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美股全线暴跌 基金经理:黄金基金配置价值显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黄金基金配置价值显现

上周五美股全线暴跌,道指一度下跌700多点。此外,8月14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低于2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现象引发市场关注。根据历史数据统计,该现象预测经济衰退概率较高,天风证券数据显示,若仅以1976年数据开始统计,每次10年与2年美债倒挂后都发生了经济衰退,但时滞不同,同时从统计历史来看,美债曲线倒挂后美联储大概率进入降息周期。考虑到避险需求,多数机构认可黄金的资产配置价值。

华安黄金ETF基金经理指出,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环境的可能性在提升,从周期配置的角度,对抗经济衰退和通胀的需求正在增加,黄金正在成为关键的配置工具。上海证券分析师指出,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后美国经济大概率进入滞涨阶段,这意味着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后至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期间有利于大宗商品(黄金)的价格表现。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后美元大概率出现弱势也将进一步推升黄金。此外,从避险角度来看,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后美股大概率走弱也将对黄金形成支撑。

经过前期快速上涨,伦敦现货黄金已站上1500高位,震荡调整预期加强,但考虑外部环境支撑,同时回顾历史来看,在2001年至2011年黄金牛市中金价曾突破1900高位,此外,笔者多次指出黄金与多数主要资产呈负相关或低正相关,黄金投资主要考虑其资产配置价值,配置黄金基金有助于降低FOF组合整体风险,获得更为均衡的收益风险比。

黄金基金根据投资标的、策略不同可分为四类:一是黄金ETF基金。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进行投资,紧密跟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开放式基金;二是黄金ETF联接基金。顾名思义为目标ETF基金份额的联接基金,风险收益与目标ETF相似,但仅在场外交易,申赎方式同普通开放式基金;三是黄金QDII基金。以黄金价格为比较基准,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黄金ETF、黄金主题基金等黄金资产的QDII基金;四是黄金主题基金。以主动配置黄金主题相关股票为投资策略的权益类基金。

与其他几类相比,黄金ETF基金具有以下几点优势:交易成本更低。黄金主题、黄金QDII基金管理费及托管费平均合计在1.25%以上,而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平均合计则为0.6%,同时黄金ETF基金的申、赎费率低于其他各类基金,综合表现更好。黄金ETF基金在被动型黄金基金中平均跟踪误差最小,长期业绩领先,波动相对较低,交易效率更高。由于可以场内交易,黄金ETF交易更为快捷,流动性更强。

按主代码口径统计市场现存黄金ETF基金四只,即华安、博时、易方达、国泰基金旗下的投资于黄金现货实盘合约AU99.99的黄金ETF基金,其后暂无新的黄金ETF基金发行,今年年初富国、广发、建信、中银四家机构均申报了上海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但后续暂未有进一步反馈。分析现有黄金ETF基金,统计今年二季度规模,华安旗下产品规模最大为55.84亿元,黄金ETF整体规模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二季度以来受到金价上涨影响,各基金规模有所回升。从绩效角度看,四家产品收益率和波动性均差异较小,今年以来年化收益率均在36%左右,年化波动率均为11%左右,从风控目标角度看,博时、易方达旗下产品年均跟踪误差阈值最小。

投资策略方面,鉴于黄金前期已积累一定涨幅,未来或面临震荡调整,同时考虑其高风险特征,不建议单独配置,宜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中长期配置一定比例(10%左右)的黄金ETF基金。当然非交易所的场外投资者亦可以通过黄金ETF联接基金,以低门槛普通基金申购的简易方式投资于黄金资产。

加载中...