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杨德龙:未来10年没有其他资产比优质股票更有吸引力

新浪财经

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周一沪深两市跌幅超过1%,主要是受权重板块下跌拖累,沪深两市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没有延续之前反弹的走势。但A股市场向上行的态势没有改变,虽然短期出现了一定回调,但A股市场慢牛的走势依然存在。

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抓住好公司的机会。而抓住未来黄金十年的机会、抓住优质成长股和白龙马股的机会,就要坚持价值投资,学会基本面研究。

杨德龙:未来10年没有其他资产比优质股票更有吸引力

周一沪深两市跌幅超过1%,主要是受权重板块下跌拖累,沪深两市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没有延续之前反弹的走势。但A股市场向上行的态势没有改变,虽然短期出现了一定回调,但A股市场慢牛的走势依然存在。

近期北向资金持续加仓,9月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中,只有1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607.68亿元,创历史新高,创历史单月净流入新高。外资大量入场,一方面是由于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逐步增加,因为A股在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的纳入因子不断提升,带来了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仍然是稳定增长的趋势,从全球主要的经济体来看,中国经济仍然是增长最快,也是最平稳的,加上A股市场经过连续4年的调整,估值上已经处于历史的底部,这吸引了外资不断加仓。外资流入的板块仍然是以传统的白龙马股和科技龙头股为主。

现在A股市场处于今年第2轮上涨的初期,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加上央行通过降准等方式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和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在逐步的提升,特别是9月20日,北向资金迎来了最疯狂的一天,尾盘出现明显异动,净流入金额一度超过300亿,最终全天净流入148.62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扩容A股,在9月20日收盘之后生效,这说明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是随着三大国际指数纳入A股因子的不断提升而相应增加的。现在三大股指配置A股的纳入因子都不超过20%,将来随着时间推移,三大股指配置A股的纳入因子将逐步提升到50%甚至100%,这势必会带来更多的外资。

外资给A股市场不仅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从外资流入的股票品种可以看出,多数都是一些优质的白龙马股,这将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进一步增强,绩优股不断受到资金追捧的重要的推动力。

临近国庆长假,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从过去来看,一般节前出现调整,节后反弹的概率较高,目前A股市场已经开启了一轮慢牛长牛行情,短期的调整对于中长期的走势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政策面将会持续的提振市场信心,今年以来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加大,政策利好出台的密集程度是空前的,这可能会对经济面形成比较明显的提振因素,预计年底之前我国经济将会实现企稳回升,这对于国庆节前后市场的走势会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而从全球央行的动作来看,全球央行现在处于宽松的周期中,货币宽松将会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反弹机会,这也改变了新兴市场之前不断调整资金流出的走势,会变为调整净流入。

海外市场方面,上周不确定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较大,沙特的油田遇袭,导致全球原油产量锐减,油价出现大幅反弹。而美联储议息会议的表态也低于之前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标普指数在上周出现了窄幅波动,出现了小幅下跌。上周也是“超级央行周”,美联储进行了今年以来第2次降息,25个基点。而会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对是否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行动存在明显分歧,有10名FOMC委员认为2019年不会再降息,仅有7名FOMC委员认为还将降息1次。点阵图也显示,2020年预期没有降息,2021年和2022年各有1次降息。而日本央行、瑞士国家银行以及英国央行,选择维持利率不变。挪威央行则将利率提升25个基点,达到1.5%,而在上上周欧洲央行宣布进行降息,基准利率已经降到负利率水平。

毫无疑问现在全球央行在货币宽松的大道上,中国央行通过降准等方式也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稳定经济增长。欧洲央行甚至已经进入到负利率时代,德国发行了30年负利率债券,这说明现在已经逐步的步入低利率时代,而低利率时代将维持非常长的时间,这无疑是A股市场走强的重要催化剂。

我国维持低利率时代是一个中长期趋势,而不是短期走势,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工业生产等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将会降低整个市场的预期回报率:另一方面在打破刚性兑付之后,之前被认为是刚性兑付的一些资产,像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收益率必然会出现下降,而投资者的预期回报也会下降,加上央行的逆周期调节因素,我国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将是长期趋势,那只会使得股票资产变得更有吸引力,可以说A股市场已经开启了黄金十年。这是我今年年初提出来的观点,现在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未来10年没有其他资产比优质股票资产更有吸引力。

社会资产资金会不断的流入到A股市场,从流入的资金来源来看,一部分是从一些低风险的资产流出来的资金,比如说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这些产品为了追求较高回报率,可能会回到股票市场;一部分是来自于楼市的资产,我国楼市已经结束了黄金十年走势,这个时代进入到白银时代,只有核心区域有刚需的住房具有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这将会导致楼市的一部分资金获利了结,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承接领域;另一部分是一些从传统行业中退出来的资金,这部分资金也会寻找更好、更确定性的机会,A股市场上市的公司多数都属于行业里面较为优秀的公司,特别是A股的白龙马股,即白马股+行业龙头,是改革开放40年真正成功的企业,这些企业的股权价值将会越来越高,他们也会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因此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并且是以白龙马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的黄金十年。

现在市场对于核心资产的认识、认同度越来越高,核心资产主要是一些能够持续增长的资产,比如说消费类的核心资产、科技类的核心资产,还有金融领域的核心资产。这些将是未来吸引资金持续进入的领域。核心资产和我2016年提出的白龙马股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白龙马股也是最主要的核心资产。核心资产的价值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他们的价格也会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

反过来,一些非核心资产甚至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在不断的被市场边缘化,甚至不断的创出新低,从而有退市的风险,因此,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抓住好公司的机会。我在喜马拉雅上线的价值投资实战课受到很多投资者的认可,说明了价值投资确实已经逐步的深入人心。而抓住未来黄金十年的机会、抓住优质成长股和白龙马股的机会,就要坚持价值投资,学会基本面研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