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外资为何还在抢筹创新高的白马股?杨德龙:基本面决定

新浪财经

关注

很多白龙马股都创了新高 外资为何还在大量抢筹?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本周A股市场延续了震荡的走势,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900点指数关口,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以及外资的流入,A股下跌的空间并不大,当前市场缺乏的是信心。

消息面上,11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更有效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这是李总理在会议上强调的内容。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高速平稳增长,外部环境更趋于复杂严峻,猪肉等产品价格上涨过快,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等等,这些矛盾交织在一起,确实给宏观调控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更有效运用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完善财政、货币、就业、区域等政策,适时适度调控,完善政策协同传导和落实机制,增强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支持,提振市场信心。这次会议释放出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思路,保持宏观政策稳定仍然是重要的政策目标,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减轻市场对于经济增速下行的担忧。

资金流动方面,外资已经持续多个交易日净流入A股市场,外资流入和市场短期的涨跌没有关系,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外资都是坚决流入A股抢筹。外资流入的股票也不是大家认为便宜的股票,而是大家认为不便宜的一些白龙马股,为何这些白龙马股很多都已经创了历史新高,外资还在大量抢筹?主要原因就是在外资眼里,这些公司才是最优质的资产。

根据此前安排,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MSCI扩容,将于11月26日收盘时正式生效。本次扩容将会为A股市场带来超过2200亿元的增量资金。现在距离MSCI扩容生效只有10个交易日的时间了,外资正提前加速流入A股市场,从而抢筹优质资产。外资流入已经成为近两年影响市场行情的一个重要力量,特别是外资流入的消费、金融等白龙马股,股价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大消费,特别是像白酒、家电等核心资产的价值被充分挖掘,出现了比较持续的上升,这一点值得国内投资者借鉴。

根据美股的经验,美股历史上曾经出现“漂亮50”行情,持续了很多年的时间。现在有人把白龙马股的上涨叫做A股的“漂亮50”行情,其实它是投资理念的转变,以及经济转型带来的结果,现在市场越来越倾向于价值投资,基本面好、业绩持续增长的白龙马股成为投资者的首选,这个趋势在将来亦会一直延续下去。

经济在近些年逐步转型,一些转型受益的行业会受到资金的追捧,受益行业的业绩也会持续的增长,比如说消费,现在消费已经成为推动我国GDP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贡献了GDP增长的70%以上,消费也是最有增长潜力的一个领域。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以及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根据胡润排行榜的统计,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就达到1.33亿人,超过了很多国家的人口。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品牌消费品,将会具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他们的股权也会越来越贵,所以消费股的增长是最持续的。“双11”天猫和京东双雄争霸,双双获得了2000亿以上的单天销售收入,可以说是非常惊人的,创下了历史新高。天猫“双11”一天的成交额超过2600亿,京东“双11”一天的成交额超过2110亿,都超过了很多小国家的GDP,非常大的数字,显示出中国人消费潜力是非常强的,所以消费白龙马股必然是经济转型受益的板块,也是抗风险能力最强的板块。

而经济转型也有利于一些金融行业的发展,比如说保险和券商受益就比较大。保险和券商在未来的增长也比较确定。银行由于盘子比较大,又加上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存贷款的息差在缩小,所以银行的盈利增长降为个位数,这也导致在金融板块里,银行的弹性是最小的,所以在金融板块里,重点关注保险和券商的投资机会。

当然受益于经济转型的科技板块也会有持续的增长,包括像5G、华为概念股、苹果概念股等等一些细分行业龙头,都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对于科技类的股票,确实从基本面很难选出来哪一支是未来的龙头,所以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大。

我建议大家关注的三大方向,消费、金融和科技龙头股,资金配置比例建议应该是5:3:2,也就是50%配在大消费板块上,30%配在金融板块上,20%配在科技板块上,这个配置比例是进可攻、退可守的配置比例,组合风险较低。

当然在股票市场调整的时候,黄金板块一般会有比较好的表现。黄金作为避险的品种,在投资组合中可以起到对冲风险的作用,但黄金从长期投资价值来看,它并不能跑赢优质股票的股权。黄金的价格可以跑赢通货膨胀,但并不能跑赢优质股票,所以对黄金的配置更多是做风险对冲,降低组合的持股风险,但想通过配置黄金获得很大的超额收益比较困难,这是我对黄金的看法。

最近受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公司就是獐子岛,獐子岛再次暴雷,说扇贝再次出现出逃,产量大量减少有可能再次出现,獐子岛已经三次出现这种现象,确实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股价从最高点下跌,已经跌了82.54%,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獐子岛的员工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持有公司的股票也都大幅被套,达到30%以上。可以说公司的经营管理方面出现问题,对于公司的价值打击是非常大的。现在獐子岛的股价已经跌到了2.7元/股,已经成为低价股,甚至有人担心獐子岛会不会跌到1元,出现退市的风险。

现在是基本面决定的行情,价值投资是主流的投资理念,对于一些业绩下滑、特别是突然暴雷的公司,一定要敬而远之,防止出现较大的投资亏损。只有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够让投资更省心,才能够抓住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