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南方基金:基金投顾为客户定制解决方案 更具针对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近期,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中欧等五家基金公司完成备案,将正式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

对此,南方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孔令雯对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她表示,基金投顾还处于试点阶段,随着业务成熟,在全权委托投顾范围、投顾方类型、投顾服务的产品形态等方面都会更加丰富和多元化;而基金投顾和FOF也并不相同,基金投顾是为客户形成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更具有针对性。目前,南方基金已经发布“司南智投”投顾子品牌,将竭力为客户资产配置尽力。

以下为具体观点:

一、投顾的定位,买方投顾的意义

1、如何看待公募投顾业务未来的竞争格局?什么样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

目前,基金投顾还处于试点阶段,随着业务成熟,在全权委托投顾范围、投顾方类型、投顾服务的产品形态等方面都会更加丰富和多元化,从海外发展经验看,不同类型的投顾机构都会蓬勃发展:一是资管机构开展投顾业务,也是现有买方中介,以南方基金为例,具备专业的投研团队和投研平台,可以将投研能力转化为投顾服务和投顾产品,例如资产分析服务、投资策略管理、投研报告服务等等;二是为投顾提供服务的投顾平台型公司,可能是现有的销售公司或互联网平台公司,凭借科技能力赋能投顾交易服务和客户需求匹配服务。三是可能会产生独立的投顾公司,针对某一特定目标客群,提供针对性的“顾”的服务。

2、基金投顾与FOF和基金组合业务有何异同点?

我们理解,基金组合是初级版的基金投顾业务,目前基金组合业务更多的是提供投资建议,客户需要关注基金组合指令,自行进行操作,在投资上面与基金组合并不完全同步,潜在错失投资时机;而基金投顾业务属于管理型投顾,可以提供一站式投资管理服务,客户可以通过查询账户和阅读投资报告等方式了解账户管理情况,对客户来说更加便捷。

而基金投顾在投资方面要求非常高,以南方基金为例,成立专门的投顾投决会,对于基金池管理、投顾策略建立等都指定了严格标准和审核机制,并由投研部门具有一定经验的投研人员负责具体组合管理,参照了FOF的投资标准。但相比于FOF,我们认为,基金投顾是为客户形成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更具有针对性,例如,南方基金针对理财客户需求,设计了三大投顾场景,并建立了18个组合,后续我们可能还会根据客户细分需求增加组合,通过系统+人工的方式,实现客户千人千面管理。

二、南方基金司南智投特点和功能介绍

1.   南方基金将如何开展基金投顾业务?

南方基金已经发布“司南智投”投顾子品牌,代表专业、智慧,寓意我们将竭力为客户资产配置知名方向。在开发设计南方投顾业务时,我们坚守“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使命,形成四大特色: 一是全市场配置,不拘泥于南方基金自有产品,而是通过全市场优选,帮客户配置最合适的方案。二是场景化设计,从客户理财需求出发,设计“想跑赢通胀”、“追求增值”、“追求高收益”三个针对不同持有期、不同风险和收益特征的场景,客户选择每个场景将匹配一个投顾组合方案。三是智能化服务,投顾流程全线上化,实现自动跟踪管理资产;四是兼顾客户“投”和“顾”的需求,将顾问服务产品化,同步推出资产诊断、投顾报告等服务。

2、南方基金如何与天天基金展开合作?

南方投顾服务定位为独立、专业的投顾服务,因此在司南智投发布伊始就引入了全市场产品配置服务,这就要求我们的投顾账户以及相关的交易账户需要支持全市场产品的交易。因此,通过与外部基金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合作,我们接受客户委托,代客户开立南方基金直销账户以及天天基金代销账户,完成全市场产品的交易配置。

3、司南智投包括哪些投顾功能?

南方司南智投包括四大环节,涵盖投前客户KYC匹配、投中管理以及投后服务:

其一,资产分析。客户登录司南智投后可以先参与资产分析环节,客户可以选择根据南方基金资产进行分析,或手动输入大类资产投资情况,系统会根据客户风险等级以及资产情况给出分析建议,使客户对风险等级与资产配置有个直观了解。

其二,KYC环节。投资最重要的是厘清自己的投资目的。对于理财客户来说,投资前要确定,这笔钱自己能投多久、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收益,可以承受多少损失。KYC环节,我们通过客户身份数据、风险等级以及行为数据,加之客户简单问券,帮助客户了解其投资需求。

其三,投资方案。理财投资者用于投资的钱可以分三类,保值的钱、增值的钱、获取高收益的钱。保值的钱是对标通货膨胀和GDP的钱,即希望不贬值。增值的钱是追求超越通胀的稳定回报,能实现财富积累。获取高收益的钱是长钱,通过高风险投资,实现较高的回报,钱生钱,实现财富的增长。这三种钱代表了我们的三种投资需求,司南智投针对这三种钱提供了三种场景下的投资策略共18个投资组合,根据客户细分投资需求在每个场景下匹配1个投资组合,实现客户个性化匹配。而每个投资组合都有专业投顾投资团队负责管理,跟踪组合和标的基金情况,持续管理投资方案。

其四,投资报告。除了资产查询等基础服务外,司南智投为客户提供定期投顾报告,让客户可以了解其投顾账户管理情况,并由专业投顾投资团队提供未来市场展望和投研观点,陪伴客户投资,使普通投资者可以感受到机构客户投研服务。

4、司南投顾在费用设计上有哪些特点?

根据监管《通知》要求,投顾服务费年化标准不得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5%,以年费、会员费等方式收取费用且每年不超过1000元的除外。

目前,南方基金管理型投顾提供三类组合策略方案,结合策略股债配比以及参考公募基金管理费,我们投顾费与委托资产挂钩、设置了不同的投顾费率;同时,为便于投资者体验,自业务上线至2019年12月31日,设置0.1折优惠。

另外,南方基金对于投资本公司自有产品部分免收投顾费,管理型账户通过南方基金垫支直销平台交易的南方基金自有产品不收取申购费、除归入基金资产以外的赎回费。

这种收费模式有效将服务方、销售方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形成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5、南方基金在投顾系统上有哪些准备?

为实现投顾策略专业化管理和投顾账户个性化管理,南方基金自主研发了一套投顾系统,包括:

投顾投资管理系统。该子系统是负责将投资研究从宏观到微观进行分解,建立起账户组合的分析决策系统,并通过不断的研究分析,动态调整组合。包括资产配置模块、基金池管理模块、组合投资模块以及风险管理模块。

投顾账户管理系统。该子系统负责实施管理投资者投顾账户内组合指令,并且协助进行清算和账户管理,该系统采用分布式实时设计,提高客户账户交易结算效率。包括客户基本信息管理模块、资产资金账户管理模块、交易管理模块、客户服务模块、费用计算模块等等。

同时,南方基金还为此改造了CRM系统、数据中心系统等周边管理系统,用于实施基金投顾相关客户服务以及分析管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