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加基金杨宇俊:明年债市仍有可为 把握债市核心资产

新浪财经

关注

基金经理请回答|中加基金杨宇俊:明年债市仍有可为,把握债市核心资产

理财老娘舅

老娘舅说:

老娘舅一直建议大家在投资组合中配置债券基金,能对冲投资的风险。2019年,债基收益喜人,大多产品都超过了4%的收益率,远超货基。

本次基金经理请回答栏目,老娘舅采访了中加基金经理杨宇俊,询问了他管理债基的注意点,也请他谈了对未来债市的看法。

杨宇俊 先生:

中加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

2019.08.17 荣获济安“群星汇”- 济安明星基金经理奖

10年以上相关投资经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博士,北京银行博士后;曾任职北京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及信用审批部,多次在《金融时报》、《北京日报》点评宏观经济与债市走势。2013年加入中加基金。

在管公募债券基金规模超200亿元,任职以来年化回报高达5.17%,管理产品多次荣获“明星基金奖、金基金奖”等权威荣誉。

1

2019年还剩下最后2个月,给今年的投资打几分?

打9分吧,今年债市行情大趋势把握的还可以,产品业绩也还可以。但4月社融数据远超预期,债市的调整幅度也略超自己的预期。

2

今年投资最难忘的是什么?

大盘的波动也是跌宕起伏,基民的情绪也会随之波动。

3

如何看待明年的投资行情?对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等品种是怎么看的?

明年债市仍有可为,经济增速逐级下行的压力下利率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中高等级信用债仍是债市的核心资产;可转债市场延续今年牛市,行情可期。

4

对于最近推出的摊余成本法债基是怎么看的?

摊余成本法债基在一定封闭期内封闭运作,配置资产的到期时间需短于整个封闭期,因此,这类产品迎合了市场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基金净值低波动的需求,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基民有一定的吸引力。

5

请用三个关键词形容自己的投资风格。

布局趋势、稳健交易、积少成多。

6

做好基金经理最重要的是什么?

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去把握模糊的正确性。

7

管理的产品以纯债基金为主,也有一只二级债基,做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有什么不同,各自的难点是什么?

股票更注重自下而上的选股,相比而言债券更注重自上而下的大趋势。此外,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除了利率、风险偏好等外,企业利润增长是最重要因素之一,但该因素对债券价格上涨的影响相对偏弱。

8

近年来,债券信用违约频发,在风险管理方面是如何把控的?

第一,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分散化投资;在组合中依据相关券种的信用风险控制好其投资限额与比例。

第二,避免致败交易;在投资时,不能抱有侥幸心理,需要时刻警惕信用风险。

9

普通投资者买债基,您建议怎么挑选和配置?

首先,我会建议大家挑选一些在固收投资方面有优势的基金公司;

其次,业绩为王,挑选一些业绩稳定,经过市场长期检验的基金经理;

最后,选择长期业绩优异,债基稳定性高的基金经理旗下的明星产品。

10

最想对基民说的一句话是?

随着市场有效性的增强,让专业的投资者为您理财。

11

之前在银行的工作是怎样的?对现在做投资有什么影响?

之前的银行审贷经历为自己投资时把控企业信用风险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此外,银行研究员的经历也为自己投资时研究宏观经济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12

所管理的中加丰泽业绩不错,获得了明星基金奖和金基金奖,是如何做到的?

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敬畏市场,谨慎前行。

13

在过往的债市熊市中,您是如何投资的?

把握好大趋势,降低资产组合的杠杆与久期水平,多看少动。

14

投资偶像是谁?他/她做得最好的是什么?

索罗斯:大举做空资产的同时还能防控风险。

15

研究、投资、风控,您最看重哪个?为什么?

这三者我个人更看重研究,投资的第一步是研究,之后才能更好投资,做好风控的管理。

16

心态、经验和纪律,哪个对您帮助最大?为什么?

若这三者要选择的话,我会选择纪律。因为市场是变幻莫测的,对风险必须有敬畏之心,只有严守纪律,才能最终取得较好的回报。

17

您认为一个人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理财知识是什么?

投资必须相信常识和周期,比如炒股的门槛很低,普通投资人自己参与赔钱的概率更高;再比如,不要相信自己能获得内幕消息,减少自己想一夜暴富的想法,财富是慢慢积累的。

另外,必须相信周期的力量,和周期相比,普通投资人的力量还是渺小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