖掘基:作为基金投顾和基金产品的提供方,如何通过设立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利益冲突?

南方基金鱼晋华:首先,我们制定完整且合规的基金备选池管理制度,并由投决会审批通过并实施,从制度上防范利益冲突;其次,对于投顾业务服务人员,投顾规模不与销售绩效挂钩。

新浪挖掘基: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人将投顾和FOF相提并论,您认为两者之间的关系,他们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南方基金鱼晋华:最大的不同在于,FOF是公募基金产品,是纯粹的资产管理业务。而投顾业务是投资与顾问服务的融合,是基于对客户需求与风险承受能力的差异化、而为其提供更合适的投资解决方案。通过投资顾问的服务,更好的帮助投资者改进投资行为从而提升投资体验。也即,除了投资,投顾业务还包括投前、投中、投后的各项投资顾问服务,实际上兼具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的性质。

新浪挖掘基:基金投顾业务落地之后,对于国内养老投资,FOF投资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南方基金鱼晋华:从美国投顾市场和养老投资及相关FOF产品发展来看,二者形成了非常良性的生态环境。美国有非常多的投顾服务基于养老场景,比如401K体系下诸多计划发起者为非金融机构,对于投资不擅长,因而聘请专业投资或顾问机构作为其投资顾问方,为其制定投资解决方案,而其解决方案来看,很多投顾方案将其引流到养老目标FOF产品中,如目标日期基金产品。我们也希望看到,国内基金投顾业务落地后,能更好的服务于国内养老投资需求。

国内现有的公募FOF产品,都属于标准化产品。基金投顾业务落地后,可从客户需求出发,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解决方案。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投资将成为最重要的投资场景之一。在传统的TDF产品模式下,通过选择与自己目标退休日期相临近的投顾组合,投资者可以更加高效便捷的获得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一站式个人养老投资解决方案。而在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赋能之下,基金投顾业务还可以根据特定的投资者的人力资本属性、风险承受能力、特别的退休安排以及现存金融资产的大小,构建出更加个性化的下滑曲线,从而为现有的公募TDF产品线提供更加丰富的图谱。

新浪挖掘基:您认为要目前想要做好基金投顾业务,最关键的是什么?

南方基金鱼晋华:优秀的投顾策略解决方案、优秀的投资顾问团队和坚持正确的投资者教育活动。

新浪挖掘基:国内很多机构有做智能投顾,公司的投顾业务与市场现有的智能投顾(例如证券公司、银行、第三方销售平台等)有哪些重要差异?有哪些优势?

南方基金鱼晋华:与银行、第三方销售平台相比,公募基金公司的优势在于投资能力与基金产品设计能力,也即在于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而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依托的是公募基金行业20多年的规范发展、强大的合规风控体系建设与科学的投研体系、人才体系建设。

南方基金作为国内规模位居前列、投资绩效优秀、产品丰富的专业投资机构,在投资策略和解决方案上有丰富的经验。公司为投顾业务的推出做出了多年的准备。公司在自有APP平台上已推出系列基于目标风险策略的账户式基金组合。通过对于宏观经济中的快变量,以及大类资产的估值变化以及相对性价比的跟踪研究,实现动态性资产配置,帮助组合获得了更多的阿尔法收益。

司南智投作为公司全新发布的投顾品牌,是公司财富管理体系的一次升级。以公司资产配置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客户服务能力为依托,实现了投资及顾问服务价值链条的整合。

新浪挖掘基:如何看待公募投顾业务未来的竞争格局?什么样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公募投顾业务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贵公司将如何应对?

南方基金鱼晋华:公募投顾业务,现行试点,未来向全市场铺开,可见的未来,诸如证券公司、银行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均有望参与公募投顾业务。我们认为,掌握核心投资能力以及客户资源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

最大的挑战在于,国内投顾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投资者对于投顾服务的认识、投顾服务的预期还不成熟,要构建成熟完善的投顾市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作为国内位居前列的投资机构之一,坚持价值投资,为客户提供优秀的解决方案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将在客户资源领域进行拓展,同时通过科技赋能,打造全天候的投资顾问能力。

相关专题:

对话基金大咖:拨开投资迷雾 启迪财富人生

基金投顾试点:5家公募获批 6大要点解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